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2.2013

一座能用燈光表達情感的偉大建築物

[youtube]http://youtu.be/9RS92_vnYpw[/youtube]

 

傳統中國人不常將社群媒體和預言未來視為正題,在前奧林匹克會場舉行燈光秀更不是尋常的事,但透過設計師 Jennifer Wen Ma 和燈光設計師 Zheng Jianwei 這真的發生在水立方。

上個月在水立方正式揭開這個神祕的面紗,並利用電腦程式去詮釋易經和中國人民的心情,這些情緒來自於他們用微博所發表的言論,在建築物的泡泡狀表面轉換成燈光的展示。

b762423dd43d6d2c5b04ea6465a333c2 308786f9e2025f87fc8224a1b9f115ff

利用客製化的軟體,成千上萬的情緒被徹底的研究,並結合易經,他們組織成燈光的顏色和移動,影片中 Ma 談論到如何將新舊結合,而這也展現了自然、人類,同時是一個社會的象徵。

在建築物的膜狀表面,透過無法預期的燈光變化,整座建築變成了易經這學混亂和和諧的具體展現。

0d613a552a06765d19e6404825d57a9a d58ee33ed9a3d6bd7e28b47326983d43

把易經的情緒轉換成光線的圖樣是一件浩大工程,多虧了創意十足的科技導演 Guillermo Acevedo,他將中國人的思想轉換成燈光來表達,他和他的團隊利用視覺程式語言vvvv來達到目標,利用vvvv來截取微薄的資料並轉換成圖像以應用在不同的主題列如火、水、風、土、雷,為了瞭解更多我們訪問了Acevedo幾個問題。

1deb6dbaa23bad79639c9c2248adaf0c

Q:請描述一下你在專案裡的角色。

A:我的頭銜是創意科技導演,這表示我負責將創意用科技來展現,基本上就是實現 Jennifer 的點子,例如我做了以下一些事情,再與Jennifer談過之後,我們想到了一個主意,測量微部落格是一個翻譯每天情緒的方法,我也歸納出系統有必須不同的部分,例如要做每日的更新,我和一群很優秀的中國工程師(Liang Mao Yin)一起合作,去做微博收集的工作,他包下了所有的程式設計,我只是給他一些必須達到的需求,我只是給他一些要求和建議,我創了一個程式,可以製造效果和動畫編輯,然後我訓練了兩個工程師(Zhao Fei 和 Zhao Liang如何使用它,Jennifer 會跟我說需要神麼特效,然後我們會討論他要如何呈現,之後我會完成程式的部分去實現他們,北京的工程師會將結果盡全力的達到 Jennifer 想要的樣子,我會適時的提出幫助或反對,但是大部分的細節工作都是由他們來完成,我會協助挑選硬體設備,某方面來說我是他的工程師也像是他的畫筆。

Io9UtFp BnfBLsI

 

 

Q:資料檔(微博的情緒和易經)和視覺化是神麼樣的關係?

A:這部分是關於一天中發生的事,而這個一天是自然與人類經驗的結合(一個和諧的關係),因為有了易經我們更了解自然,並且透過微博我們結合了人們的生活經驗,自然就是基礎,例如易經會告訴我們一天中自然會有雷(易經專家Ren Zhong給了我們每天的資訊),Jennifer 的理論學者(Steven Bleicher)會告訴我們這個案例中絕對是綠色,而微博的資料再調整這些元素。在打雷的這個案例中,情緒資料檔會決定打雷的數量以及閃電的頻率,例如有一天主題是天堂,情緒資料檔可以決定圓圈變大的速率(天堂是用一個大圓圈變大變小來表示,難過的一天會有非常慢的速度,而快樂的一天則反之),在其他的動畫哩,情緒可能會影響整個顏色。

cc604ed6ede6f80c990d0b9f49e51ea4

Q:過程中最令你興奮的事是什麼?

A:這絕對是一個非常棒的經驗,當然讓事情變的具體且被這麼多人看見是非常棒的事,但我必須說我最喜歡的部分是我站在的旁邊,感受它是多麼的偉大,動畫和顏色變化之大讓我感覺好像站在一個龐大的動物旁邊。

我不可能光從一個面向去描述整件事,但是透過表層下幾百個燈,你可以發現許多微小的變化,顏色像漣漪般的靠近又遠哩,讓你不禁懷疑剛剛到底發生甚麼是,在一個距哩,這些動畫逼真到讓你覺得是真的,就好像你站在一個外星生物旁邊,而且你可以察覺到他的呼吸、皮膚下血液的流動,我自己是想像我在一支的藍鯨旁邊游泳。

gKxcCPd EDB49WM

Q:你遇到了哪些挑戰?

A:我住在紐約,因此書信的往來讓效率非常的慢,而且在我們到北京之前,根本沒辦法實現我們想要的顏色,另一個挑戰是,電腦的螢幕要轉換成水立方的畫素,而且他們並不是直線,這花了我們一些時間,直到最後我們可以用簡單的形狀去完成,例如水是許多的四角形,而火是一堆泡泡。

 

Via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