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4.2020

讓日照與月光下的圓夢者光影,閃爍出件件美好的工藝之作

Editor's Note
工藝來自生活,所有的藝術展現都是日常的表現,讓我們藉著工藝職人們最期待的年度賽事 ——「臺灣工藝競賽」,一窺他們如何運用妙手展現工匠魂。

小時候我們以為的夢想或成功,是一個可以瞬間完成的狀態,可能是被各種頒獎畫面或是媽媽阿姨口中隔壁的誰家小孩給灌輸的,我們所看到、聽到的那一分鍾,往往是日久月深下因為足夠努力才值得被人皆知。

工藝職人們最期待的年度賽事 ——「臺灣工藝競賽」,是工藝界的夢想里程碑。今年共有 462 件參賽作品,經初選、複選及決選,最後選出 65 件(組)優秀入選得獎作品,經由一層又一層的篩選及淘汰,最終我們將在年底的新光三越工藝之夢展場,接觸到老師傅抑或是年輕世代的工藝家,正在用工藝及媒材顛覆思維與想像的可能性,並致力展現出工藝的美與質感。

今年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以「圓夢者的光影」的短片,介紹其中兩位工藝家與其作品,大學剛畢業的蘇柏源以一大型球體的精緻木雕模型「圓夢」,成功吸睛所有人的目光,因為喜愛木材溫潤的質地,加上身旁同儕的影響而進入木工組的柏源,越是接近畢業製作的死線,他時常被壓力與煩惱喘不過氣,有著課業與教程壓力的他想要忙裡偷閒,於是有了「圓夢」的構想。

大大的球體隔出四個層次不同調性的空間,象徵柏源一個又一個的白日夢,在這個烏托邦世界裡,他不需要在意真實世界的人際關係或眼光,可以隨意的天馬行空,將自己的生活投射在這個想像空間,不同場景同時也反映了他的個人日常。

入選此次臺灣工藝競賽,同時完成了這項畢業製作,對謙虛靦腆的柏源而言,只是讓自己往自己的夢想更前進了一點,目前正準備教程考試的他,期許未來也能成為一位工藝老師,引導更多學生們能認識工藝、材質將創意發揮。

在台南擔任教職的陳亞麟,此次與共組的團隊用一組名為蒔光縮影的燈具,點亮了每個人心中對於家庭歲月靜好的嚮往,留有一頭率性短髮的亞麟回想起自己的求學過程表示,自己算是很幸運的人,在選擇自己所愛的設計產業上一路上都有著家人的支持,追求理想的過程即便充滿挑戰,卻也不曾感到孤單。

蒔光縮影的三個燈具皆是以刺繡的針法繡出經典的菱形鐵窗紋,每一個窗花及竹子交織的間距,皆是以參數化演算出最佳比例,無論是視覺或心靈都能讓使用者感到平衡與寧靜,燈紙隱隱透出光的鐵窗花是令人思念與家有關的美好景象。

追夢從來不是轉眼之間就能完成的事,在我們的這個物質並不匱乏的年代,如果你曾注意車水馬龍的紅綠燈口、捷運出入站的月台,每總有幾十萬的心在擁擠,人們期許著不斷向前的人生願景,在每個日月更替下映照出一位位勤奮努力的圓夢者,期待今年你我能在展場與他們及件件美好的作品相遇。

INFO:2020 工藝之夢・新光三越巡迴展
臺灣工藝競賽得獎作品展
國家工藝成就獎-葉經義個展
臺灣優良工藝品 & Yii
儀式生活節-陳彫刻處 x 新藝商號選物店
好玩藝設計講堂 &假日好食玩

12/04(五)- 12/15(二):台北信義新天地  A9 9F 宴會展演館
12/19(六)- 01/04(一):台南新天地 6F C區文化館
01/07(四)- 01/18(一):台中中港店 10F 天空劇場
※上述各店閉展最後一天皆開放至下午 6:00 止
活動官網:https://pse.is/38jhgz

不可轉載
鄒休貳日
「薪水不是目的,我只是想要足夠的錢,保持靈肉分離。」—— Dorothy parker
「薪水不是目的,我只是想要足夠的錢,保持靈肉分離。」—— Dorothy parker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