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1.2022

往你走去的方向,我每一步都蹣跚 ── 讀詩繪本《情批》

Editor's Note
「表白從來不是本能,如果有人對你表白,無論喜不喜歡,請要善待,因為那是一條經歷千山萬水,才能來到你面前的路。」── 阿尼默

你還認得那個寫信的年代嗎?你可以用紙筆訴說思念、情緒甚至是心境,寫信是一個特別有儀式感的事情,也需要很有耐心整理思緒,在有限的篇幅裡,一字一句的傳達心意;收信的人也是,可以慢慢的讀,不用擔心對方那一邊會快速的顯示已讀,也無需急著找貼圖回覆。

《情批》是「情書」的台語發音,讓我想起一首老歌;愛情限時批,長年是台語排行上的冠軍歌曲,音樂一下就是「要安怎對你說出心內話?」多年來人們不擅長表達愛意,也許我們都需要,在這什麼都太快的時代慢下來,釐清感受的同時,投擲情感在紙本上,透過書寫和閱讀,讓所有的感受有綿延的可能。

「表白從來不是本能,如果有人對你表白,無論喜不喜歡,請要善待,因為那是一條經歷千山萬水,才能來到你面前的路。」── 阿尼默

阿尼默選擇用心底最原鄉的台語文來創作詩文,這些或許都「退時行」(退時興),但透過文學和藝術,留下它們的歷史與身影;書中全部的文字也並非使用電腦字型,而是向日星鑄字行購買鉛字印出,後續再逐字轉成圖檔調整拼排而成,翻閱《情批》,圖像本身既具象又抽象、姿態各異的樹木,開端的三幅山海圖實為一長卷連作,後半段的林地、伐木池、運材的火車軌道、紙廠、老式印刷機……在乘載敘事和說明性的同時,也十足展現了畫面的藝術之美。

往你走去的方向,我每一步都蹣跚

月若有陰晴圓圈,人與人之間也是如此,我們決定勇敢地走向喜歡的人,並認定這樣的前進是最好的接近,但這個時而消瘦與飽滿的狀態,已經可以稱之為圓滿。

月娘為著一个好對象
初一消瘦
十五飽滿
前步綴著後步行
日日
夜夜

溫柔的樣子,很接近盡在不言中

情路上,有許多值得眷戀的美,因為人的不同視角而成就不同的風景,愛這個字比什麼都難以解釋,勝過一切語言的表述,曾經你是如此的緊抓不放,後來你又是怎樣的溫柔放手,它可以留在一首歌、一首詩或一張照片裡面。

用你講過的語言
每一世人名字
編做會唱歌的長頭鬃

真正的愛戀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

關於愛,人們總是說自己略懂,也總是不明就裡。其實誰都一樣,不一定天生擁有愛人的能力,身而為人,這一生有修不完的「我愛你」,也永遠會被「我愛你」進行一連串的拷問,但面對愛這個永恆的未解之謎,我們總能在問與答之間找到真愛的哲學。

準備
「若不是你愛我,
我嘛愛
你。」

是誰躲在字裡行間裡,透出溫暖的感覺

別錯怪時代讓你不善於言詞,別總是問世間的溫情在哪裡,其實每條路都是通的,去留都是自己的決定與安排;談情或說愛,有千千萬萬種形式,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它沒有盡頭;如梁靜茹的〈情歌〉裡唱:「還好我有我下一首情歌,生命宛如靜靜的相擁的河,永遠天長地久。」

這是一本美麗的詩繪本、也可以說是搭配詩文的作品集畫冊;情書或繪畫這事情也許不是重點,而是你低著頭費盡心思,專注的想著你與對方之間,有什麼串起記憶連結的事,最後寫上自己的名字和日期,那一刻的傳情,是連結人心最浪漫的瞬間,也是最溫暖的寶物。

文 Text、圖 Photo| 迷誠品內容中心
本文經《迷誠品》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世界以現實壓我,而我報之以浪漫。詩繪本《情批》裡的溫柔,流露一百種真情

▌大人的繪本,安放那些無處可去的靈魂
決定要探索這《顛狂世界》請預備一顆自由的心
搞不定的內在小孩,跟著《淘氣小鴿子》認清生活3大症狀
不具名的安定力量,是記憶中的「家《HOME》」

不可轉載
迷誠品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