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6.2021

撕去標籤永不嫌晚,獻給正在追尋的人 ── 《小藍畢業了》的繪圖幕後花絮

Editor's Note
#獻給你我《小藍畢業了》是介於現實與虛幻的故事,為了區別這點,繪者羅朕安 Ann Lo 將現實的多彩抽離,帶出了另一個世界的氛圍感,讓故事重心放在心境轉換的旅程。

我是《小藍畢業了》的繪者 Ann Lo,最初是先畫了一張小女孩與浪浪相遇的畫,當時文字作者 Hsiu Lin看到這幅畫很有感覺,所以很快地寫了故事,並請我繼續畫,小藍就誕生了。而小女孩從創作初期就是藍色的,像被陽光照著的海水,溫暖的擁抱。

第一張圖,我用了增加臨場感跟帶入感的第一人稱,讓讀者就像是角色,而階梯上的螞蟻群,有一隻是落單的,就如同小藍迷失在群體中。

第三張圖,小藍想融入同學,但她卻只看見前方的狗與氣球,背景的同學們錯落在畫面中央,明明那才是小藍想靠近的方向。

第六張圖,前面剛撞到人的小藍,充滿膽怯的她,在人群中放大了無形的壓力,害怕再犯錯的她,讓身邊的人顯得越來越大。第八張與第十張,特寫的畫面,強調貓咪帶給小藍「正視自己的存在」這個想法。

十一張圖,窗戶代表了空間的裡與外,象徵小藍的內心與外界,左頁中窗戶落下的羽毛,代表外界的不安與騷動,但即使如此,小藍還是願意去探索。

十三張圖,俯瞰的構圖使得小藍在遠處看起來特別渺小,人群聚焦在彈琴的小男孩身上,耀眼的他彷彿正在發光,小藍的內心也有所改變,不再那麼害怕人的她,漸漸地看得清人的輪廓,也慢慢發現每個人的獨特樣貌。

十五張圖,與故事初期小心翼翼的小藍,差別最大的是她此時是大步的往前進,象徵內心越來越開闊的她。

當故事寫好時,我就決定了這是一本顏色很少的書,大量的留白是給予藍色更多延伸的可能性,想讓藍色代表的情感更加多元。色彩是屬於正在追尋的人,而氣球(標籤)的紅色,是小藍眼中所看見的顏色,其實氣球(標籤)本身不具備顏色。

對我來說與人產生連結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面對外界的應對也會有所保留,因此我能體會這趟旅程對小藍有多麼不容易。我喜歡故事中把動物帶入互動的部分,動物的回應是非常直接的,在他們面前我們不需要偽裝,動物總是能引出人類最純淨的一面。

最後一頁,我想畫出小藍與動物們同樂的畫面,以彌補小藍的錯過,雖然在畢業這天她缺席了,此刻她的轉變為自己帶來這麼多毛朋友也算是畢業了。

《小藍畢業了》是介於現實與虛幻的故事,為了區別這點,我將現實的多彩抽離,帶出了另一個世界的氛圍感,讓故事重心放在心境轉換的旅程。

INFO:《小藍畢業了》
作者|王秀琳 Hsiu Lin(文字)、羅朕安 Ann Lo(圖像)
出版社|FLiPER Publish
更多資訊|作品連結

讀取中...

讀取中...
我要支持
00 小時 0 分鐘後結束
讀取中...
我要支持
不可轉載
Ann Lo
以畫維生許多年,在繪畫這條漫漫長路上仍在探索中。紅茶控,吃素又不愛吃菜,員工有兩隻貓與一隻狗。
以畫維生許多年,在繪畫這條漫漫長路上仍在探索中。紅茶控,吃素又不愛吃菜,員工有兩隻貓與一隻狗。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