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節目上拿槍玩命直播,英國知名心理魔術師 ── 達倫・布朗

比起看得見的現象,操控人們心理的技法更是難以掌握,在英國,有一位心理魔術師,能夠透過環境、言語去改變一個人的想法或行為,讓 70、80 歲的老人們竊取公開展覽的藝術品、種族歧視者願意為有色人種犧牲生命、讓一個平民百姓犯下罪刑,他是達倫・布朗(Derren Brown)。

cbmdix4c5s7x76al3rnq
英國心靈操控師達倫・布朗(Derren Brown)

達倫・布朗出生於英國,大學時主修法律與德文,並不是心理、精神分析相關的專長,當時的他也沒想到自己會踏上這條路,直到他參加了催眠大師-馬丁・聖詹姆斯(Martin St.James)的表演後,開始對幻術、催眠感到興趣,並從小酒吧、夜店開始出道,踏上心理魔術師這條路。

一夕爆紅的玩命直播

達倫・布朗真正走向螢光幕前是從他的「恐怖直播」開始走紅,直播的套路很簡單,達倫選擇的志願者搭檔,會在左輪手槍的六發中只裝入一顆子彈。 六個彈膛分別標號 1 到 6,子彈在哪個彈膛中,只有搭檔知道。 達倫要做的,是讓搭檔從 1 大聲數到 6,透過傾聽對方的發聲來進行預測,而且手槍對準的,是他自己的腦袋。

雖然最後平安無事,然而當電影般的情節在現實上發生不免讓人感到緊張,達倫在最後也解釋到,在挑選志願者時,他透過層層的考驗,檢視每個志願者對於壓力的反應,了解對方說話的節奏和語調,去判斷這個人是否會在如此緊張的情境下,用肢體動作去表達潛意識的想法,藉此,來對子彈的編號做預測,也讓觀眾了解到達倫對於人們性格與行為精準的分析。

退休老人完成藝術大劫案

另一個著名的案例,是達倫設計了一場藝術品搶劫案,這個過程被完整記錄成一部電影。劫案中,達倫告知館方會有人偷走展品的情況下,訓練了一群 70、80 歲的退休老人去完成,在這段期間,他分析了每個參與者的性格和專長,並透過情境誘導他們發揮自己的能力,有些人負責引起混亂製造空檔、有些人製造視覺死角,在一瞬間把展品換成贗品,並順利走出展館。

整場劫案中並沒有到任何高超的魔術技巧,達倫觀察了每個人的個性和專長,找出每個人最適合的作法,並透過情境設計,像是體驗被警察抓的臨場感、在不被發現之下偷走對方的食物等,來訓練他們的專長,最後在館方盯著監視螢幕的情況下,卻也無法發現自己的展品被偷走。

處處都是表演舞台

故事不只被拍攝成電視影集、電影,在之前知名的《新世紀福爾摩斯》影集中,在裡面飾演催眠師,彷彿就像他在現實中的表演一樣,用心理暗示、催眠等技巧來說服他人,此外也拍攝了許多實境節目,如《達倫・布朗:逼迫》、《達倫・布朗:犧牲》等,透過情境設計來讓觀眾體會心理魔術的力量。

article-0-194B6A8C000005DC-931_634x834
達倫在影集中飾演催眠師

只要對象是人,達倫・布朗就可以透過不一樣的情境設計,去完成各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不論是讓種族主義者為有色人種犧牲生命、讓平名百姓興起犯罪念頭,只要有辦法找出對方的行為模式和性格,就能夠引導出意想不到的結果。

透過不同環境的氛圍、壓力,可能會讓人做出意想不到的行為,達倫·布朗對於人性的觀察、個人性格的捕捉,促使他成為大師級的人物,也讓大家能夠感受到身為人背後的掙扎與矛盾。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關於《漢娜的遺言》,你需要知道劇中的 5 項心理議題

    廣受討論的 Netflix 影集《漢娜的影集》第三季即將上映,前兩季劇情中細膩地刻畫每位加害者、受害者、旁觀者的心路歷程,清晰地塑造了從各方角度面對同一件事的觀點。透過各個角色,也反應出不同面向的心理健康課題,有些現象仍常見於現在的校園…

  • 穿梭 60 年的童年回憶 ,來自 1955 年的迪士尼樂園舊照片

    迪士尼樂園從建立至今已超過 60 年,讓我們一窺 1955 年加州阿納漢姆的迪士尼樂園舊照片,來看看這個影響世界的遊樂園過去的樣貌。

  • 嗡嗡嗡!義大利公司設計讓你在家養蜂,為生態平衡盡一份心力

    蜜蜂是人類的好朋友,無論是在農業或全球生態系統都扮演極重要的角色,他們的存在不只是為人們提供美味的蜜糖,更重要的是在採蜜的過程,不停地傳播花粉,開花植物例如:杏仁、櫻桃等等的授粉幾乎都與蜜蜂有關,近十年來蜂群崩壞症候群層出不窮,義大利公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