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7.2021

在你的世界,你就是魔法師 ── 專訪插畫家欣蒂小姐 Miss Cyndi

Editor's Note
欣蒂小姐 Miss Cyndi,一位喜歡用創作抒發心情、想找到能用眼睛聊天的知己的插畫家。作品中可見她總是用柔軟筆觸、恬淡色調描繪一幅幅女人的心底;如何用插畫撥開我們的深層,一次又一次。

她的圖有著或粉或藍的溫潤色彩,細膩的繪畫手法在紙張上勾勒宛如夢境的視覺饗宴。圖中的主角總圍繞在女性,訴說著她的自我、內在和繾綣心事。我看著圖,彷彿成為畫中角色,隨著她的線條與顏色,投射、放逐、接納自己一遍又一遍;即使她的插畫是靜態的,我卻能感受到其中的動感與流暢,如一個動態表演般精彩。

她是欣蒂小姐 Miss Cyndi,一位喜歡用創作抒發心情、想找到能用眼睛聊天的知己的插畫家。作品中可見她總是用柔軟筆觸、恬淡色調描繪一幅幅女人的心底;如何用插畫撥開我們的深層,一次又一次,我也一遍又一遍地被感動。而後,緣分的使然,讓我們在今年的臺灣文博會上遇見,於是這才促成這次的專訪對談。

訪談開始後,我問她三個代表自己的詞彙。「應該是『儲藏』、『秘密』、『療傷』吧。」Cyndi 想了一下回答,接著又說:「這三個字詞應該是我開始創作的主因,一開始我就是想將自己的很多心情放進畫作裡。」

紙張與畫筆陪著長大,在 Cyndi 有記憶以來,他的成長過程中幾乎沒有斷過畫圖的習慣。從興趣開始到成為職業,談到自己成為插畫家的契機,她笑著稱是誤打誤撞,只因為當時研究所畢業門檻所需,Cyndi 創立了一個兒童繪本的粉絲專頁,為其畫上一張又一張的作品,就這樣沒有多想地闖進插畫的世界。

聊到第一次正式的創作機會,是 Cyndi 為《書店本事:在地圖上閃耀的閱讀星空》一書所繪製的 43 間書店插畫,她從繪製過程中獲得非常多的寶貴經驗,而後透過不斷創作、分享、合作,逐漸地累積插畫功力、實戰經驗的根基。

人生截至目前為止,畫畫對於 Cyndi 來說,是日常、是密不可分的存在。對她而言,畫布就如一個情緒博物館,它收藏著每個創作者的故事與心情,並釋放與埋藏。

Cyndi 也是這樣和畫紙對話,小心地讓筆觸包裝記憶與秘密,包裹她的憂傷與苦痛,讓它們得到妥善地照顧以及一個安放之處,「畫畫是我的特殊療法,當我對新環境感到不安時,習慣用畫圖的方式來幫助自己平靜與適應。2020 年出版的個人著作《微熟女標本室》,也是以這概念出發。」

日紀_夏日

「插畫就像觀察自己的一面鏡子,我會時常回顧過往作品,透過檢視那時的創作,來關心我的情緒狀態,並且做出相應的省思與規劃。因此我和插畫是相輔相成的存在。」正是因為這樣,她雙手成就的每一次創作和成品,才造就了現在的 Cyndi。

日紀_剪髮

談起創作職涯的路途,是否曾遭遇困境與失落?「或許是個性的關係,我在創作的生涯中好像沒有碰到太失落的情緒。也許在當下經歷時都會有,但因為克服了以後,就不會再記得失落的部分。」Cyndi 答道。

夢紀_自戀不留戀

「比如今年獨自挑戰完成臺灣文博會的參與,從前期的開發商品、設計場地,組裝自己設計的木工,活動期間的行銷宣傳,到現場面對面互動等等,都是第一次嘗試,過程的確艱難,但往後回想卻是萬分美好。」Cyndi 樂觀性格,加上她堅信著:困難越大,得到的成就感也越高,反而讓所有困難成為回憶裡的甜美的果實。

很多創作者一路都在尋覓風格的定調,Cyndi 一樣常常被問到這題。「這似乎是創作者共同的疑惑。其實我不覺得自己有風格的,所以也常感到困惑,不過我想只要創作的當下一直維持『喜歡的狀態、色調、題材、筆觸』,直到一切都是自己滿意為止,才算完成作品。這樣一來就能創作出很符合自己個性的作品。」

夢紀_長頸鹿的瑜伽學

經過韶光的積累,Cyndi 的插畫經歷已來到十年。我問她這一旬是否有令她印象深刻的事情?她答道:「最感動的是一直能看見許多熟悉的人支持自己的作品,也因此跟她們會互相關心,像是變成朋友一樣,遠遠地彼此鼓勵、互相成長,所以這份持續的感動,也是我堅定一直創作的主因。」

半熟女士_窗內的樣子

面對大多人看重學以致用的重要性,我問 Cyndi 對此有什麼樣的看法。「我覺得不論是『工作興趣合一,或是兩者分開』,都是個人選擇的不同而已,重要還是了解自己,找到最吻合自己性格的模式;如此一來,不論什麼樣的選擇,都能維持很久。」Cyndi 建議大家偶爾停下腳步去觀察內在需求,透過這樣的方式更認識自己之外,也能更堅定目前選擇的生活方式。

半熟女士_窗外的日子

「人生苦短,我鼓勵大家多方嘗試,有些收穫或許無法短期看見,但喜歡的事情,值得堅持。」Cyndi 最後向渴望改變的人喊話,或許就如【《Turn my hobby into a job》・巨匠設計系列工作坊】的標語:「做喜歡的事,匠就對了。」一樣,只要堅持熱愛的,理想標地就會逐漸清晰。

Cyndi 身為在這個插畫宇宙裡的一員,她如一個溫柔堅毅的女隊長,運用畫筆展現魔力;擊退惡意、陰暗,讓觀者在畫布裡找到共鳴,尋得一隅情緒的棲身之地。歡迎想進入插畫世界的你,勇敢地剪開枷鎖、放下包袱、揮別過去,給自己一個機會來一場與 Cyndi 交流學習的機會吧。

INFO:《Turn my hobby into a job》・巨匠設計系列工作坊・第二
授課老師:欣蒂小姐 Miss Cyndi
日期:10/23(六)
時間:10:00 – 17:00
地點:巨匠電腦・台中公益認證(台中市西區公益路 90 號)
人數:25 人
報名方式:填寫表單
主辦單位:巨匠電腦 × FLiPER
更多欣蒂小姐 Miss Cyndi :FacebookInstagramWebsite

欣蒂小姐 Miss Cyndi
台灣師範大學設計研究所碩士畢業,擁有近十年專職插畫的經歷,喜歡用創作抒發心情,偶爾搭配短文,不說太多話,是因為想找到能用眼睛聊天的知己。插畫作品散見平面廣告與出版品,因其風格細膩、畫面色調輕柔,曾為《Vogue》 情感圖文專欄的作者,多次與女性風格品牌聯名,並於近年推出個人品牌,逐漸將重心轉向專注於自我創作,創立品牌最大的心願是希望能用畫筆創造一片獨特的森林,而這片森林能讓每個人找到屬於自己的夢。

不可轉載
Carol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