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4.2014

走一趟奇琴伊察,尋找消失的瑪雅文明

有關於世界的古文明一直都是我很有興趣的主題。其實去 Chichen Itza 早是2008年的事,不過一直沒找時間寫。我真怕再不用記憶來拼湊出當時見到金字塔的震撼的話,可能真的以後就要忘光了。

有關於奇琴伊察的地理位置: 除非你是要去中美洲來個深度之旅,要不然,大多數人都是因為到東北角的 Cancun 坎昆海邊渡假,順便花一天到奇琴伊察看金字塔。從地圖上,可以看到其實從美國到 Chichen Itza 是非常近的。從德州 Houston 休士頓飛,不過也只要2小時左右就可以到 Cancun。儘管從世界各地到美國玩的人這麼多,卻很少人順道去附近的墨西哥見識曾經輝煌過的古文明。

Screen Shot 2014-04-08 at 12.54.41 PM

最簡單也最安全的玩法就是找當地一天的團!因為坎昆是個熱門景點,所以基本上不管是在大街上或是飯店都可以很輕易的找到當地出團的資料。平均一日遊包中餐的價格約在50-70美金為比較合理。飯店內的價格當然會比大街上還要貴一些,不過如果怕參加到不好的團,通常跟飯店訂也是最保險的。如果不怕麻煩的話,我推薦大家上 Tripadvisor 找評價好的旅行團參加。而這些一日團除了帶你去看金字塔,通常也會去看附近自然生成的天然井(許多遊客是有準備而來,穿了泳衣就往下跳!)。

DSC07032

從 Cancun 到 Chichen Itza 大概只要車程一小時內就可以到。途中沒什麼特別能讓我讚嘆的美景,倒是沿途看到不少當地人沿路而蓋的的平房。只要一離開 Cancun 遊客區,馬上就可以體會大部分墨哥當地人不充裕的生活。平房除了是單調的水泥色外,似乎還歷久失修,看起來有些殘破。 沿途讓我記憶最深的,大概是路途中遇上的檢查站。幾個穿軍隊制服的軍人手持步槍隨時待命。”看起來就是要抓毒梟之類的吧?”我當時是這樣想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說參加旅行團比較方便,因為軍人們對於旅行團的巴士通常不會太嚴格。但是如果自助開車,難保不會遇上被盤問或搜車的麻煩。

奇琴伊察地名的意思其實代表”在伊察的水井口”,而這裡之所以會這麼有名,就是因為它是瑪雅文化的遺址,也是聯合國認定的世界遺產 UNESCO。它興建的時間在西元800年上下,其實已經算是瑪雅的後古典期。往後的幾百年隨著瑪雅文明的衰落,最後在16世紀時被西班牙帝國所滅。

DSC07005

為什麼說瑪雅文化這麼有名?從西元1500年起往後的3000年裡,瑪雅人在數學,建築,曆法上皆表現了高度智慧。他們發明了陰曆(就像我們使用的陰曆一樣),零的概念及五進位算法。事實上,許多碑文顯示出他們可以計算到億這個單位。瑪雅文明最了不起的則表現在天文及建築上,雖然他們不會使用金屬或是像車輪這樣工具,但卻有辦法建造出複雜的金字塔。以 Chichen Itza 來說,四邊成正方形高 25 米,邊長 56 米,每邊各有 91 級石階,等於全部365石階。再加上頂部的平台,剛好代表一年 365 日。而每年在春分(3/21)或秋分(9/23)接近黃昏時刻,階梯配合塔邊的蛇頭石刻投影在地上,就出現羽蛇神 Kukulcan 的形象。如此複雜的建築以當時工藝水準來說的確有難度,也難怪許多人深信瑪雅金字塔是外星人幫忙蓋的。

chichenItza_equinox2

金字塔附近有個球場(Call Court, juego de Principal)是現存最大的古瑪雅球場。長146公尺寬37公尺,高12公尺高的兩面牆中間都有個圓圈,刻的是一條迴旋的蛇。牆上刻畫了當時比賽的隊伍。在這裡不知道舉行了多少殘酷血腥的比賽。按照牆上的雕刻顯示,輸的那一方跪下後被勝利那一方切下頭顱當成奉獻給神的犧牲品。

13414639753_6f81938e58_b

而在球場旁則有個恐怖的骷顱頭祭壇。底座刻滿了頭顱。像這樣的祭壇在其他中美洲也都曾被發現過。在祭典儀式中,犧牲者的頭顱與球場上輸的那一方的頭顱會一起被放在這裡。聽到這樣的解說,簡直不寒而慄!

6984608250_4948c51e52_b

另外金字塔的東邊還有千柱群(Group of the Thousand Columns, Grupo de las Mil Columnas)。中間有個戰士神廟(Temple of the Warriors, Templo de los Guerreros)。頂端有 Chac-Mool 的神像。據說 Chac-Mool 是瑪雅人與神中間的使者。在祭典時候,祭師會把剛從活人挖出的心臟放在盤子裡藉由 Chac-Mool 獻給神。我想起來小時候模糊的記憶裡,我看過一些電影,裡面就有穿著長袍的祭師端著人頭之類的緩緩走上金字塔上的祭壇。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啊!

temple of warriors-mayan

自古以來,人類膜拜與敬畏神,總是勤奮不懈的尋求一切方法只為更接近那股超自然的力量。神聖的宗教背後卻往往充滿許多殘酷的歷史。不管是在天主教,回教,其他宗教信仰甚至是瑪雅文化中如此古老的信仰,我們都看到了血淋淋的過往。諷刺的是,我們可以在各方面如此的進步,面對心靈道德上的事卻顯得無所適從,甚至思想狹隘,拒絕聆聽其他聲音。

 

Screen Shot 2014-04-11 at 1.59.19 PM

不可轉載
Ellie。艾莉
熱愛旅行,堅持衣服可以少買一件,但旅行不能少去一天。

對於所有的事物都保留懷疑的態度,相信事情沒有絕對。
50% 高跟鞋的女孩,50%夾腳拖的生活。Facebook搜尋 艾莉的旅遊世界 www.facebook.com/ellietravel
熱愛旅行,堅持衣服可以少買一件,但旅行不能少去一天。

對於所有的事物都保留懷疑的態度,相信事情沒有絕對。
50% 高跟鞋的女孩,50%夾腳拖的生活。Facebook搜尋 艾莉的旅遊世界 www.facebook.com/ellietravel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