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9.2013

攝影界《舒特拉的名單》︰Leica Freedom Train

leica01

你看過經典電影《Schindler’s List》(舒特拉的名單) 嗎?它記述了二戰時期德國工業家 Oskar Schindler,透過開設工廠,僱用大量猶太人,並在後來拼命拯救他們脫離納粹之手多達 1,200 人,即使相比納粹屠殺之數僅為滄海一粟,但在那個年代那份勇氣,電影已叫無數的人感動落淚。原來在攝影界,也有一個非常相似的故事,堪稱為攝影界《舒特拉的名單》,而當中主角就是 Leica 前主席 Ernst Leitz II

在 1920 年 Ernst Leitz II 從他剛過世的父親手中接過 Leica,那時還是一間光學公司,然後就在 1925 年將第一部 35mm 相機「Ur-Leica」(下圖) 推出市場,為攝影界帶來重要改變,這些大家都知道了。

leica02

後來,希特拉在 1933 年成為了德國總理,而 Leica 主席就開始收到無數猶太人僱員的求助,並因此開展了一連串的拯救工作,手段就是「聘請」那些猶太人作為 Leica 駐海外的員工,並以此理由送他們離開德國免遭逼害,後世人則稱之為「Leica Freedom Train」。

後來形勢越來越嚴重,Ernst Leitz II 不單送走僱員,連同一些零售商、僱員家人、甚至家人的朋友都一律「聘請」,主要送往美國,有些則前往法國和英國,甚至遠渡至香港!而且當地辦事處更會協助抵達的員工尋找工作、適應用活,如果找不到工作的話會提供生活津貼,更贈送每人一台 Leica 相機,讓他們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變賣維生!最高峰時為 1938 年至 1939 年初,每隔幾星期就會送一批難民到紐約,直至 1939 年 9 月,德軍入侵波蘭,德國封鎖邊境而結束。

(下圖為 Ernst Leitz II)
leica03

沒有人確切知道送走了幾多人,但一般認為至少拯救了數以百計的生命。能夠在一個關乎生死的時候挺身而出,這份勇氣當然厲害,而 Leica 本身的優秀也許是個重要因素。有些人相信,正因為 Leica 光學及相機水準高,而納粹作為一個極度重視政治宣傳的組織,也相當重視與 Leica 的合作,所以就對這種行動隻眼開隻眼閉。值得一提的是,原來早在主席父親掌舵的年代,已經建立了非常重視員工的文化,會提供養老金、病假與醫療保險,亦會獎勵高技術的員工,所以留下了一個如此互信的勞資關係!(也留住了業內的頂尖老師傅吧?)

這種行動聽起來很簡單,但事實上 Leica 一名高級員工 Alfred Turk,就因為協助當地猶太人而被判入獄,直至 Leitz 繳交大量賄款;而 Leitz 的女兒也曾被拉進監牢,因為她幫助猶太婦女越過邊境到瑞士,釋放後亦因企圖改善 700 多名烏克蘭奴工的生活,而遭到監視。

leica04

整個行動本來還一直是個秘密,直至一名出生於美國加州,後來移居至英國的猶太拉比 Frank Dabba Smith,通過仔細的研究,出版了一本書名為《The Greatest Invention of the Leitz Family: The Leica Freedom Train》,詳細講解了這個史上極正義卻又極低調的拯救行動,終於讓世人知曉。最後,在1956年已離世的 Ernst Leitz II,終於在 2007 年被 Anti-Defamation League (ADL) 追加頒贈「Courage to Care Award」,以表揚他的功績。

但願有一天「Leica Freedom Train」也可以拍成電影,讓更多人認識吧。而有能力購買 Leica 的你 (笑),亦應該感受當中傳承下來的道德力量,在歷史來臨的時候,就成為下一個 Ernst Leitz II 吧。

參考資料︰

Wiki – Leica Freedom Train

The Leica Freedom Train: A Legacy Beyond Photography

(image credit: JussiJussiLeicaWiki)

文章來源

不可轉載
Photoblog.hk是一行四人的 Blogger 團隊,Alex、Kenneth、Rex及Nok,各自有各自的職業與專長︰新聞傳媒、室內設計、社會服務、全職爸爸,走在一齊都是因為對攝影及文字的喜愛。《攝影札記》是指用文字記錄攝影者心路歷程的筆記本。我們之所以稱之為《攝影札記》,能印證各位攝影愛好者在攝影路上的成長歷程。
Photoblog.hk是一行四人的 Blogger 團隊,Alex、Kenneth、Rex及Nok,各自有各自的職業與專長︰新聞傳媒、室內設計、社會服務、全職爸爸,走在一齊都是因為對攝影及文字的喜愛。《攝影札記》是指用文字記錄攝影者心路歷程的筆記本。我們之所以稱之為《攝影札記》,能印證各位攝影愛好者在攝影路上的成長歷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