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6.2020

深入探究馬賽最美博物館,一窺幽默風趣的識別系統設計!

Editor's Note
位於法國馬賽的歐洲和地中海文明博物館,總是稍著南法明媚的陽光,保持優雅的姿態。此次平面設計師葉思佑將帶我們前往館內,一窺內部識別系統設計的有趣之處。

馬賽,Marseille,法國的第二大城,位於地中海沿岸,是一個依著港口而生的城市,一般觀光客會前往的地區都是老港邊的老城區。

第一次到馬賽是 2017 年,完全是誤打誤撞,當時我和朋友安排旅程是以歐盟內的短程班機為主要的點到點的移動方式,我們鎖定了幾個想要拜訪的城市,再來查怎麼飛比較划算。當時馬賽是一個很適合的轉機點,因此我們也只安排了待在這個城市短短三天。

馬賽舊港,以及附近山頭上的守護聖母大教堂

二訪馬賽是 2020 年的一月,那時安排南法自駕,從馬賽出發前往蔚藍海岸再繞普羅旺斯回來,一般如果直接從台灣出發去南法會選擇降落在尼斯,或者說直接巴黎進出會比較便宜,大概是因為這樣,台灣比較難查到馬賽的遊記,所以在 2017 年的時候,我不抱任何期待抵達,卻從此念念不忘覺得勢必要再來一次。

大概是職業使然,做為一個平面設計,到每個城市我幾乎都會去拜訪博物館,也不一定每個展覽都看,但是一定會研究一下指標系統,然後在廁所前開開心心地拍 icon 設計。

而在馬賽,我想帶大家逛逛 Fort Saint-Jean MuCENFort Saint-Jean 在每個地方都有看到不太一樣中文譯名,Google map 上稱為聖讓堡,它是馬賽舊港的碉堡,與 MuCEN(Museum of the Civilizations of Europe and the Mediterranean)地中海文明博物館,以一個空橋隔水相隔,牽起古蹟與一個混凝土所建成的現代建物,兩者也共用一套指標識別系統。

連接 Fort Saint-Jean(左)和 MuCEN(右)的空橋,翻攝明信片。

讓我們先從 Fort Saint-Jean 開始。這套指標系統我一看到就非常喜歡,十分簡潔,繪圖上又帶點幽默,它們幾乎沒有顏色,也只有寫出法語,還好是拉丁語延伸的語系字都長得有些類似,所以看得懂英文就差不多可以猜個五成。

碉堡本身的建材大致上都是石頭,在粗糙的牆面上,標誌大部分以金屬鏤空的方式嵌在牆壁上,金屬長年在戶外留下的痕跡也跟古蹟更好的融合在一起。

Fort Saint-Jean 有很多可愛的小角落和小花園,也有著彎彎曲曲的道路和階梯,路痴如我,跟隨著標誌探索也不怕迷路。

躲在轉角的藝術裝置
可愛的小心撞頭標誌

當指標來到了 MuCEN 這側,同樣系統變得因為材質、顏色、呈現方式,整體變得更輕盈,也更加現代。MuCEN 還有一個特點,也就是外觀的混凝土牆,這個堅硬的材質在魯迪・里喬帝(Rudy Ricciotti)的手中,變成像是海浪的紋路,顯得纖細和美麗,無論是太陽造成的陰影,還是紋路外的海景,這個建物顯得獨特又融入環境。

進入 MuCEN 的標誌
在 MuCEN 也不再使用金屬的材質
如海浪波紋般的混凝土外牆

除了 Fort Saint-Jean MuCEN,馬賽還有在港邊陡然升起的高山可以眺望城市,也有著悠閒的南法陽光與充滿活力的城市景觀可以探索,馬賽絕對是我會想再三訪的城市。

我對於馬賽的印象,海與陽光,以及小島上的伊夫堡

在這被疫情影響的 2020 年寫下這篇文章,也希望那些可以去外旅行的平安日子,早日回來。

更多的我作品與生活|Instagram

不可轉載
葉思佑
生活在台北的平面設計自由工作者。有隻貓叫做瓜瓜,設計的面向有點廣,做印刷、做插畫、做動畫、做UI、做教育、做遊戲還做過玩具。
生活在台北的平面設計自由工作者。有隻貓叫做瓜瓜,設計的面向有點廣,做印刷、做插畫、做動畫、做UI、做教育、做遊戲還做過玩具。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