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7.2013

人與人之間的牆壁:『自我』

有兩隻年輕的魚游在一起,迎面游來另一隻老魚對牠們點個頭說:『水的味道嚐起來如何?』

那兩隻魚沒有理會老魚繼續往前游,過了一會終於有一隻忍不住地問:『水是三小?』

光看上面這一則小故事,你可能無法理解到底這則故事想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如果你已經被它挑起了好奇心,就看完這部發人深省的影片: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No4qyVrcc[/youtube]

從出生到我們開始擁有記憶之前,自我就悄悄的在我們的內心深處建構。隨著年齡成長,我們越來越瞭解在這個世界上不太可能有一個和自己一模一樣的人,隨著學校教育,我們也越來越相信每個人的存在都是獨一無二並且無法取代。慢慢的,無意識的自我在每個人都身上轉化成不同的形態。

有些人因為童年體型較小、運動神經不佳、長相不好看或是學校課業較差,發展出自卑的心態。也有些人因為家裡無微不至的照顧、縱容而養成自大的心態。又或是有些人擅於社交,家庭教育良好或是學校的明星人物而培養出自信的心態。但是不論哪一種心態都在強調自我的重要:『我就是這麼爛』、『我超強其他人都是廢物』、『只要我想做我一定能做到』等等,無論是上述哪一種自我的形態,裡面永遠都一定有『我』這個字。

因此,我們開始把過錯推給他人,因為他們不是『我』。我們開始覺得其他人總是擋在我們的前面,而且還是故意的(你看看台灣人手裡握著方向盤的樣子就知道了)。我們開始本能性的反應一切不如意的事物,都是其他人導致的(薪水少怪老闆,景氣差怪社會,出門下雨就怪老天)。好像這一切都是衝著我們自己而來,因為『我』是獨一無二的,『我』是最重要的。

但是這個世界並不是以『我』為中心,事實上這個世界並沒有以任何東西為中心,如果不放掉這層思考,就會像影片中敘述的一樣,一直活在痛苦的矛盾中。 這一念之間的改變可以帶來多大的改變,只有親身體會過才知道。當有意識的思考取代本能的思考後,也許你不會有太大物理性的變化,但至少你可以發自內心的對每一個人說:

『Have a nice day』

不可轉載
FLiPER 執行長 Rasiel
活著,就是一場浪漫的冒險
活著,就是一場浪漫的冒險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