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8.2013

我們都是馬戲團裡的大象

『很多人三十歲就死了,80歲才埋葬』這篇文章道出現在文明社會下產生的問題,為了工作、金錢或是種種現實的因素,我們被迫放棄夢想,或者根本不敢去思考究竟我們這一輩子想要的是什麼。

小時候我們的夢想很多,不論是成為偉人、發明家、想要做些什麼改變世界、或是想要組織一個小家庭無憂無慮的生活。這些夢想隨著年齡成長,在不知不覺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無止盡的工作、加班,每天重複做著自己完全不喜歡的事情,這樣的我們,已經和機器人沒什麼兩樣。

一切都是社會造成的,這個社會逼迫我們這樣生活,這個世界挾持了我們的快樂,就好像地球不會停止轉動一下,時代的齒輪永遠奴役著我們前進,車貸房貸,小孩子的教育基金、生活費、上司的要求、另一半的期待等等都壓在我們身上,我們沒有停下來的權利。

『但是,生命是你自己的,所有的抉擇其實都是你自己決定的』

8845093307_0197b3eec9_o

就像駭客任務的紅藍藥丸一樣,這些看似沒有選擇的生活,其實最後做決定的還是自己,我們就好像殺人犯一樣,口口聲聲說殺人是被逼的,因為欠太多錢、因為他打我、因為他和我吵架,殊不知這些『原因』都是自己曾經選擇的結果,而『拿起刀子刺下去』也只不過是我們的另外一個選擇。

把這些結果都怪罪在別人身上是謬誤的,沒有人應該要替我們的決定負責,除了我們自己。也許這個社會給了太多框架、太多壓力,但是不要忘了,沒有人真的拿著鞭子在你後面鞭打,我們並不是活在古羅馬時代,不是任何人的奴隸,也不是這個社會的奴隸。

我聽過一個故事:

『馬戲團裡養了一隻小象,團員每天逼迫他訓練、做自己不想要做的事情,他很想要逃走,卻沒有力氣掙脫那個圈住他的木樁。』

『時間慢慢過去,小象長大了,雖然他的身軀已經是那個木樁的5倍大,但是他卻沒有逃跑,縱使他的眼神空洞,每天重複做著自己不喜歡的表演。』

『以他現在的力量,要拔起木樁絕對是輕而易舉,但是他已經放棄了,原來綁住他的不是眼前的那隻木樁,而是扎根在心底的那一隻。』

『綁住身體的木樁並不可怕,綁住心靈的那一隻才可怕』

Old barbwire fence in the countryside

也許我們就像那隻大象一樣被木樁綁住,以為這輩子已經不可能再有所突破。仔細想想,從小到大我們聽過多少句『不可能』,但是我們卻從來沒有發現那一點也不符合邏輯,既然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那麼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怎麼能保證會有一樣的結果?對他們來說不可能的事情,對我們來說可不一定。

愛因斯坦被小學的老師認為是不會讀書的小孩,未來不可能有成就,他卻發明了原子彈、相對論,改變了人類的文明。林書豪身為一個華人在美國職籃打球,在不被外國人看好的情況下,成為華人第一個先發後衛,是NBA自1974年來前三次先發得分最多的球員(89分)。這樣子的例子有太多、太多,因為堅持與自我突破,他們都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所以,我們絕對有實現夢想的可能,無論過程有多艱辛,要花多少時間,只要你拔掉木樁,那個夢想總會有實現的一天,每天都抱著希望生活,你希望中的未來就會來到。

『奇蹟,只會在冒險的旅程中發生。』

(Photo via Vinoth Chandar2 TOPHoria Varlan)

不可轉載
Rasiel Chang
心電圖,一個代表生命波動的線條。當它變成一條直線的時候,代表你的生命也已經到了終點。那麼追求平穩的人生不就代表著你不曾活過?所以,就讓它隨著心情波動,用改變體驗只有一次的人生。
心電圖,一個代表生命波動的線條。當它變成一條直線的時候,代表你的生命也已經到了終點。那麼追求平穩的人生不就代表著你不曾活過?所以,就讓它隨著心情波動,用改變體驗只有一次的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