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9.2014

循著貓腳印漫步旅行

地圖上遍尋不著的景點,照片故事會告訴你

每個人都是一個小圓點,相互串連成一條故事線,這些在地故事再錯綜交織成一面展開在她心中的旅行地圖。「請問哪裡有貓?」這是貓夫人簡佩玲最常問路人的一句話,是每一趟旅程的開端,也是描繪她心裡地圖的第一筆劃。
image51
因著愛貓的執著,貓夫人在旅行過程中不斷追貓,追尋久了,來到一個地方,憑藉著嗅覺,便可以知道這裡有沒有貓,那不單純是一種貓的氣味,而是一種感覺。循著海港沿岸、山邊村落、巷弄矮房,不染塵囂與牠孤傲獨行的性格不謀而合,都是貓存在於這片土地的模式。

日本貓島旅行 與貓隱世簡單生活

害怕離地的不安感,原先貓夫人非常懼怕搭飛機,但想望著那座群貓聚集的海上島嶼,相機一揹,克服飛行恐懼、渡船搖盪,她到了日本田代島展開追貓旅行。田代島,一個隸屬宮城縣的日本外島,僅僅約80位島民,但島上卻有超過百隻的貓居民,過去以生產絲布為業,為治鼠患而開始養貓,時光流瀉,今日的田代島不再養蠶產絲,但代代延綿的貓依舊自在愜意地生活於島上,居民奉貓為神,島上亦有座貓神社,「貓島」之名也不脛而走。

田代島,是日本國的一島祕境,平日寧靜得不可思議,島民多為老人、島上亦沒有食堂、商家,一般旅人到島上大多暫留數小時便離去,但秉持「哪裡有貓,哪裡去」的貓夫人,以不流暢的日文訂下民宿,一待就是兩天,島上唯有港口是平坦的路面,其他望眼皆是崎嶇山路,除了載送漁貨及居民家用車,沒有其他交通工具,她決定揹著相機徒步漫遊,晴空白日,她在碼頭捕捉漁民捕魚縫網,群貓穿梭其間,覬覦著上岸鮮魚的畫面;傍晚時分,她拍下三兩貓咪佇立於港灣,呆望大海的恬靜瞬間,溫煦夕陽染紅海洋,粼粼波光成了天然的反光板;入夜後,島上杳無人煙,簡單不過的生活有群貓相伴,這一刻,這片島嶼只屬於她與貓。
image52
台灣這裡有貓 落寞漁港有了生命

這些年,貓夫人揹著相機、邁開腳步,將追貓地圖延伸至台灣的無名角落,走入鄉間探尋屬於她的私房拍貓景點,挖掘記憶中的台灣印象。向西部沿岸走,紅磚瓦、片片稻田、矮房小巷、荒廢的老漁村…地圖紙上的一個小點,看來渺小,但其中小房錯置、巷弄拐彎折曲,竟像是永遠走不完全的時空迷宮,然而驚奇總隱身在下一個轉角,貪玩的貓攀上磚牆、慵懶的貓攤曬田間,按下快門,捕捉貓的身影,也記錄了正在消逝的台灣古早味。

往東部沿海走,她遇見了馬崗漁港,位於台灣東北沿岸一隅的小漁村,是台灣最東邊的漁港,座落於三貂角燈塔的腳下,常為人所遺忘,但也恰好留存了舊漁村的原味,村落房舍多為傳統閩東建築,由當地石材所搭建,矮房以亂石毫無規則的砌成,屋頂則以石板櫛比鱗次的排列,每戶人家的窗與門大小高度不一,錯落有致的矗立於海岸旁,村子隨處可見貓的蹤影,愛吃魚的本性,貓群自然聚集漁村,又因老房洞口多,養貓捉鼠是居民約定俗成的習慣,貓的靈魂注入這座落寞漁村,帶來了一絲生命氣息。

一面散步,隨手拍貓,走累了,便停下腳步享用在地食材,馬崗每年五月下旬為海膽盛產季節,新鮮生吃口感滑嫩而不腥;隨地可見居民曝曬石花菜、珊瑚草,海味撲鼻,貓群恣意玩耍,白色燈塔在旁守候,來到這裡,傾倒思緒於大海,靜坐岸邊遠眺歸港的漁船,無人干擾的感官饗宴,難怪貓夫人的相機總是離不開這座小漁村。
image53
貓的小故事 發現生命大價值

