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7.2021

看見生命的脆弱,才明白自己還剩什麼 ── Michun 插畫個展: 《留下來的》

Editor's Note
Michun 的插畫宛若故事集的封面,讓人忍不住從圖畫中聯想一個又一個天馬行空的想像,就像回到還不識幾個大字的幼年,能用最純淨的心,去貼近 Michun 動人的情感世界。

你是否也曾有過,感覺人生徹底失重,恨不得能逃離世界的時刻呢?好不容易熬過失眠的夜晚,夢裡卻聽見撲通一聲,四周濺起陣陣水花,令人不安的下墜感在胸口盤旋,鼓動的心跳遲遲無法鎮定;昏昏沉沉之際,你順著水流漂至未知之境,卻開始期待,能逃得越遠越好;如果可以,永遠不要從這場夢境醒來。

Michun〈那些從空白裡遺失的夢想 1〉

2021 年藝術家 Michun 以歌手岑寧兒《舞女》MV 動畫導演身分,入圍第 32 屆金曲獎最佳 MV 獎。她不僅從插畫跨足動畫、平面設計領域,也曾參與金曲獎、金鐘獎的典禮視覺影像。看似前途風光璀璨、才華洋溢的 Michun,其實也曾走過一段茫然失措,耗盡全力仍無法填滿內心空洞的時期。

Michun〈在流逝的時間裡等待〉

是什麼留下來?留下來的是什麼?

兩年前,Michun 剛在法國榮獲「巴黎羅浮宮插畫銅獎」肯定。身為得獎者中唯一的亞洲人,她滿懷榮耀,興奮歸國 ;沒料到,卻接連收到家中長輩病倒過世、好友憂鬱症自殺的噩耗。從高點硬生生墜地的痛苦和悲傷,促使她開始思考人生到頭,究竟能留下什麼?我們又該留下什麼?

Michun〈空氣裡都是我遺失的血液〉

這場積澱三年的個展《留下來的》,Michun 將傷痛凝壓成畫作。她想像自己是充滿孔洞的房間,悲傷、甜蜜或溫暖的回憶都化作碎片,飄散在空氣中,和著塵埃沉積於牆角。當風隨意流動,熟悉又陌生的記憶浮起,相互碰撞的花火填滿房間,再次與身體交融合一,伴隨 Michun 一起找回生的渴望。

不像樣,重回生命最初的原貌

鑲在老式窗框上,不規則的畫布露出木窗的一角,作品〈開了窗,任由風蝕留下痕跡〉,同時也是這次個展的主視覺,恰恰描寫 Michun 近一兩年的生活狀態。提著一只行李箱走透透,Michun 沒有家,工作室和遍布四海的朋友家就是她的棲息地。不強求有個「像樣」的生活,Michun 想著,既然連生命都難以挽留,衣服、房子這類身外之物,又有什麼好留戀的呢?

Michun〈開了窗,任由風蝕留下痕跡〉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

光點閃爍,一隻彷彿來自童話王國的斑馬,靜靜地佇立雲端,終於解開緊繃情緒的小女孩,在馬背上沉沉睡去。耳邊似乎還傳來女孩舒緩輕柔的鼻息,和馬蹄悠然信步的噠噠聲,作品〈就這樣跟祂走〉,記錄下 Michun 重獲救贖的一刻。

Michun〈就這樣跟祂走〉

2019 年,巨大衝擊如大雪般紛飛而至,積壓著 Michun 喘不過氣。在無盡的黑夜裡,她像將自己鎖在封閉的小房間內,沒有人進得來,她也不願出去。直到信仰的光,為她開了一扇窗;孤單破碎的靈魂,才終於有了前進的勇氣。

Michun 的插畫宛若故事集的封面,讓人忍不住從圖畫中聯想一個又一個天馬行空的想像;就像回到還不識幾個大字的幼年,能用最純淨的心,去貼近 Michun 動人的情感世界。歡迎你一同走入《留下來的》線上展間,期待在今年的結尾,為你帶來一股撫慰的力量。

前往線上展覽|Michun 插畫個展 ── 《留下來的》
更多資訊|InstagramFacebookARTOGO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ARTOGO 帶你看展
ARTOGO 帶你看展,透過線上展覽,讓藝術與設計的理念得以分享的更深更遠,不管在何時、何地。
ARTOGO 帶你看展,透過線上展覽,讓藝術與設計的理念得以分享的更深更遠,不管在何時、何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