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06.2014

有些關於溝通的設計

1795926_10203243485707760_291508598_o

Photographer / 蕭希如

有些設計,對,只是美工/美編。

照表操課,不管你翻譯和標點符號圖檔正不正確,反正你給我什麼檔案就照著 key,圖片需要印刷 72 dpi 也行,反正你也沒察覺哪裡不對;邊框設定及其一致性?你沒說我就照慣例,你有說我再考慮,跟擺爛情人的道理一樣

有些設計,是由良好的甲乙方完整且確切的溝通校稿至完整的“設計”

字元全形半形,圖面呈現、比例大小角度一起溝通、一同解決;雙方搜集資料,提供案例說著需求與目標,討論著怎麼做能讓畫面呈現的更好、怎麼做能讓目標客戶群了解設計,進而在客戶的記憶中留下你想傳達的意念,跟求偶的道理一樣

1111111

討論後參照客戶所提供之色彩調整

或許你會覺得,是雙方認知與觀念相差太多,我做的設計太現代,所以業主不能接受而不斷的改稿,因為業主還停留在“主標要明顯!”、“色彩要鮮豔!”、“留白很浪費!”以及很多你覺得落伍的觀念,試了三個月我們還是不適合還是分手吧東西記得還我

但是你有想過業主對你也有同樣的想法嗎?

我只是要標題清楚,放大有這麼困難嗎?我喜歡鮮明的顏色,為什麼不可以整個畫面都亮麗活潑?我花了錢買廣告版面,為什麼要留白30%?為什麼我請你幫我做設計,你卻只是一直在反駁我的建議?我很多人追的不用被你蹧蹋。

這些不是你的設計夠不夠專業,業主的思維是否現代,而是雙方的溝通協調決定了設計的質感與內涵。如果過程中有一方放棄或者跑票劈腿了,那絕對是雙方沒有共識,而沒有共識的導火線就是溝通不良。

設計最簡潔有效的溝通方式之一,就是以圖片溝通;雙方提供自己有感受、喜愛的影像,進而了解彼此對於此設計的想法,溝通後結論出共識。

螢幕快照 2014-05-05 下午10.21.15

 

1909122_10203387270912622_662487541_o

Nagomi Pasta / 7Crash

 

你有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看他所看見的問題嗎?你有用對方的語言解說嗎?你讓對方看見你的用心/付出/真誠/專業/考量/熟思審處的過程嗎?

設計真的不難更不貴,設計只是呈現雙方想達到的目的及其完整性。

 

下回介紹關於溝通的設計中最重要的「幽默」。

不可轉載
EE

● 7Crash視覺總監 ● FastTrack視覺總監 ● 其實只是個宅女
● 7Crash視覺總監 ● FastTrack視覺總監 ● 其實只是個宅女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