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6.2015

日本街頭攝影師鈴木達朗 Tatsuo Suzuki,壯年轉戰攝影職人路

「攝影的行為,就是生命、機器、外在,三股激流互相衝而成的格鬥漩渦,一種深入感情與無意識領域中,與混沌不清的人性本質正面衝突的意志。攝影術一定要將鏡頭對準外在世界才能成立,與現實和肉體間的接觸較之其他類型的藝術更加直接。」一段來自《日本寫真 50 年》說話。

攝影的職人精神

我很喜歡日本攝影,也很羨慕他們能擁有豐富養份的文化土壤,能給予攝影愛好者一個成「家」環境。閒時我會探究他們的攝影文化和哲學,除了一些著名的攝影家如:森山大道、中平卓馬、荒木經惟、須田一政、筱山紀信等人,也會去認識一些已有名的新人攝影師,如:田附勝、淺田政志、梅佳代、澤田知子、大橋仁、志賀理江子、伊丹豪等人,同時也會留意那些正在力爭上游,未有名的攝影愛好者。 日本攝影最吸引我之處是攝影家對攝影的專業精神和認真程度,就是三浦紫苑著作《編舟記》和石井裕也導演的《字里人間》裡面所呈現的「慢工出細活」的處事態度。在我的臉書朋友中有一位來自日本的街頭攝師叫 Tatsuo Suzuki(鈴木達朗),他 1990 年於早稻田大學畢業後就加入了富士通工作,直到今年五月二十日。五月十九日他在個人臉書告知朋友,明天是他退職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富士通的日子,接著二十號他就宣布「已退休」。對於一個已四十九歲有家庭的男人,這是一個絕不容易的決定。他不是因為賺了很多錢,日後可以生活無憂而提早退休。他是為了追求攝影理想而提早退休。

a3beb0c70da0343b

p20002883

Tatsuo-Suzuki-14

壯年尋夢大無畏

在他的個人網誌以一篇「49 歲無職」分享了他的心聲:「我想過,如再給我一次,我也會希望為自己的人生搏一搏。就算世俗人覺得我的決定是一件如何傻的事;就算有99%失敗的機會,只有1%成功的機會,我都會把所有希望放在這1%裡面。有可能我會失去一切,但我不會後悔。我認為人生若沒有挑戰,每日都在原地踏步狀態生活,這樣子的的生活才會令我有悔今生。」他當然會擔心未來的生活,「我有想過可能一天自己、太太和狗會餓死。」雖然未知能否可以以攝影為生,但他還是選擇向著夢想進發。

S0092050

勝不驕,敗不餒

Tatsuo Suzuki 的攝影作品得過不少獎,不時會被一些日本和西方網站採用。雖然得到了肯定,但他沒有因此自滿。為了要讓自己再進步,他選擇了到日本一間攝影學院進修。第一天上課,他的作品就得到老師很苛刻的批評,令他感到很疑惑和難過,這是之前沒有過的經驗。因為帶到堂上所分享的作品,曾在外國網站得到不少好評,但現在卻被日本攝影評論家劣評。不過他沒有因此被打倒,反而視為一種另類激勵,會堅持下去。這個攝影課程要求每個學員平衡每日最少要拍兩千張相片,對學生的要求十分嚴格。

04.Tatsuo-Suzuki

image_portrait_w858

善於捕捉眼神中的神韻

在 Tatsuo 的大部份作品裡,你可以與照片中的人有「眼神接觸」和「交流」。從這些照片,我們可以感受到攝影師與攝影主體的近接觸,也能感受到攝影師的人文關懷,就是關懷人類社會的生存環境和人性等方面的事情。他拍攝的對象幾乎什麼類型的人都有,美少女、老人家、流浪漢、硬漢子,等等。我特別挑選了有「眼神接觸」的照片作品介紹。眼睛是靈魂之窗,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交流,眼神所表達信息、傳達能力不在說話之下。從這些有「眼神接觸」的照片,我們可以想像和投入攝影師當時的處境,相中人的眼神似在向你說話。有些人的眼神是警告你、有些是歡迎你、有些像對你在述說他的故事、有些帶有問號,等等。

06.Tatsuo-Suzuki

p20002886

“Keep shooting. See your own eyes. Believe in yourself and your sense. The results, it will come later.”-Tatsuo Suzuki

不可轉載
MiMO 於 2013 年 9 月紮根在悉尼,放眼全球。 雜誌內容以時尚生活為主,搜集最新設計、潮流、生活與娛樂等資訊,以編輯團敏銳的觸覺和年輕而有活力的文字,分享他們對各領域的事物的獨有見解。
MiMO 於 2013 年 9 月紮根在悉尼,放眼全球。 雜誌內容以時尚生活為主,搜集最新設計、潮流、生活與娛樂等資訊,以編輯團敏銳的觸覺和年輕而有活力的文字,分享他們對各領域的事物的獨有見解。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