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7.2019

驚豔五感的燈光設計,不只璀璨更是冬日祝福 ── 日本特色聖誕點燈三選!

聖誕節即將到來,街道上亮起的燈飾夢幻又不真實,每每到了這個季節,整個城市彷彿抽離現實到了一個異想世界。想要更濃烈的耶誕氣氛,或許可以和親朋好友到耶誕城感受佳節氣息,但若是不想要人擠人,不妨參考日本每年各地盛大的聖誕點燈,歷經百年歷史的點燈文化,每年冬天,日本各地總是爭奇鬥艷,請到各界燈光設計大師,營造一年一度最盛大的聖誕光輝。接下來,讓我們帶各位遊歷一趟日本,欣賞今年三個特色聖誕點燈景點吧!

東西交融,以傳統繩結緊繫彼此的心意

位於東京丸之內的百貨公司「KITTE」一直以來致力於挖掘日本當地的美,希望能夠將人、街道與時代相連結,傳遞每個時序帶來的感官體驗,在日常中保有不凡。每年聖誕節,KITTE 總會將店內氣氛大改造,而今年推出「 WHITE KITTE 」的活動,並由日本職人打造由超過一千個傳統繩結,建構出五層樓高的聖誕樹。

圖片來源:WHITTE KITTE

日本的傳統繩結「水引」是由隋唐朝時傳入,除了裝飾外也有護身的意義,編織者會將自己的靈魂編入繩結,讓對方可以趨吉避凶,不被病痛、惡靈入侵,至今每到過年過節,或是平時送禮時,都會在禮品上印上水引的圖樣,祝福對方。

由水引組成的巨大聖誕樹除了盛大而夢幻外,更讓大眾重新認識日本傳統文化,在西方的節日裡,重新與當地文化認識而緊繫。

東京鐵塔燈光設計師操刀,閃耀神話遊樂園

即使東京出現了晴空塔,東京鐵塔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依然是無法被取代,而背後的原因,除了伴隨日本的歷史成為人人心中東京的象徵外,另一個原因便是東京鐵塔的燈光設計,依照季節和節日變換的光暈悄悄地舒緩著每一個都市人的心。

而今年聖誕節,神奈川的「讀賣遊樂園」便請到東京鐵塔的世界級燈光設計師石井幹子為樂園打造主題點燈 ── 「珠寶.奧林帕斯」,以希臘神話世界作為背景,閃耀寶石般閃閃發光的點燈設計,並翻修 12 個新區域,冠以居住在奧林帕斯山頂上的 12 位神祉之名,帶給觀眾無限的燈光與希臘神話饗宴。

圖片來源:yomiuriland

其中,入口處以太陽之神阿波羅作為想像,金碧輝煌的燈光設計就像是在歡迎所有來園的客人,而一旁設置的旋轉木馬則象徵月桂葉花冠,滿載阿波羅對達芙妮的愛意,也是遊樂園為情侶告白設計的場所。

圖片來源:yomiuriland

而至高無上的天神宙斯宮殿設置在 25 公尺高的巨型溜滑梯,再適合也不過了!山型的設計詮釋了位於奧林帕斯山上最頂點的山之王宙斯,周遭光點延伸出的鋸齒狀道路,則是設計師想像宙斯呼風喚雨時釋放的閃電。

圖片來源:yomiuriland

繁星墜落,點亮輕井澤高原教會的森林

看完五光十色的燈光設計,接下來來到靜謐的輕井澤,山上的高原教會每年在這個時節也會亮起點燈,不同於日本大多是熱鬧的燈光設計,輕井澤高原教會給人一種溫暖又祥和的空氣感。

進入教堂外圍的森林,工作人員會遞給每個人一個提燈,除了早已固定在樹林間的燈籠和小聖誕樹,遊走漫步在林間的家人、情侶也成為耶誕風景之一,神聖感的空間被賦予浪漫和生命力。

圖片來源:輕井澤高原教會

12 月期間,教堂內也會不定期舉辦聖歌演奏,隨著聖誕節接近,高原教會架設了聖誕降臨「窗」,每過一天教會便會撕下窗上的數字,揭曉紙張背後的訊息。走訪一遭,除了遠離喧囂、感受教會外幻境一般的點燈,也彷彿被聖誕氣息的教會洗滌了心靈,獲得祝福。

圖片來源:輕井澤高原教會

還記得小時候總是盼望著一覺醒來擺在客廳的禮物,長大之後雖然知道聖誕老人不存在世界上,台灣的房子也沒有煙囪讓他溜進來送禮物,但每當街道上的櫥窗設計變得繽紛,掛燈變得絢爛而多彩,看著看著就會心想,這不就是一年一度最棒的禮物嗎?除了台灣的點燈都想去朝聖外,也偷偷許下耶誕願望,希望能夠親眼一覽這些驚豔五感的聖誕燈光設計!

不可轉載
Zoya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