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4.2016

一樣牛肉麵養百樣人:在麵店工作會遇到什麼怪異趣事?

爸媽的牛肉麵店前前後後也開了八個月,這期間我有空便去店裡幫忙打雜站櫃台,也因此在小餐館裡看到許多奇奇怪怪的大小事。感覺諺語「一樣米養百樣人」真真切切地應證了餐廳的日常生活。其中有噁心,溫馨或好笑的故事。遇到好客人時相安無事,若遇到壞客人也只能摸摸鼻子一口氣嚥進去。
在餐廳工作非常的累,所以能在閒暇之餘偷偷觀察客人,實在是難得的一個消遣。

#1

有個客人常常帶著兒子一起來吃飯。兒子看來 20 好幾,外表高瘦壯,不過言行舉止卻說不上來的奇怪。
有天兒子吃完麵,上完廁所走人。結果過了一會,下個客人一進廁所便被嚇的跑出來,跑來櫃檯跟我說廁所很可怕。
我一進去看,發現整個廁所到處都被噴上詭異的黃色人類液體。
我不敢進去,所以只好發揮牛肉麵千金的特權,叫工讀生來清理。

#2

我們店裡想要徵人已經徵了好久,卻遲遲沒有人來應徵,不然就是來毛遂自薦的人通常都是怪怪的人。
有次一個頭髮呈油膩條片狀(裡面還參差著許多黃黃白白的碎片狀物),髮長及肩的男子背著一個偌大如登山包般的行囊走進店來,表情緊張兮兮,說要應徵。
我爸問他什麼時候可以開始上工,他說現在馬上就可以。
我爸說不過我們做餐飲業比較講究衛生形象,你可不可以把頭髮剪掉或是整理起來。男子說不願意。
我爸看他神情詭異,覺得不適合在店裡工作,便只好坦白跟他說可能不適合。
結果這個男子突然神情哀戚的說他已經好幾個月沒工作,每天都睡在網咖裡,真的很可憐。
最後沒有辦法,我爸只好煮了一碗牛肉麵請他吃。
而他吃完就走了,再也沒見過他。

#3

一個客人特別喜歡吃茄子。
不過店裡不是每天都有川燙茄子。每次這個男人來,劈頭就問:今天有沒有茄子!?
我說沒有的話,他便喔了一聲沈默走到角落坐下。
有天終於有賣茄子了,那個男人來了,又問:今天有沒有茄子!?
我說有,結果他神采飛揚,一個人一次拿了五盤茄子。
然後最後都吃完了!!

#4

有個老人家第一次來店裡吃牛肉麵時,便大聲嚷嚷說我們牛肉是假的。到最後我爸只好從冰庫搬出血淋淋的生牛肉來給這個老先生看。老先生沒說什麼,安靜了。
下一次來,又開始大聲嚷嚷說我們東西很難吃。我們拿他沒辦法,覺得也許產品不會符合每個人的胃口。就這樣失去了一個客人也無能為力。
結果隔天,這個老人又來了。
再隔天,還有往後好幾天,到最後這個老人在店裡吃麵已是家常便飯的事。
我們到現在都覺得一頭霧水。

#5

我們店門口旁是一大片玻璃窗。有天我眼睜睜看著一個中年男子自顧自一直往前走,然後就這樣怦然巨響撞上玻璃窗。
他摸摸頭,然後才從旁邊的門走進來。
「歡迎光臨!」我說。
那個男人沈默地點了點菜,然後突然說,「你們這邊常常有人撞到吧?」
我說,「沒有耶,今天好像是第一次。」

#6

有時候店裡生意很冷清,一個晚上沒有幾組客人。
這個時候我們便會看向窗外對面其他家餐廳和小吃店。如果看到每家店都空空如也,我們便會莫名的被安慰,覺得今天可能有什麼我們不知道的因素,所以附近的永和人沒有外食。
如果看到其他店人很多,我們便會說,現在天氣比較冷,大家可能比較想吃火鍋。
有時候對面的店生意不好,我一抬頭看,也發現那邊的人也在看著我們,心中不知道在想什麼。
我想一個商圈之間有這種微妙的心理平衡關係滿有趣的。

(雖說是安慰,我們也是時常依客人反應在調整精進口味的!)

#7

有個客人每次點菜都會在菜單上畫一些簡單可愛的圖。我看了後微妙的創作欲望蠢蠢欲動,常常在想是不是該回畫個什麼。
不過到現在我什麼都沒有畫。

#8

有個女客人點了外帶,然後說他要過 15 分鐘之後才來拿。
結果過了 5 分鐘,她就回來了。結果看到餐點還沒準備好,便開始飆罵:我不是說 15 分鐘嗎?!怎麼還沒好?!
我說:不好意思,快好了!(明明就才 5 分鐘)
她又罵:就說 15 分鐘嘛!怎麼這麼久!?
就這樣一路罵到拿到餐點離開為止。
餐廳是一個可以訓練情緒到不動如山地步的地方。

#9

有個客人,每次吃麵的時候,會用筷子把碗裡 「所有的麵」全部夾起來,然後就這樣舉著麵在半空中等天花板的電風扇把麵全部吹涼,然後才開始吃。
吃完之後,他便會以一個若無其事的態度走出門口。我每次都要喚他:先生!您還沒付錢喔!
他就會一拍頭腦說,啊對不起!我忘了!
然後才會付錢。

#10

有個客人把每次付錢的時機當作炫富的機會。
他常常吃了 200 塊,要付錢時,便從口袋裡把兩卷厚厚的千元大鈔都拿出來放在桌上,然後再抽出其中一張一千讓我找錢。找完後,在把所有錢收回口袋。

[ 待續 ]
(大概會待續個一百次,因為實在是有太多奇怪的事了… )

 

歡迎你到我的部落格查看更多旅遊 / 音樂 / 文化 / 美食 / 藝術內容:

Facebook 專頁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atravelaround/

螢幕快照 2016-03-06 下午5.38.43

不可轉載
少女A
少女A,生於臺北,曾於新加坡與義大利讀書生活。喜愛用手機拍照,享受美食,寫寫文章感想,也喜歡畫畫閱讀。少女A近視很深卻很喜歡拍照看人看景,少女A也是個色盲,卻喜愛繪畫。經營臉書個人粉專「少女A的義國之旅」,分享在異地生活的大大小小經驗與文化衝擊感想,以及許多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少女A,生於臺北,曾於新加坡與義大利讀書生活。喜愛用手機拍照,享受美食,寫寫文章感想,也喜歡畫畫閱讀。少女A近視很深卻很喜歡拍照看人看景,少女A也是個色盲,卻喜愛繪畫。經營臉書個人粉專「少女A的義國之旅」,分享在異地生活的大大小小經驗與文化衝擊感想,以及許多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