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 21 年經典修復!《海上鋼琴師》:僅限於船頭到船尾的人生,卻活得比任何人更堅定精彩

Editor's Note
改編自義大利小說名家亞歷山卓巴利科的劇場文本《1900:獨白》,《海上的鋼琴是》的主角 1990用鋼琴旋律,在茫茫大海中與自我對話;一個找尋自我、賺人熱淚的電影,終於在時隔 21 年後,可以欣賞經典修復的版本。

如果你問愛看電影的朋友經典必看的電影有哪些?這部《海上鋼琴師》應該都會在他們的清單列表上。於 1998 年上映,由義大利導演朱賽普・托耐特執導,當時在歐洲、美國獲獎無數,這位導演後來較知名的作品有《寂寞拍賣師》,《海上鋼琴師》是他執導的首部英語電影。時隔 21 年的今天,我們又可以在大螢幕上看到這部經典作品,而且是以 4K 高畫質修復的版本。

(以下微雷請斟酌閱讀)

故事從一位被遺棄在輪船上的嬰兒開始說起⋯⋯

輪船上的添煤工人丹尼某一天在船上工作時,發現了一名棄嬰,於是在船上撫養他長大,因為撿到男孩時剛好是 1900 年,男孩被裝在 TD 字樣的小箱子,他便將男孩命名為「丹尼柏曼 TD 檸檬 1900」,大家都暱稱男孩為「1900」。

1900 在輪船上長大,從來沒有踏上過陸地。某天晚上他意外發現自己能無師自通,在鋼琴前彈出美妙的旋律,對於音樂旋律也是聽過就不會忘記。從此以後他就成為船上的鋼琴師,負責所有的音樂表演,而他高超的彈奏技巧與名聲也逐漸傳播開來。

有知名爵士樂手來挑戰鬥琴、也有唱片公司專程上船來錄音,每個人都希望 1900 能下船發展,把他的音樂彈奏給更多人聽,包括 1900 在船上的好朋友麥斯,總是不停鼓吹 1900 下船看看更大更寬廣的世界。但 1900 總是不為所動,直到他在船上遇見了一位女孩,他開始動搖了⋯⋯。

當他決定要下船的那刻,走到一半,他望著眼前的城市,卻停下腳步。「我那時穿著大衣,感覺也很棒,覺得自己前途無量,然後我就要下船去。可是,阻止我的腳步的,並不是我所看見的東西,而是我無法看見的那些東西。在那個無限蔓延的城市裡,什麼東西都有,可是唯獨沒有盡頭。」

每位搭上船的旅客,都興奮的想趕快踏上陸地,但對 1900 來說,當他從船上望向城市,看不到的盡頭讓他卻步,但那不是因為膽怯,而是從小到大待在船上的他,反而比任何見過世面的人更了解自己,他想要的,並不是眼前無限蔓延的城市。

「我是在這艘船上出生的,整個世界跟我並肩而行,但是一次只乘載兩千人。這裡也有慾望,但不會虛妄到超出船頭和船尾。」── 1900。

有人覺得他不下船很奇怪,有人覺得他傻,有人覺得他懦弱,年輕的時候看這部電影,會無法理解 1900 留在船上的堅持為何,年紀漸長後再看這段,卻覺得他比任何人都還要勇敢,堅定的知道自己想要的人生,就算這樣的人生只限於船頭和船尾,那又如何?1900 知足,不去追求無邊無際的慾望,他知道自己是誰,該屬於哪裡。

「拿一部鋼琴來說,從琴鍵開始到結束只有 88 個鍵,它們不是無限的,你才是無限的,在琴鍵上彈出的音樂是無限的。我喜歡這樣,我活得自在。」── 1900。

這部電影真的是不同階段看,都有不一樣的體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部的配樂是由配樂大師 Ennio Morrocone 顏尼歐.莫瑞克創作,裡面的細膩情感與滂礡是時隔 21 年再聽都還會深受感動的。尤其是 1900 與女孩相遇時所彈奏的《Playing Love》最讓人難忘,聽著聽著,腦中總會浮現 1900 沒有被世俗污染的真摯眼神與深情。

影評人馬欣看完《海上鋼琴師》後寫的一段評論,講到 1900 的眼神,寫的非常貼切:

「他有幾件事,我一直記得,讓我覺得這個不算真有名字的傢伙,活得卻比我們還真實。一般來講,人多重視自己的名字,以後成功或失敗都會讓這幾個字變得不平凡。但那些東西好像都與他無關。」

「聽說他自小待在船上,「社會」對他來講是不成立的,我有時在想,這會不會讓他所見人與事都有如初遇的原因?他會用一種不評斷人的眼光來看你,我為他這種眼神感動過。在他的眼神中,我好像剛從我娘胎裡蹦出來,可以什麼都是,也可以不用是什麼的解脫感。」—— 影評人馬欣 。

文 Text|鄭閔文
圖 Photo|The legend of 1900 – teaser、電影神搜
原文出處|時隔 21 年經典修復!《海上鋼琴師》:僅限於船頭到船尾的人生,卻活得比任何人更堅定精彩

不可轉載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