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26.2016

旅人之歌 ─ 旅行教會我的事

DSC04250

 

  1. 懂得用不同的眼光看世界

以前沒出過國的時候,對國外的事情都只能聽說。  ”法國好浪漫,菲律賓很危險…之類的話。”

但是我要說的是,事實並不是聽說就能概括一切,我們永遠要保持”不要先入為主”的看世界。

其實法國才危險,東南亞很多地方的人都很善良,這是我最真實的體驗。

在馬尼拉我的背包沒關好錢包掉了,有人會幫我把錢包撿回來。或許你會說這是個案,但是我確實沒遇到危險。

我要說的是,哪裡沒有危險呢? 在台灣也有隨機殺人事件不是嗎?

我們應該要隨時保持小心,但是對於每個人或是國家,都不要抱持著先入為主的觀念。

當你真正接觸到才能下定論,不要對任何事先做結論。唯有這樣你才能接觸到真實。

 

2. 找到學習任何語言的能力

因為想要出國,想要旅行的路更順利,我自己去學了英文。但是我去過補習班,效果真的是不太好,而且時間無法自由分配,所以最後決定要自學。我在台灣用語言交換的方式,就是我教別人中文,別人教我英文的方式學好了英語,這樣的方式不只讓你多交一個朋友,更讓你省錢,而且學到的是最實用的英文,不是那些文謅謅的語法,時間也很彈性。

旅行久了不得不說英文真的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當然我還是遇到非常少數不會說英語的人,所以我要說的是,學任何語言都是有用的,越冷門的語言,當機會來臨時,如果你會那冷門的語言,機會就非你莫屬了。

我要說,不是把你丟到國外就會說那種語言,就算在國內,還是可以學好語言,最重要的是你敢不敢講,有沒有毅力熬過那一段聽不懂的日子。

我發現台灣教育有一點非常不好,就是不要學生犯錯,沒有一百分都是差的觀念是阻止大家進步的原因。學語言怎麼可能不犯錯?

就是要錯誤中學習,你才會進步。我教過很多學生,他們很怕講錯,怕發音不好,但是我要說我在國外遇到很多非英語為母語的人,很多人文法也不對,發音腔調也很重,但是他們敢講,進步的就特別快。

我的朋友從阿根廷來台灣念書,來的時候一句英文也不會,但是過了一年英文就非常流利了,雖然說還是有西班牙文的腔調,但是跟我們都可以流利的用英文對話了。台灣人從小補美語,學到大學少說也有 10 年,但是能夠流利跟外國人對答的人有多少呢?

不要相信那些幾天內把語言學好的謊言,語言是日積月累的成果,沒有一蹴可及的捷徑。

不要怕犯錯,把英語使用在日常生活中,想想你怎麼學中文的,你一定可以把英文學好。

10468084_1649217635306738_827984414274171093_n

 

3. 懂得把內心的雜音消除

不知道你有沒有覺得每天都好煩,有時候突然有很多煩惱,這些煩惱是哪裡來的?

我出國的時候絕對不會辦網路,在台灣可以隨時上網,也意味著你可以隨時查收到很多郵件,也意味著很多訊息向著你來。

出國就是讓這些雜音消除的時候。

我發現一天不看手機也不會怎樣,我終於找回和自己對話的時間,我終於發現把雜音關閉的開關在哪裡。

11008506_1672697399625428_7298744441851314093_n

 

4. 學會危機處理

出國怎麼可能沒遇到危險,常常聽到有人被偷或是被搶,或是沒搭上飛機,遺失行李等等…。

特別是人在國外,你要怎麼處理?  每趟旅行所遇到的問題,都變成你人生的轉機。

當你學會處理任何危險,往後的人生就算遇到困難,你也不會緊張,因為你早就知道怎麼面對。

2012-09-05 10.58.18

 

5.學會找到人生的方向

如果你是一個背包客,你要學會規劃行程,要學會危機處理,要自己辦簽證,訂機票。

這樣的過程中雖然繁瑣,但是我學到很多,現在的我,知道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要怎麼去,我記得所有去過的地方的地圖,這些東西都不用寫下來,因為都是我花心思去規劃的,所以這些東西都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這樣的過程中,我變成一個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去的人,因為我無時無刻都在決定自己的方向。

甚至在旅程中,我會遇到很多對你人生有幫助的人。

比如說我在波爾多的時候,我看到我家對面的地板上,每天都有斜對面的酒吧散落一地的空酒瓶。

我有空都把他們蒐集起來拿去回收,結果樓上的老伯每天都有看到,他覺得我很有趣就來跟我交朋友。

因為他,我得到了在酒莊工作的機會,每天都可以品嘗紅酒,和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交朋友。

我朋友也在旅行的時候,遇到一個很投緣的女生,當那個女生之後在 Club Med 工作後要離開的時候,她找了我朋友去接替她的位置。

現在我朋友在馬爾地夫工作,每天在最乾淨的海邊漫步,在最清澈的海域裡游泳,每天的朋友就是海龜和海豚,讓我們羨慕不已。

機會會在無意中找上你,要看你有沒有意識到並把握住這些機會。

不可轉載
LYDIA
從小就覺得我是來自月球的人,獨自走過十幾個國家,在法國落腳了一年,回台灣還是繼續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喜歡觀察每個人的互動,喜歡獨自一個人旅行,喜歡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我常常在找活著的意義,因此不斷在世界各地出沒,我相信你到每個地方所遇到的人,都一定對你的人生有所改變,因為世界這麼大,你無法控制遇見誰,發生什麼事,只有盡力去愛,用力去活著,這是我的座右銘。
從小就覺得我是來自月球的人,獨自走過十幾個國家,在法國落腳了一年,回台灣還是繼續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喜歡觀察每個人的互動,喜歡獨自一個人旅行,喜歡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我常常在找活著的意義,因此不斷在世界各地出沒,我相信你到每個地方所遇到的人,都一定對你的人生有所改變,因為世界這麼大,你無法控制遇見誰,發生什麼事,只有盡力去愛,用力去活著,這是我的座右銘。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LYDIA
現在才看到留言XD 你以後也會成為這樣的人的,繼續加油 :)
ChuanLintang
謝謝妳的文章,尤其是[
現在的我,知道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要怎麼去]這句話,給我好大的鼓勵!!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