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7.2016

我用球鞋寫日記 This is my Air Max.

I’m Uncle Ammo. This is my style. This is my Air Max.

123

在 1978 年末所推出的 Nike Air Tailwind 中,Air-Sole  氣墊被巧妙隱藏在了發泡材料內。1987 年,在傳奇設計大師 Tinker Hatfield 操刀設計之下,Nike 首次發表了 Air Max ( 可見式氣墊 ) 技術;為了讓消費者能夠了解當時 Nike 的創新科技,劃時代讓氣墊外露,可親眼目睹與體驗全新的跑步腳感,對跑鞋產業帶來無比的震撼與影響。隨著時間的前進,Air Max 家族成員不斷增加,從 Air Max 1、Air Max 90、Air Max 97 系列的演化史以及在設計上的調整變化,都帶給跑者全新體驗。

18 歲的我便深深的被 Air Max 系列所吸引,開始主動去了解其背後的故事,它們不只展現當時的高科技,到了現在仍然能看出它蘊含了跑鞋的歷史與各領域文化的融合,不只與人產生了共鳴,更反應社會的變化,Air Max 搭起了歷史與未來的科技橋樑。

Tinker Hatfield 是我人生的設計啟蒙,在他的設計旅程中,不斷的給予我未來想像力的養分,就算說是信仰也不為過。我擁有許多 Tinker Hatfield 的作品,也看過許多他的專訪,每次有新鞋發表時,他就彷彿化身成一個 storyteller 般來分享設計的過程,所有的造型與機能以跑鞋為核心、滿足運動員需求為出發點,架構出鞋子的框架。每一次,都帶領者著運動迷與 Sneaker 愛好者 一起體驗科技迷人的地方。

456

我是 Uncle  Ammo 是位 maker,2015 年畢業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 ( RCA ) – 創新設計工程學系;受 Tinker Hatfield 設計的影響,讓我大學從物理系轉向設計工程領域探索,希望能與運動選手一起挑戰記錄與未來,因此展開了八年追求設計夢想的起點。

789

因為這個開始,展開了申請 RCA 的步伐,從自學 3D 軟體、手繪與設計發想到準備英文,最後花了八年的時間抵達倫敦並開啟了 RCA 的旅程。東西方教育衝擊的過程中,領悟了許多價值觀與教育的本質,並重新思考設計核心;直到我再次回想起 Tinker Hatfield 的哲理,將他導入我的思維,成就了「把設計回歸於需求,由需求內化為形體,最後以人為設計的中心」。第一年時,前往非洲 ─ 聖約翰尼斯堡,在貧民窟中相處的十天來,與當地志工合作發放物資的同時也教導他們畫畫, 透過繪圖傾聽他們的故事與生活,再後透過當地醫生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共同開發一雙適合當地的球鞋;我們將孩子們彩繪的故事印在鞋面上,以他們的故事保護他們免受寄生蟲的侵襲。第二年期間,實習仿生建築與針織的結合,開發出 BioKnit 的材料,希望解決人類回收效率低的問題,並且製造出複合功能單一材質的仿生球鞋。至於為什麼選擇跑鞋作為 RCA 畢業的素材?對我來說,這就如同設計師 Thinker Hatfield 用 Air Max 定義夢想,BioKnit 跑鞋就是我對夢想的熱情。

(4)

258

每穿起不同年代的 Air Max 都是個驚奇,不只感受的到它的創新,也了解到它悠久的歷史文化;如同 3D printer 在這幾年的爆炸性的普及,3D printer 也扮演了科技的連結進入我們的生活,許多 3D printer 應用漸漸的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就像 Air Max,從一開始的創新到普及,最終成為「跑鞋的代名詞」。

(3)

這次以 maker 的角度,用 3D printer 寫日記的方式呈現自我風格,用跑鞋展現自己的態度為主題, 打印客製化跑鞋飾品,寫上屬於自己的 Slogan 或是心情,就如日記直接表現出自己的生活態度;放上 Air Max 或是 1987 等元素,則想表達歷史記憶的重要;當中的 future、together 則是用來描述自己探索未來的過程中,仍有許多夥伴在身邊一起追夢。用 maker 的方法與 Air Max 創新文化的特點,打造獨一無二的 Air Max; 用跑鞋展現自我,記錄生活與想像未來生活的創造力。

(1)

Nike Air Max 是開啟我設計大門的一把鑰匙。

I’m Uncle Ammo. This is my style. This is my Air Max.

不可轉載
Uncle Ammo
Uncle Ammo, 畢業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與帝國理工學院的創新工程學系, 擅長材料科學與材質應用, 尋找工程科學與設計美學的平衡, 相信創新製程可以將無限想像力帶入現實生活中
Uncle Ammo, 畢業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與帝國理工學院的創新工程學系, 擅長材料科學與材質應用, 尋找工程科學與設計美學的平衡, 相信創新製程可以將無限想像力帶入現實生活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