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3.2019

待雨停後,抬頭就能看見高掛天際的彩虹,清潔而明淨的節氣「清明」-《百代之過客》募資計畫

古人將各個節氣分為三候,一候五天,在古人智慧的累積下,每一候均有相對應的自然現象。清明的三候分別是「桐始華、田鼠化為鵪、虹始見」,意思是說清明時節正值白桐花開,驟然的風兒吹落花,進而與綿綿春雨互相暈染成一幅良辰美景;而屬陰的田鼠,不堪日頭越發強盛,都紛紛躲回洞穴納涼去了,相反地,鵪鶉卻熱切地傾巢回到空中飛舞,因此古人便以為田鼠在清明時節會變成鵪鶉;而雨綿如絲的此時節,待雨停後,抬頭常常可見高掛於天際的彩虹。

清明1
清明全幅以龍構圖而成

清明時節雨紛紛,相傳龍王掌管人間降雨,一般民間畫龍只能三爪,五爪是天子方能使用,而大韓民族的龍則是四爪,因為創作我乃一介草民,因此清明只能畫三爪。而「清明」是一個與人間最接近與最遙遠的節氣之一,接著會以分鏡的方式帶領大家認識更多關於清明許多有趣的故事與風土民情,希望各位讀者也能從放大細節的畫中,找到自身經驗的影子。

第一幕-求才心切火燒山

相傳春秋戰國時代,尚未成為五霸之一的晉文公,因為朝廷繼位的內鬥而被迫出走流亡,起初忠心耿耿的臣子們,隨後也因為承受不了在外顛沛流離的嘲諷與屈辱,而紛紛相繼出走;但其中有位名叫介之推的臣子,曾從自身大腿割肉煮湯搭救因為飢餓而瀕死的晉文公(「公股充飢」的典故),當時看來,這位君臣是何其赤膽忠心。

十九年後,重回春秋五霸之一的晉文公,重重地封賞昔往共患難的忠臣,卻獨獨忘了介之推;因此滿懷愧疚的晉文公便多次遣人請介之推上朝受封,卻多次屢遭謝絕。

不久,決定親訪介之推的晉文公,得知其住所後,迎來的卻是關門閉戶,打聽後才知道,原來介之推在得知君王即將登門拜訪,便連夜揹著年邁的母親上山深隱了;尋人心切的晉文公連夜遣人徹底搜山,卻尋不得母子二人。此時,一位臣子獻了個餿主意:倘若燒山三面,介之推必然從剩下一面逃出。因此惜才心切的晉文公便聽從此計……然而,只見連燒三天三夜的山火都已熄滅,已到了樹焦地裂的景象,卻還不見介之推。原來,其母子兩人早已被熊熊大火吞噬,依偎在柳樹下的屍首,卻留有一首血詩:

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
柳下作鬼終不見,強似伴君作諫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憶我之時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無愧,勤政清明復清明。

傷心欲絕的晉文公,為了感念介之推的忠心與氣概,便下令每年的此日禁火,只能吃寒食,這便是寒食節的由來。

清明2
清明局部放大細節-火燒介之推

 第二幕-路上行人欲斷魂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是唐朝韓翃在《寒食》的詩句,就其寫景而言,可知在清明時期,一旦輕柔的春風吹撫過大地,柳樹盛開的楊花(柳絮)便漫天飛舞、隨風舞動著,綿密到得以撩亂京城中每雙想看清楚美景的眼睛。

但這眼睛外看的是花舞,而眼睛裡藏的卻是即將滑落兩龐的涓涓細淚。在此時節,也是家家戶戶悼念逝者的日子,惆悵的雨絲瀰漫在天空,迷濛的不僅是眼眶,更是思念至極的逝者容貌。

清明3
清明局部放大細節-掃墓

第三幕-天下不太平

宋代除了汝窯之外,最廣為人知的便是《清明上河圖》,細膩地描繪出首都汴京河岸兩旁清明節的繁華景象。但看似描繪民生日常的曠世巨作,畫中卻藏有多處諷刺北宋亂象的玄機。上圖的景象是象徵「繁華榮耀」的虹橋,其中不僅河道與橋面無人看守,再者眼見客船與橋墩即將碰撞釀成災難,象徵著內憂已經浮現,卻無所作為地任其錯上加錯;又即使橋上人馬絡繹不絕,看似商機繁榮,但是小販、平民與官兵誰也不讓誰、各據其中的亂哄哄景象,反映了當時看似天下太平,卻官民不同心的矛盾景象。

清明4
清明局部放大細節-致敬清明上河圖
清明5
清明局部放大細節-柳絮紛飛

最後由於篇幅關係,原諒只能粗淺地帶各位認識「清明」這個節氣,該節氣尚有董林杏仙、杏花村與踢足球等等有趣的典故與故事,均於《百代之過客》一書有更詳細的說明介紹,贊助項目中也有清明的複製畫,讓喜歡清明的人有機會收藏這幅動人的節氣作品。

縱使一個節氣短短十五天,卻能蘊含如此豐富的文化能量,不難想像二十四個節氣能堆疊出何其多有趣、動人與美麗的故事了。

 

節氣插畫泛百科《百代之過客》溫潤集資中

flipermag-2019-05-31_06-34-01_205090

不可轉載
rudolphchen
臺南人,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研究所畢業,現職CMF設計師。熱愛閱讀與畫圖,喜歡讀萬卷書內化後腦海的遐想勝過眼見為憑;正處於靈魂喜好細膩唯美的浪漫主義,卻也常常為五斗米折腰而掙扎的而立假少年。
臺南人,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研究所畢業,現職CMF設計師。熱愛閱讀與畫圖,喜歡讀萬卷書內化後腦海的遐想勝過眼見為憑;正處於靈魂喜好細膩唯美的浪漫主義,卻也常常為五斗米折腰而掙扎的而立假少年。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