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10.2019

花費四年,達成「國慶典禮美感大進擊」的艱鉅任務!專訪視覺統籌楊森

Editor's Note
國慶典禮視覺來自於人民的生活經驗與文化背景投射,自 2016 年開始有了全然創新的樣貌,不僅做了許多前瞻性和實驗性的嘗試,也為未來帶來許多想像,每一年都引起熱議。擔任了四年國慶視覺統籌的楊森,與我們分享一路以來如何衝撞原本人們心中對美的固有期待,與各團隊合作發想和溝通,開啟更多對話的可能。

以往的國慶視覺多由籌備會內非設計背景的同仁繪製,風格較傳統,配色主調也以國旗的紅、藍、白為主。2016 年起楊森擔任每年國慶典禮的視覺統籌後,自那年國慶主視覺每年開始有了創新的意象。

2016 – 2019 年每年的國慶視覺都令人為之一亮,也每每引起高度關注和討論

符合國慶主題下,進行小型衝撞與大膽嘗試

當年打造新版視覺的契機是什麼呢?其實國慶典禮的視覺從過去到現在,是循著一股脈絡發展的。第一個重要決定是委外找專業設計師。每年三月確定當年國慶典禮籌備主題後,團隊開始尋覓合適的設計團隊。視覺統籌就是中間人的角色,將籌備的理念與每個團隊溝通,包括平面視覺和影像製作等。

楊森在每年接受到任務後,嘗試在符合當年主題與慶籌會的大方向下,進行一些小衝撞、和大膽的嘗試。溝通的過程讓楊森印象深刻,第一年說服慶籌會長官,是最不容易的敲門磚。幸運的是長官十分開明放手讓創意團隊發想,內部同仁即便業務變多更複雜了,大家仍包容支持,四年來培養出良好的合作默契,民眾才有機會看到這些視覺新意象。

國慶視覺統籌楊森,與團隊悉心規劃每年的視覺內容

四年的國慶視覺歷險記,與每位創意人共同突破

第一年視覺團隊共提了六款提案,從大膽到保守的風格如同試水溫,當時長官願意接受新穎的想法是重要的第一步,也引起了熱烈的話題。第二年,除了創新之外,希望更接臺灣地氣,茄芷袋原是團隊間言談時聊到的新想法,推出後也收到許多迴響。

2016 年國慶視覺,主題為「台灣有你真好」,以繽紛的顏色象徵多元族群的和諧包容
2017 年國慶視覺,創意來自於台灣在地的「茄芷袋」,層層交織象徵不同世代人民交接傳承

有了前兩年的嘗試,慢慢地大家開始接受國慶視覺不只有紅藍白或喜慶金色。相較於前兩款仍屬精緻典雅的風格,這年視覺團隊想衝撞更多,「胃口是慢慢養大的」楊森笑著說。第三年的設計開始結合幾何元素,大膽配置顏色,並第一次推出動態視覺。也因此,提案提了三次才過。當下溝通過程氣氛很緊張,大家都很努力討論,時間也緊湊,畢竟後續舞台設計和印刷品輸出都是一環扣一環。

但當下楊森、設計師和動畫導演三人完全不想放棄,楊森印象深刻地回憶著,「繼續抵抗不改設計」。他們循序漸進,與長官溝通、與國人解釋,直至動態影片推出後有了關鍵大翻轉,開始收到許多正向回饋,去年大膽的視覺創新才能順利誕生。經歷這次難忘的突破,彼此間也多了深厚的革命情感。

2018 年的國慶視覺,主題為「台灣共好」,以電玩做發想打造動態視覺圖,呈現攜手共存、不單打獨鬥的概念,引起大幅的討論

直至今年第四年,在大膽、創新、典雅之外,依然想回到初衷「讓更多年輕人注意到國慶活動」。過去利用視覺突破,引起新世代網友討論,而 O.OO 設計工作室的風格符合年輕活力的意象,讓國慶像替朋友過生日一樣輕鬆。第一版設計大家就有共識,加上前三年與部門的合作默契,提案上也較順利,「今年平和許多,風格本身就讓人愉悅吧!」楊森笑著說。

2019 年國慶視覺設計,符合新世代年輕概念,與風格活潑創新的 O.OO 設計工作室合作。熱騰騰剛出爐的國慶影片,創意與質感也十分令人驚艷!

初衷是讓更多人關注國慶活動, 一起愛這片土地

不可避免地,每年的國慶視覺總引起社會大眾的高度關注,社群網路也有不間斷地正反討論。大眾的聲音多元,想像力也很豐富,籌備團隊如何應對呢?楊森說,長官會為大方向作有經驗的政治判斷,身為統籌的他也會在視覺上評估把關,設計師在設計美學上專業地執行,團隊間每個人合作無間,初衷都是讓每年的國慶意象更好。

國慶典禮視覺很大一部分來自我們生活經驗與文化背景的投射,能為未來帶來想像,做前瞻性和實驗性的嘗試,即使撞擊了人們心中對美的固有期待,調整了時代規律的運行引起了熱議,也正是不同思想的激盪才是社會進步的動能吧!

四年以來他也感受到了國家及人民的轉變,期間視覺發展的脈絡中也傳達出一些訊息,要說的仍是「國家要團結」。他蠻羨慕其他國家的國慶典禮,人民都十分認同驕傲地參與,也希望臺灣的民眾能感到更多歸屬感。

好奇楊森對於明年 2020 年國慶視覺直覺的想像是什麼?他說明年一月剛大選結束,屆時臺灣或許會受一點傷,但大家終究還是一家人,既然是國家慶典,趁此機會讓人民繼續團結往前吧!也希望這四年以來建立的衝撞,對於公部門和國慶典禮視覺美感的想像是好的基礎,未來整體美學能一直提升。

楊森說,在工作上能以自己的能力和資源,推廣一些價值觀,在符合客戶訊息需求外,不管是明喻或隱喻傳達一些社會價值,大概是創作者的私心吧。臺灣不華麗,但很扎實,去接觸和認識後會發現自己生長的環境其實很美好,也因此,國慶典禮視覺的溫柔革命繼續悄悄地進行著,「讓我們一起愛這片土地吧!」

照片及影片提供/楊森
攝影/曺廷瑄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