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06.2020

大師罕見設計手稿曝光!揭秘東京「秘展・ 難得一見的設計師原稿展」

Editor's Note
正在日本讀書的 Shizuku,為我們去了一趟「秘展・ 難得一見的設計師原稿展」,揭開設計背後的神秘面紗,更近距離一覽大師手稿背後的故事秘辛!

許多日本的生活型態與思維模式,都必須追溯到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反思,其中「如何讓生活更美好?」與「怎麼向社會推廣好設計?」更是重要的議題。在這樣的背景下,透過丹下健三、柳宗理與岡本太郎⋯⋯等人的努力,1953 年成立了「日本設計委員會」(JAPAN DESIGN COMMITTEE),並致力於三項設計推廣:選物、策展、藝廊營運。

至今,這一系列推廣仍在銀座〈松屋百貨〉7 樓的「DESIGN SELECTION」選物店及「DESIGN GALLERY 1953」堅強運作,宛如一場設計的啟蒙運動,深深影響著日本的現代設計。

本次在 21-21Design Sight 的「秘展 ── 難得一見的設計師原稿展」(秘展 めったに見られないデザイナー達の原画),是日本設計委員會的成果結晶。參展的 26 位設計師都是其中會員,包括:深澤直人、原研哉、隈研吾、內藤廣⋯⋯。

展覽擺脫「設計品貴貴的又看不懂」的窘境,衷於「設計始終來自於人性」,大方透過筆記分享設計師們腦袋運轉了什麼?彼此想得有什麼不一樣?期望我們看完這些筆記原稿後,深埋下某種創意的可能,讓日本設計的 DNA 繼續傳承下去。

其中,知名膠囊旅館 9 Hours 的模型與設計原稿,罕見得被公開!2009 年,日本Good Design 大賞副評審委員長柴田文江,與她的事務所 Design StudioS 設計出 9Hours 膠囊旅館。

以「1 小時淋浴、7 小時睡眠、1 小時休息盥洗」為宗旨,空間上運用大量留白舒緩旅行者的疲勞情緒,一改膠囊旅館的克難形象。房內只提供昏暗燈光,引導人進入休眠狀態,並用燈光取代鬧鐘,不干擾他者。

柴田文江 9hours 設計稿

柴田文江充滿溫柔細膩的設計風格,根源於童年為洋娃娃縫製衣服的愛好,亦是走入設計的開端。站在男性與女性、設計與工藝、功能與形式⋯⋯等各種十字路的旅途中,尋找不一樣的平衡與感動,是她對設計的態度。

另外一個很精彩的是,知名照明設計師面出薰的親筆設計稿。面出薰的父親,歷經二戰躲避美軍的禁燈歲月,對他們來說,黑暗是未知而恐懼的。受這段回憶及文壇巨擘谷崎潤一郎的小說《陰翳禮讚》影響,他開始學習照明,試圖利用黑影襯托光明、透過燈光趕走戰爭。

照明設計師面出薰設計稿

隨後他與他創立的 LPA 設計公司規劃了新加坡市中心、新加坡國立美術館、六本木之丘⋯⋯等照明工程,其中,「東京丸之內大廈立面照明工程」的草稿,亦公開於本展中。

大多數的時光,我們因為擠不出太多的「創意」,又無法對工學美感同身受,而畏懼設計。然而這次的秘展很不一樣!透過偷窺這 26 位設計師的筆記、愛用文具、行事曆、模型⋯⋯,彷彿可以與他們內心世界對話,又稍微用他們的大腦來瞭解這個世界。那時的設計,真的是平易近人又令人興奮的!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鄭禹彤
我想我這一生都不想離開藝術了,生死共擔,餘有何懼的那種。
我想我這一生都不想離開藝術了,生死共擔,餘有何懼的那種。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照片中認真畫草稿的設計師... 應該是原研哉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