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回去稀鬆的日常,卻只剩心痛。」韓劇《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裡,身為母親的心碎與成全

Editor's Note
你想過自己離開後,這世上留下的還會有什麼嗎?是記憶還是切不斷的牽絆?或是成為回憶裡一塊碎片呢?若想找這些答案,歡迎找個沒人在的夜晚,細細品味《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

新冠肺炎疫情逐漸嚴峻,每天看著新聞,世界各地死亡人數攀升,很多人都苦笑說有種末日來臨的感覺,也不免讓人懷念起可以自在旅遊、與朋友聚會的日子,當然也忍不住感嘆世事無常。在這樣的氛圍裡看韓劇《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裡的生死離別,特別有感觸。

(以下微雷,請斟酌閱讀)

笑中帶淚,有時會不小心大哭的溫馨劇

劇中的女主角車瑜理因一次交通意外而過世,她化作鬼魂持續待在人間 5 年,徘徊在摯愛的老公、家人、朋友身邊,看著他們歷經失去的悲痛到慢慢釋懷,展開新人生。某天因為神的安排,讓她回到人間 49 天,只要能重新做回女兒的媽媽、還有回到原本老婆的位置,就能重新做人,但難在老公早已再婚組成了新家庭,有了第二次機會的瑜理,將會怎麼做呢?

生死是沈重的議題,但在《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用溫馨的敘事、感人的情節與對白,讓我們看著車瑜理的故事又哭又笑,也更深刻懂得該珍惜每個當下與微小的日常。

墜入愛河只要 3 秒,分離也只需要一瞬間

第一集就先由車瑜理(金泰希飾演)和曹鋼和(李奎炯飾演)的甜蜜愛情故事展開,兩人從相戀到走入婚姻,「在層層積累的漫長時光裡,原以為我們的緣分會永續長存。」瑜理的旁白這樣說著。墜入愛河只要 3 秒,分離也只需要一瞬間,你永遠不知道那一天什麼時候會來。

藉由鬼媽媽車瑜理的鬼魂視角,她看著自己死後的世界還持續運轉,丈夫與家人從悲痛慢慢走出來,而她只能當個旁觀者,無法安慰、無法介入人間的事。死後的世界充滿了無奈與無力,也讓瑜理體會到,活著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

我還活著、還能呼吸,這是多麼美好的事情,我直到死後才明白。

活著的時候那些爭吵、瑣碎的小事,在死後都覺得特別珍貴。那些來不及為對方做到的事,例如下雨天撐傘到公車站接老公回家、幫老婆修好電器用品⋯⋯,一些覺得下次再做就好的小事,都再也做不到了。

稀鬆的日常並不是理所當然。

就是因為生命無法預測,才應該珍惜身邊的人、珍惜每個當下,讓活著的時間不留遺憾。

劇裡最動人的情感!媽媽無私又溫暖的愛

徘徊在人間的瑜理之所以無法上天堂,就是因為心裡放不下年紀幼小的孩子,就算在一旁看著丈夫終於開始新生活、談戀愛、再婚,心理五味雜陳,甚至應該是難以忍受,但對瑜理來說,只要能看著自己的孩子平安健康長大,這樣就夠了。

而當瑜理後來發現,因為自己常常以鬼魂身份待在女兒旁邊,導致女兒開始有了看見鬼的體質,讓她自責不已,有了復活 49 天的機會時,她所有的心力也都只專注在趕走女兒身邊的鬼魂,而不幫自己恢復身份,也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在跟自己的女兒相處。

鋼和的新老婆吳珉貞,雖然看起來很高冷難親近,但她為孩子的付出也讓人感動。即使沒有血緣關係,她也將瑜理的孩子當作親生一樣用心撫養,還一邊忍受旁人指指點點,說小孩跟她長得一點都不像,這些都看在鬼魂瑜理的眼裡,所以瑜理一點都不吃醋怨恨,反而很感謝這位善良的後母,可以代替她好好撫養孩子。

而劇中瑜理的母親,忍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苦,雖然總是故作堅強不在眾人面前哭,但她卻是最常祭拜女兒、最想念女兒的人。鋼和再婚後,瑜理的媽媽也特別指示家人不要打擾鋼和的新家人,也不可以跟孫女見面,希望鋼和跟孫女能把一切放下展開新生活。

劇裡有段話是這樣說的:「妳知道為什麼喪子的父母沒有特定稱謂嗎?因為無以言表!沒有任何詞彙能表達出,那種無以復加的痛苦。」父母跟孩子的羈絆是如此深厚,而在劇裡也有許多鬼魂在死後看到悲痛萬分的父母,才終於意識到,自己的人生其實牽動著許多人,「我在自殺的那一刻就後悔了。」其中一個鬼魂這樣說。

我以為所謂的死亡,就是在神給予的那段時間裡,好好過完自己的人生,然後離去,一切就結束了。但我死後才意識到,我的人生並非只屬於我一個人。

所以就算不為了自己,也多想想身邊的人,或許對於活著這件事會有不一樣的看法。

我也曾在我愛的人們之間,如花一般盛開的時光

「我們在如群星般無數的人中,遇到各自的緣分扎根生活,我也曾在我愛的人們之間,有如花一般盛開的時光。」劇中的不同鬼魂,都有不同的故事,唯一共同的就是不論男女老少、或貧或窮,活著追求的功成名就,在死後都帶不走。

我想這也是這部劇想要告訴我們的,當你離開後,這世上留下的始終都是你與人之間的牽絆、生前與身邊人們相知相惜的時光。笑的時候就用力笑,哭的時候就用力哭,真心善待那些真心對你的人,這些片刻當下看起來可能微不足道,但卻是我們用心活著最好的證明。

文 Text|鄭閔文
圖 Photo|tvN 、插畫家 말랑루나
本文經 Vida Orange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稀鬆的日常並不是理所當然。」《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正因生命無法預測,更該珍惜活著的每一刻

不可轉載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