不像一般攝影師,貓夫人的追貓旅行攝影,扛的不是腳架、反光板…而是貓罐頭與飼料,走過無數大小鄉鎮,有些地方她一去再去,不僅是著迷於風景,更多的是對「貓朋友」的探望,她稱馬崗一隻貓叫「春去春又來」,那是一隻被遺棄的金吉拉,夏天毛全脫落、春天一來,毛便又長齊了,像是截然不同的兩隻貓,見者覺得神奇好笑,但這是動物生存的本能,牠們無畏大自然的考驗,展現強盛生命力,讓張張照片都是故事,每次再見都是感動。

關於貓的故事,貓夫人慢慢回想、細細敘說,她憶起猴硐的一場大雨,看見遠方一個小男孩撐著傘,蹲坐路旁,近看他腳下是隻奄奄一息的小貓,男孩說:「牠被大狗咬在半空甩,我怕牠再回來。」,將小貓裝進紙箱後驅車返回台北,小貓肋骨斷了三根,全身齒痕,無法開刀只能住院觀察,當所有人的希望變得渺茫,三天後小貓竟自己站了起來並開始進食,憑藉著對呼吸的渴求、活下來的慾望,小貓奇蹟康復,幸運地被一對醫生夫妻收養。再次回到猴硐,想找到當時替貓撐傘的小男孩說聲謝謝,人群中看見男孩,搔著頭靦腆笑,撐傘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卻給了生命活下去的巨大理由,整個故事少了一個環節,結局可能都不完美。
image54

一粒照片種子 在人心中發芽

每次慢走隨拍,貓夫人最常問路人「請問哪裡有貓?」。好幾次在鄉間,騎著摩托車的婦人不假思索地載她去找貓,這是台灣獨有的人情味,透過在地人聽到貓的消息,也更了解自己生活的這片土地,鄉下地方可以看見老人與貓的微妙關係,他們彼此依賴但沒有信賴,老人坐在藤椅吃飯,隨意丟剩菜骨頭給貓吃,是餵養但沒有禁錮,貓亦不屬於任何人,與都市人養貓的模式不盡相同,但人們以自己能力所及去關懷生命,是件絕對美好的事;拍下老人與貓平行共存、隨性生活的照片,也記錄了台灣在地文化和人情故事,這才是攝影的意義。

貓夫人說:「希望我的每張照片都是一顆小種子,在每個人心中萌芽,看見貓在台灣的故事,對貓產生同情、釋出善意,開展成一棵滿載愛的大樹。」

 

貓夫人的攝影二三事

image55
貓夫人的攝影二三事

Q旅行時會攜帶的攝影器材?理由?
A 兩台相機,分別為Canon與Pentax,一個裝長鏡頭,一個裝變焦鏡頭,並攜帶40G以上的記憶卡。貓的動作敏捷,分別根據距離切換兩台相機比較方便快速。

Q分享拍攝貓的祕訣?
A貓習慣聚集在海港、山邊,往台灣沿岸或有村落的山上走,比較容易遇見貓;春、秋兩季貓的數量較多;拍貓帶腳架不便行動,夜間拍貓可調高ISO值並靠牆拍照,但需避免使用閃光燈。拍貓可帶貓飼料、罐頭,一方面吸引貓群,也當作是一種回饋。

Q給喜歡攝影的人的建議
A有時候走了一整天可能一隻貓也遇不到,不如當作一場漫步旅行,意外的巧遇可能在下個轉角處。
image56
貓夫人推薦旅行景點資訊

日本 田代島
位於宮城縣石卷相對的海島,從石卷市出發船程約40分鐘,每天約3班渡船,單程約日幣1,200圓,船班、票價以實際公布為主。田代島除了導盲犬等工作犬,禁止登島者攜帶狗隻入島。
WEB www.npo-tashirojima.jp

台灣 馬崗漁港
開車由台北出發,往淡水方向,位於台2線108.5公里處;大眾運輸工具可撘乘國光客運,經濱海公路於馬崗站下車。馬崗漁港周邊無餐廳、商家,餐食須自理。
WEB bit.ly/1hcy6YB

=============================================================
image57
貓夫人(簡佩玲)
以貓為攝影主題聞名的台灣女性攝影師,並推動流浪貓的保護工作。著有《猴硐 貓城物語》、《台灣這裡有貓》、《貓散步Cat Walk》等書,曾獲得日本田代島攝影比賽金貓賞。

不可轉載
欣旅遊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