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4.2014

恐怖的不是暴力或漠視,而是自以為是

身為一個人,可以自由處理自己的財產是天經地義,也是我最快樂的時候 – 電影 自由之心

雖然遠在台灣,我們多少還是可以接收到美國黑奴時期的資料,透過電影、維基百科、書籍,你可以看到那個年代的黑人有多麼淒慘,白人有多麼惡劣,價值觀有多麼扭曲。

到底要在怎樣的教育環境下,才可以養育出如此殘忍的人類,可以把其他人類當作自己的財產,隨意凌虐,在我們這個時代是無法想像的。但是即便生活在資訊取得如此容易的現在,這個社會還是可以存在這麼多不尊重他人的思想,我不難想像,當白人手上的鞭子揮下去的那一瞬間,他感到的不是悲傷,而是快樂。

大自然的世界弱肉強食,學者認為這是自然界的運作方式,叫做平衡。既然人類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那很明顯的,人類社會一定也是弱肉強食,並且因此保持平衡。

大至國與國、小至人與人,我們每天都在奉行大自然的道理。年紀大的欺負年紀小的、有錢的壓榨沒錢的、有權力的控制沒權力的、有能力的嘲笑沒能力的。只要你有優勢,你就會無所不用其極的放大利用,擴增自己的勢力範圍,消滅一切阻礙你的事物。

一切都是因為我們覺得自己永遠是正確的,就好像動物從來不會思考自己的求生本能造成殺戮,是否有可能是殘忍的。

我想到一個國外很流行的笑話:

兩名獵人到山裡打獵,突然發生落石,一名獵人不幸被石頭砸到,沒了呼吸。

另一名獵人很緊張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使用無線電聯絡基地:『這邊有人死了,我要怎麼辦。』

『你確定他已經死了嗎?』基地著急著問著。

沈默許久後,基地的無線電傳來一聲槍響,緊接著是剛剛那名獵人的聲音:『現在我確定他死了,接下來我該怎麼做?』

 

當獵人堅信,確認另一名獵人是否已經死亡是正確的事情時,就連對人類開槍這種事情,也只不過是一個手段罷了。

堅信自己的行為正確,卻不思考,遠比知道自己的行為錯誤卻不停止,還要可怕。

看看自己的身邊,有多少人『吾日三省吾身』?

我們都只是個自以為是的人類,如此而已。

不可轉載
Rasiel Chang
心電圖,一個代表生命波動的線條。當它變成一條直線的時候,代表你的生命也已經到了終點。那麼追求平穩的人生不就代表著你不曾活過?所以,就讓它隨著心情波動,用改變體驗只有一次的人生。
心電圖,一個代表生命波動的線條。當它變成一條直線的時候,代表你的生命也已經到了終點。那麼追求平穩的人生不就代表著你不曾活過?所以,就讓它隨著心情波動,用改變體驗只有一次的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