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31.2021

願有一日疫情終成歷史,用快門留時代光景的三位攝影師們

Editor's Note
#獻給正在變好的世界 影像創作的力量及震撼,總能讓我們對過往及歷史有更深刻的理解,同時也能透過創佐者之眼,用不同角度觀看這世界。

2020 年 1 月爆發自今的新冠肺炎,無論是在經濟、社交亦或是心理狀態等,都徹底的改變了人們既有的生活型態,疫情下的世界彷彿是恐怖或災難電影中出現的場景,空蕩且杳無人跡的城市街景,隱隱透露著不安且壓抑的氛圍。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身處於這個時代的我們會遇見疫情,更別說這樣的日子什麼時候會結束,以下三位攝影師為此世代生活的我們紀錄了新冠疫情下的世界,用不同的視角端看這世界的不同風貌。

《面膜》/龍玉蘭

2020 的炎炎夏日新冠疫情下的台灣,在需要強制保持社交距離的狀態下,各種類型的攤販、店家衍生了多樣類型的包膜現象,攝影師龍玉蘭注意到了這些街頭中與眾不同的樣貌,單價低廉的軟塑料,如同一片薄薄的面膜,軟滑服貼的在每一店家門口, 使內部的冷氣不外流,同時也隔絕了外在的病毒及空氣,也創造了台灣人因為疫情而獨有的畫面。

《後疫情自由行》 / 呂憲明

在疫情籠罩的世界下,台灣算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平行時空,我們生活的環境中沒有實施禁足或宵禁等限制行動的政策,也因此很難想像身處在國外的世界,被限制自由出入的生活會是多麽的枯燥及壓抑,攝影師呂憲明在無意之中打開 YouTube 便跳出了 Walking Around 的關鍵字,打開之後的他發現一系列無對白、無配樂、無介紹的散步影片,這啟發了他的創作慾,將不同的散步路徑搭配大小各異的影音載體,呈現出一種衝突卻療癒的觀賞體驗。

《最後的漫步》 The Last Walks/以色列紀實攝影師 納坦.德維爾 Natan Dvir

生活在紐約長達 11 年的納坦,來自以色列的他在紐約生活的期間歷經了各種不同的文化衝擊,2020 年因為個人及家庭因素即將啟程從紐約返回以色列,疫情加速了這次的回程,而在離開大蘋果前他決定用自己擅長的方式,也就是攝影的形式,紀錄下這座陪伴他超過十年的城市。

疫情下的紐約,在疫情爆發至最高點的前期實施禁足政策的關係,讓過往熙來人往的街景瞬間成了空城,最多觀光客的布魯克林大橋及中央車站,彷彿都成了末日片的畫面空無一人,不只是這些與疫情相關的畫面,這次的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展還有展出納坦的其他系列作品,喜歡攝影創作的你千萬別錯過。

生活在疫情時代之下的我,時常會想可能再十年過後要如何向未來的孩子們訴說,這場發生在 2020 年微小無形卻足以讓全球人們恐慌的病毒及疫情,能夠直接傳達及揭露的我想就是影像了吧,影像創作的力量及震撼,總能讓我們對過往及歷史有更深刻的理解,同時也能透過創佐者之眼,用不同角度觀看這世界。

INFO:【2021 SKM PHOTO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
北|2/26(五)- 3/10(三)信義新天地 A9 9F
中|3/13(六)- 3/24(三)台中中港店 10F
南|3/27(六)- 4/07(三)台南新天地 6F C區
*展覽開放時間依各店營業時間為主,唯閉展當日皆開放至 18:00 止
更多資訊|活動官網

不可轉載
鄒休貳日
「薪水不是目的,我只是想要足夠的錢,保持靈肉分離。」—— Dorothy parker
「薪水不是目的,我只是想要足夠的錢,保持靈肉分離。」—— Dorothy parker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