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3.2023

以自己的節奏來悲傷,不用急著好起來 ── 讀繪本《Hello Grief》

Editor's Note
好不起來也沒關係,每個人都是帶著纍纍傷痕的軀殼生活,如果現在不想觸碰傷口,那就放著吧,既然愛不需要被解決、那悲傷亦然;我們不必跟人比快慢,也不必急著讓自己離開悲傷的階段,一切順其自然也沒什麼不好。

如果人生是數學,那或許是永遠除不盡的悲傷所積累而成,小小的、你可能毫無知覺,直到它一點一滴形成龐大的形體,才驚覺它的存在。

其實它的到來一點也不忽然,打從出生就存在於自己的體內,就像器官一般,與自己共存。多數時被我們忽略、又或是像是為了脫離「悲傷」這個情緒循環,被自己草草掩埋,讓心靈逐漸變得軟弱,與它再相遇時毫無防備。

面對悲傷時,我們都想回到過去。How to go back in time.

暢銷書《I Used to Have a Plan》作家 Alessandra Olanow 遭逢母親癌症去世,她試圖與悲傷共處、與失落感抗戰,用文字與畫筆描繪那些低潮與難以向他人傾訴的不確定感,每幅畫都是你我曾經歷過的日常。是一本獻給自己、和所有正經歷失去重要之人的治癒繪本。

悲傷有時會帶來新的東西。Grief unfolds, every turned page reveals something new.

除了紅腫的雙眼、刺痛的鼻翼,有時它還會帶著一些新的東西,像是「時間帶不走悲傷」假裝沒事並沒有用,它其實一直都在;又或是「能有更好的姿態面對它」躺在沙發上吃餅乾,感受柔軟的毯子、溫暖的熱可可,這些感受都能讓我明白自己正在活著。只是體重計數字上的變化也會延續悲傷的時間。

可以假裝遺忘,但我還是會想你。But when i miss seeing you, I close my eyes.

曾經聽別人說過,真正放下一個人並不是將他從聯絡人中刪掉或靜音,而是你再也不會偷偷打開他的 Instagram,偷看他的限動、也不會從共同好友的談話中似有若無地探聽他的消息,又或是在訊息框中打下一大串話,猶豫很久後又按下刪除鍵。而是你知道他曾出現在生命中,有時也會因為一首歌、一句話、一道菜想起他。

不要因為痛而停止想念。Sometimes there is beauty in a pain that never goes away.

因為愛而感到幸福、因為愛而受過痛楚,愛與失去都是生命的一部分,當我們去愛,就會經歷失去,如今回想起這一切,嘴角就能是上揚的。不需要任何的藉口、任何的安慰,讓傷痛成為自己的一部分,便是療癒的開始。

別忘了,以自己的節奏來悲傷。Remember, We all grieve at our own pace.

好不起來也沒關係,每個人都是帶著纍纍傷痕的軀殼生活,如果現在不想觸碰傷口,那就放著吧,既然愛不需要被解決、那悲傷亦然;我們不必跟人比快慢,也不必急著讓自己離開悲傷的階段,一切順其自然也沒什麼不好。

▍迷惘時就翻開繪本
比起振作,我更需要接受現狀。繪本《I Used to Have a Plan》帶我從低潮中復原
《時間》究竟是不是解藥?需要透過很多次獨處才能知道。練習與焦慮共處,真正的自我和解
不夠完美也沒關係;繪本《有些日子,我等待成為自己》讓我接受討厭自己的時刻

文 Text、圖 Photo|迷誠品內容中心
本文經 迷誠品內容中心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不用急著好起來也沒關係,繪本《Hello Grief》允許自己與悲傷共存

不可轉載
迷誠品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