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劃一場讓人擁有幸福感的音樂節 —— 專訪世界音樂節策展人于蘇英

Editor's Note
連續三年在大佳河濱公園舉辦的「世界音樂@臺灣」,今年邁入了第四年,每一年都在追求細節與卓越並行的世界音樂節策展人于蘇英,向編輯表示音樂節的重點在於觀眾,究竟是如何讓一場音樂活動吸引不同年齡層的,策展過程的巧思在此一一揭露!

讓台灣被世界看見有很多種方法,但你有想過就在自家舞台的台北大佳河濱公園讓全世界的人看見台灣的魅力嗎?台灣一年有超過百場的音樂性質活動,但有哪一場音樂節讓你有不分老少、有吃有喝又有玩音樂的活動,以及讓人想隨音樂搖擺狂舞感覺呢?

風潮音樂企劃總監于蘇英,連續 3 年擔任「世界音樂@臺灣」策展人,打造出台味特色的世界音樂節,是什麼樣的動力推使她將世界的舞台搬上台灣,讓我們透過此篇專訪一睹世界音樂的魅力吧!

世界音樂策展人 于蘇英

世界音樂的魅力不再音樂,而是觀眾氛圍

一襲黑色的連衣裙,有著蓬鬆黑長髮的于蘇英,脖子上戴著象徵碰觸與感知的荷魯斯之眼的項鍊,她輕聲地向我介紹什麼是世界音樂?她說:「用該國家語言及樂器甚至是表演元素所呈現、演唱、演奏的音樂就可以稱為「世界音樂」(World Music)」

這類充滿異國風情的樂章,其實打從美國六零年代起便有了萌芽,時至今日世界各地的音樂節熱潮不斷提升,在世界各地玩音樂的人不分年齡,而台灣的音樂節大家還是較容易聯想成音樂節是年輕人的活動,終於在三年前世界音樂節由風潮音樂引入主辦,為了了解音樂節要如何不分年齡層的呈現,策劃團隊到世界各地的音樂節考察觀摩及交流,為的就是要將最好的音樂氛圍帶入台灣!

在與國外策展人交流時,于蘇英被其中一位策展人的言論衝擊,這使她對音樂節的想法完全改觀,原本以為音樂是音樂節最重要的元素,但國外的策展人卻告訴她,「節慶(festival)」才是一場音樂節最核心的價值,為什麼你願意花票券費到現場看表演,除了聽音樂每一個前去的民眾最渴望的是沈醉在那樣的環境氛圍中,體驗會加強觀眾對這個音樂節的認同感,觀眾會成為音樂節的一份子,幫音樂節創造特定的氛圍,這才是一場成功音樂節帶給大家的價值。

自然而然想要共舞的氛圍,創造出令人感動的體驗

台灣世界音樂節的驕傲與特色,不分年齡一起同樂

我還記得去年參與我人生第一場世界音樂節時的體驗,即便事隔一年還是可以感受到那樣的溫暖,看著現場的觀眾在台上國外樂手演奏時不分年齡各自起舞,還有人主動伸出手鞠躬向你邀舞,大家旋轉搖擺笑鬧著,仿佛早已認識彼此,一問之下才知道單純是因為靠得近就一起跳吧!

廣大的大佳河濱公園草皮,有逾百個攤位,分為擁有特色樂器與教學體驗的「音樂舖子」;台上表演、台下逛街的「創藝市集」;餓了旁邊就是異國美食街的「食藝市集」,這樣豐富的組合甚至讓韓國音樂節的策展人驚呼,忍不住好奇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市集文化,究竟從哪聚集而來?而我個人最驚豔的是雙舞台的超大場地上竟沒有任何一個垃圾落地!

馬來西亞雨林音樂節策展人首次來台參加時,被離場時鞠躬向每一位觀眾說謝謝光臨的現場志工給觸動了,他當面向于蘇英表示要把這樣的細節也放進雨林音樂節,「沒想到隔年去雨林的時候,他們的志工真的列隊說謝謝光臨,看到台灣的巧思融入到國外的音樂節,真的讓人很欣慰。」她眼神真摯地說著這一些細微的小感動,讓我也跟著驕傲起來,台灣最具國際特色的其實一直都是無可比擬的人情味。

最具特色的台味市集

將台灣放入世界的舞台,用音樂成為串連彼此的情懷

除了活動及表演,于蘇英有更大的理想,風潮音樂之所以開始經營音樂節,除了是因應科技革新大眾聽音樂的習慣轉變,唱片公司笑稱做唱片發名片一樣當然要轉型之外,音樂會到音樂節儼然是一個平面到立體的轉變,而音樂節存在的價值是讓要讓民眾有更新的國際體驗,也是提供海外表演者認識台灣觀眾;讓台灣音樂表演者走上各國音樂節表演的舞台。

不分男女老少一起玩樂

策展人向我分享國外音樂節的前置作業,她說在美國的美西經紀人年會中,主辦單位會特地規劃 20 分鐘的「媒合展演」時間讓報名的樂團演出,各國經紀人與策展人會直接感受音樂及表演效果,當下立即媒合,比起聽音樂檔面試臨場效果更加分!

每一年十月秋意微涼的世界音樂節,在親自體驗後真的會讓人不斷想念起過去的種種回憶,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中不分老少的自由搖擺,我想稱作是幸福的模樣也不為過,在訪問尾聲忍不住向策展人表示今年一定要拖著自己的父親一同參與,並且期待當天可以抓著爸爸共舞,也期待當天現場可以遇上 FLiPER 的讀者一同享受這一年一度的節慶盛事!

不可轉載
Chris
「一個人的價值,不是從別人身上得到多少,而是為別人付出多少。」——《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一個人的價值,不是從別人身上得到多少,而是為別人付出多少。」——《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