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重新定義大海:《OFFSHORE|台灣海域親近計畫》

台灣是個海岸線總長 1,338 公里的海島國家,很難想像,在這長達一千多公里的海岸線中,有將近 760 公里成了港口、海堤、消波塊和高牆,我們一直都用各種方式阻止大家走近大海,不管是長輩過於憂慮而導致的恐懼式勸阻、媒體對溺水新聞誇大標題,甚至是在教育上,居住於海島的我們卻有一半以上的民眾不會游泳。

雖然近年來台灣的海洋意識有漸漸提高,但許多看不見的邊角地帶卻還是不停地被粉飾,國民意識不夠成為最致命的問題,身為海島國家的我們,沒有海洋意識,只有海鮮文化。

用玩的方式,在理解前先接觸

在設計時我們希望它不只是個被提出來的議題,而是可以實際的被改變,但這些根深蒂固的問題都需要長期積累,透過說教的方式太沉悶、冗長,那如果讓我們用鏡頭帶領你用玩的呢? OFFSHORE 希望以一個集結全台水上活動店家的企劃,設置一個整合性的媒體平台,由專業的教練帶領下,讓有興趣接觸海洋的民眾,能先透過活動體驗的過程接觸到海洋教育,潛移默化的開始關注海洋議題。

為了在設計時更貼近使用者的需求,並藉由影像專訪讓大家看見水上活動不一樣的樣貌,我們決定花一個寒假的時間去環島,揹著三公斤的電腦、兩公斤的行李和合計超過五公斤的攝影器材,為的就是以第一線的視角潛進店家們的生活中,由我們先將介紹的合作店家走遍、水上活動一個個解鎖,不盲選店家,而是挑選那些我們認為有故事、有抱負、有夢想也愛海的大家。

→  完整環島影片

在資訊爆炸的世代,長篇的閱讀文字已經沒辦法瞬間抓住接觸者,因此我們將設計的重點聚焦在線上媒體,希望能以影片及短篇文字介紹的方式,帶大家實際的進到海邊的場景,用眼睛和聲音實際的去感受和體會。

我們的設計品項包含:

1. 平面類的刊物、酷卡及海報

→ 海報實際張貼在各個合作店家內,以不同顏色象徵著海洋的多樣性,還有雷射印刷的方式,從不同角度觀看會有不同色彩,代表每個人對於海洋定義的不同樣貌。

→ 酷卡使用特殊油墨印刷,在碰水後才會顯現出下方文字,希望能象徵實際下海後,才能真正了解海洋的樣貌。

→ 刊物作為紀錄我們在環島採訪中的一個過程,將主題的核心理念貫穿,三個組員中有兩位從未接觸過海上活動,以他們的視角告訴你從零開始的改變。同時也收錄了完整的採訪內容、水上活動事前的工具書解析、店家詳細資訊等等。

2. 最主要的設計品,媒體類的網站

主打方便查詢、快速取得資訊,因此在設計上我們做了響應式的功能,手機版也可以像 APP 一樣使用,整體設計風格的畫面較乾淨,讓使用者在閱讀時不會受到太多的干擾。

→  網址:http://offshoretw.cc/

3. 推廣類的粉絲專頁

主要的推廣模式是以 Instagram 經營互動,透過分享他人在海邊的照片達到接觸不同的客群,裡面也會定期的分享海洋知識、店家影片和我們的設計物。

→  IG:@offshoretw.cc

4. 周邊類的毛巾和吊飾

→ 毛巾以超細纖維特殊材質印製,呈現主視覺的漸層色彩,同時也將尺寸縮減成方便攜帶的大小,主要功能強調耐髒、快乾。

→ 吊飾以透明壓克力製作,可以由您自由填色,也可以將它放置於任何物品上,成為你想成為的色彩。

如果可以,我想把潛水的夢境也送給你,讓你知道在層層浪花底下有多少美麗的風景,緩慢的呼吸,城市裡的庸碌都不需要顧慮,讓我透過文字緩緩地、輕柔的告訴你,我靠近海,但我不是去冒險,而是用另外一種方式努力生活著。

我們是 OFFSHORE|台灣海域親近計畫,讓我們帶你重新定義大海。

Designer:蔡旻倩、陳玫琳、鍾瓈寬
關於更多《OFFSHORE》:作品頁面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