Apr.16.2014

假設每個人能力都是相近的,那剩下的差別就是態度。

Weakness of attitude becomes weakness of character.” – Albert Einstein

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可能都會有所疑問:「如果假設每個人能力都是相近的,那為什麼有些人比較成功,其他人卻沒有呢?而剩下的差別會在哪裡?」

每個人都可以打籃球,但為什麼只有喬丹能夠成為籃球之神?為什麼林書豪可以進 NBA,許多人卻辦不到?每個人都會畫圖、也熱愛畫圖,畫圖技巧更不在話下,但為什麼卻沒辦法讓每個人都成為鳥山明或是井上雄彥這樣的大師?大家都努力鑽研服飾,醉心於布料與剪裁之中,為什麼經營品牌無法像 A HOM 一樣厲害?

「我投籃準度會輸給林書豪嗎?我甚至比他還高五公分欸!」「真要說鳥山明也沒有畫很好啊~普烏那麼簡單我隨便畫都比他強!」「A HOM 一定是靠錢砸出來的啦!如果有錢我一定也能跟他一樣啦!」

不,你錯了,會說出這些話的人這輩子都不可能成為心目中的那個人

事實上,經過我多年來從身邊周遭人事物的觀察之下,大概可以理出一些頭緒:分出你與別人之間差異的最終要素就是-「態度」。

稍微回想一下,你國小時跟你國小同學之間會有什麼差別?還不是一樣什麼都不懂,連個中文字都寫不好,數學更是算的「二二六六」,但為什麼一上高中,有些人讀公立學校、有些人會分發到私立學校?而無論你進了哪種學校,你跟你的同班同學會有多大差別嗎?你行的他一定也不差,你爛的他大概也跟你一樣爛,他考試作的弊不會比你少太多,而到了大學換了一批面孔,身旁的人基本素質也不會差到哪裡,但到了每次做作業、交報告甚至是畢製時,有些人就是過得苦哈哈、有些人就是被死當、被逼得得暑假得回學校重修?

那些在這個階段「失利」、「失敗」的人們,能力有比較弱嗎?並沒有,但你會發現他們總是在錯誤的時間做錯誤的事情:該認真的時候不認真,該努力的時候不努力,該堅持的時候不堅持,該辛苦的時候不辛苦。

你以為結束了嗎?最有趣的地方來了,你以為你認真念書,取得好成績畢業離開學校後,你的人生就如同電影、童話般平步青雲、飛黃騰達了嗎?抱歉,事實很難如你所願,很有可能你就如同屈原一般懷才不遇、人生就一輩子平淡直到鬱鬱而終。

至少我所認識,身邊厲害的人之中,沒有一個不是對自己要求嚴格的,他們不只做好一件事情,同時也完成了很多件事情。是他們比較厲害嗎?不是,只是他們心中有一個堅持,非得要做到某種程度,對各種大小事物的執著。這就是所謂的「態度」。

在奧運中奪得金牌的人真的比較強嗎?對,他們對成功的渴望就是比別人強,那怕是 0.0000001 的差距。

12887397015_972ab91179_bphoto via

然而,或許你會說「這些我都懂。」「我才不會這樣咧!」但事實上就是能真正做出改變的人真的寥寥無幾。

「態度」不好的人,我想人生也不會好到哪裡,共勉之。

不可轉載
D.38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