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5.2016

即使被眾人遺忘,頹敗仍掩不住這些房屋過去的風華:Matthias Haker 的廢墟攝影

長年沒有人打理的屋子積滿了灰,牆壁早就斑駁不已,滿地的垃圾與脫落的瓦礫,說到廢墟總讓人聯想到一幢幢外表破敗,內部漆黑又凌亂的房子。縱使它不在偏僻的地方,仍然讓人覺得陰森詭譎,似乎有什麼東西會突然竄出來嚇你一跳,或擔憂是不是有些肉眼看不到的東西在身邊徘徊。

synagogue2 synagogue1

這些被人棄置和遺忘的空間真的全部都那麼可怕嗎?可能不盡然。德國攝影師 Matthias Haker 所拍攝的廢墟,雖然有些殘破髒亂,但仍掩蓋不住他們曾經的輝煌。

impermanence_157 34798729

它鏡頭底下的建物有些過去是飯店、舞廳、表演廳……等公共場所,可能是隨著客人減少或是營運上的問題導致它們不再被使用,久了以後便漸漸的被世人忘卻。殘留下來的雕刻與油漆壁畫讓人不難想像它們過去是多麼光鮮亮麗,但碎了一地的水晶燈卻宣告了美夢早已過去。

7349875934impermanence_098

Matthias Haker 將這一系列照片釋出時,並沒有去加以標記這些廢墟坐落在何處,拍照時也避開特象徵性的東西,這樣做一方面是避免有人去這些廢墟裡竊盜,另一方面是為了保持它們的神祕感。

impermanence_035 impermanence_020 impermanence_012

每一個屋子的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如今屬於它們的故事已經暫時停擺。如果將來有人把這些廢墟重新整理一番,油漆再粉刷一回,想必便能開啟嶄新的一頁,描繪新的章節。或許新故事的內容與過去大相逕庭,但這些房屋能再度回到過去美輪美奐又熱鬧的樣子的時候,它們一定也會很開心。

 

Photos by Matthias Haker

不可轉載
blues_yang
好奇鬼一枚,試著去了解很多東西,尤其是人們。
好奇鬼一枚,試著去了解很多東西,尤其是人們。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