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1.2022

也許世界末日與你無關 ──線上展覽《世界不隨人類生滅》

Editor's Note
《世界不隨人類生滅》特展,策展人山峰潤也從人類與大自然的依存展開,帶我們思考,同屬自然一環的人類,該如何延續生命的脈動。

「這個世界開始的時候,人類並不存在,這個世界結束的時候,人類也不會存在。」── 李維史陀

誰能料到,兩年過去我們仍在與 COVID-19 對抗。原先設想的後疫情常態,總在下一個冬天,繞回警戒原點。然而,這場人心惶惶、盼不到盡頭的戰役,卻還給人類以外的世界盡情呼吸的自由。

在 BBC 推出的紀錄片《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中,我們看見少了人類干擾,海龜能自在地上岸產卵;母鯨不用擔心幼鯨安危,能到更遠的地方捕獵;也沒有犀牛因頭上的角被獵殺。

讓我們不得不想起,世界並非繞著人類運轉;不得不懷疑,人類自豪的文明也許是場荒唐。本次於 ARTOGO 線上展出的《世界不隨人類生滅》特展,策展人山峰潤也從人類與大自然的依存展開,帶我們思考,同屬自然一環的人類,該如何延續生命的脈動。

Y2K〈BIOSIGNAL – PNEUMA〉

如果有一天,你的家園不再屬於你

311 大地震引發的福島核災,原本熟悉的家園在一夕之間被封鎖,時至今日還有不少返還困難區;回顧歷史,日本東北沿岸數百年間震災頻仍,崩解、破壞與重塑本身即是自然,卻從未以汙染之姿,畫下難以復原的結界。

露口啓二以〈自然史〉系列攝影作品,捕捉人為滲透下的自然景象,其中福島與東北太平洋沿岸的荒涼地景,一方面提醒著人類自然力量的可怕;另一方面,被植物叢生覆蓋建築,卻像在預告無人的世界,依舊能欣欣向榮。

露口啓二〈北緯 37°21’ 26.99” 東經 140°59’ 52.62” N 37°21’ 26.99” E 140°59’ 52.62”〉

唯有無常才是不變的永恆

同樣發現世界的延續,不受人類左右。藝術家宮永愛子則聚焦日常生活常見的器物,在作品〈訊息〉中,以萘製成酒瓶放置於玻璃櫃內。由於萘會於空氣中昇華,逐漸脫離原貌,使瓶身隨著時間破碎消失,就像平靜的日常,也會在不知不覺間分崩離析;而看似回不去的美好從前,卻在他處,凝結出如霧淞般的美麗結晶。

「萘」這項媒材聽來陌生,實則是大家熟悉的樟腦丸原料;由於揮發氣味具有毒性,越來越少見於家庭中。宮永巧妙運用萘的消逝之美,傳遞萬物無常,不存在才讓曾經存在有了意義。

宮永愛子〈訊息〉

無情的悲鳴,放不下的人類生滅

縱使生命的存滅僅是宇宙運行的過客,但生的本能,仍讓我們對死亡感到傷痛。伊拉克藝術家阿德爾.艾比登以作品〈Symphony〉紀念 2012 年因崇尚西方龐克裝扮,而遭激進什葉派民兵砸石塊屠殺的青少年們。

靈魂之鴿拚命拍打雙翅,發出尖銳鳴聲,想離開了無生機的軀體;使這些被細繩綑綁、被身體的沉重困住的靈魂,竟如重獲新生一般熱鬧。起起落落、無限循環重複的景象,像是少年對自己的死亡仍一無所知,在混沌與迷茫中飄盪,甚至無力控訴橫屍遍野的殘忍。巨幅錄像的後方抽櫃,則是一個個罹難少年的雕像,同樣的披頭長髮、緊身牛仔褲,本應盡情追求自由流行的年紀,卻成為悲傷的輓歌。

阿德爾.艾比登〈Symphony〉
阿德爾.艾比登〈Symphony〉

隨著科技進步、人類擴張,我們嘗試與自然搏鬥、向他者征戰,氣候與恐攻的殘酷壓不住人類的氣焰,直到遭逢眼下的病毒,讓全世界驚覺,我們終將迎來末日嗎?

《世界不隨人類生滅》跨越歷史與未來,用宏觀的視角訴說站在自然對立面的人類是多麼渺小,也將從受微生物操控的身體、人工與環境的調和共生,帶你重新認識世界。或許地球的終了根本輪不上人類操煩,仍期待逛完展的你,能找到身而為人,想延續世界的一份使命。

前往線上展覽|世界不隨人類生滅
更多資訊|InstagramFacebookARTOGO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ARTOGO 帶你看展
ARTOGO 帶你看展,透過線上展覽,讓藝術與設計的理念得以分享的更深更遠,不管在何時、何地。
ARTOGO 帶你看展,透過線上展覽,讓藝術與設計的理念得以分享的更深更遠,不管在何時、何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