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5.2021

沿著時光長流,記錄臺灣每個時代的當下:《海外存珍 ── 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

Editor's Note
#歷史造就現在 本展依照藝術家的出身年分,沿著時光長流,邀請你一起進入《海外存珍》線上展覽,感受台灣人民的文化奮鬥史。

從美國洛杉磯橫跨將近七千英哩的距離,這場《海外存珍 ── 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線上展覽承載許鴻源博士對台灣文化的珍愛,他以一己之力,記錄下台灣美術史的起源,和日治以來台灣人打拼、奮鬥的歷程。

許鴻源的長子許照信說:「讓藏品回到台灣,就像在嫁女兒,今天看到女兒房間空空的,但想到她更好的將來,你還是會為她感到高興,也算是完成父親的遺願。」

藥物醫人身,文化治人心

「因為支票都在我媽媽手上,所以爸爸就會趁媽媽不注意,從支票裡面偷一張,然後去學生那裡買畫。」許鴻源的女兒許純真笑著分享一段父親的收藏趣事。

台灣科學中藥之父許鴻源先生,雖然不會作畫,卻極為欣賞藝術,時常支持年輕藝術家,並找上台灣藝術學者謝里法,協助台灣美術作品的收藏。他對保存文化有深厚的民族使命,也告訴家人,這些收藏終有一天,要送回台灣,希望為後世留下屬於台灣人的文化。

李梅樹〈許鴻源夫婦像〉

橫跨百年的完整斷代

本展依照藝術家的出身年分,依序分為「蓊鬱 ── 百歲前輩典範」、「豐采 ──豐實、沈澱、光采」、「斐然 ── 跨越時代的一代」、「初炳 ── 當代新風貌」,沿著時光長流,記錄每個時代的當下,邀請你一起進入《海外存珍》線上展覽,感受台灣人民的文化奮鬥史。

陳澄波〈蘇州公園 (蘇州城)〉
江兆申〈山水─黄葉村〉
陳輝東〈討海人〉
梅丁衍〈為什小提琴殺了琴師〉

前往線上展覽|海外存珍 ── 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
更多資訊|InstagramFacebookARTOGO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ARTOGO 帶你看展
ARTOGO 帶你看展,透過線上展覽,讓藝術與設計的理念得以分享的更深更遠,不管在何時、何地。
ARTOGO 帶你看展,透過線上展覽,讓藝術與設計的理念得以分享的更深更遠,不管在何時、何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