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黛麗 · 赫本優雅背後的秘密:「我只是一直在做自己!」

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都認為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是最美麗的女人、墜入人間的天使,她的存在跨越時間、國度、種族、性別,獲得各界的一致認同。究竟這位穿著小黑裙的女性魅力何在?

雖然她已經去世超過 25 個年頭,社會風氣及流行趨勢大大轉變,但奧黛麗赫本仍然是許多人心中的女神級人物。她的美不光只是外表上的出眾,在短短 63 年的歲月她將自身價值發揮到最大,同時身為演員、人道主義者、時尚指標,在這些多重身份之間並無衝突,反而完全證明了她無可取代的經典代表。

奧黛麗赫本的優雅仍是世人推崇的經典指標
奧黛麗赫本的優雅仍是世人推崇的經典指標

影史上第三位最偉大女演員

1953 年的《羅馬假期》,讓奧黛麗赫本開啟了她絢爛的演藝生涯,憑藉著與生俱來的靈性和精湛的表演,俏皮可愛中又帶有些溫馴有禮,將女主角安妮公主發揮得淋漓盡致。

在那個金髮女郎充斥的時代,她顯得格外與眾不同,讓第一次擔綱女主角的奧黛麗赫本同時獲得了奧斯卡、金球獎、英國電影學院的最佳女主角獎項。而之後的《第凡內早餐》、《龍鳳配》、《姚窕淑女》更奠定了她在影壇中無可取代的地位,儘管電影中的角色設定不同,但都能在她的舉手投足之間看見赫本獨有的迷人特質,在 1999 年,也被美國電影學會評為「百年來最偉大的女演員」的前三名。

第一次擔綱女主角的奧黛麗赫本同時獲得了奧斯卡、金球獎、英國電影學院的最佳女主角
第一次擔綱女主角的奧黛麗赫本同時獲得了奧斯卡、金球獎、英國電影學院的最佳女主角

無可替代的經典時尚指標

奧黛麗以纖細的身材、銅鈴般大的眼睛出名,打破 1950 年代當時以金髮性感尤物為主等既定印象的審美觀,見到《羅馬假期》裡的奧黛麗赫本,當時的年輕女孩不再把內衣填得滿滿的,也不再蹣跚地踩著鑽孔般細的高跟鞋走路,女為悅己者容在奧黛麗這裡被廢止,奧黛麗說我穿衣打扮是為自己高興。

時尚界傳奇設計師紀梵(Givenchy)這樣說:「奧黛麗有她個人獨特的風格。她穿出了優雅、流行與簡單。獨樹一幟的風格創造了屬於她個人特色的『赫本』風格。」

女為悅己者容在奧黛麗這裡被廢止,奧黛麗說我穿衣打扮是為自己高興
女為悅己者容在奧黛麗這裡被廢止,奧黛麗說我穿衣打扮是為自己高興

由內而外散發的優雅魅力

奧黛麗赫本可以說是優雅的經典代表,在她的舉手投足之間,可以感受到她悲天憫人的同理心、對於事物的敏銳度、從容不迫的處事態度、積極向上的工作心態,這樣的氣質是由內心所散發出來。

「要有誘人的雙唇,請說善意的言語;要有一雙美麗的雙眼,請懂得看見他人的優點;要有優美的姿態,請與知識同行」-奧黛麗赫本

美麗的外表會隨著年紀褪去,而赫本所傳承的美麗哲學卻永存我們心中,彷彿永遠不曾離開。

奧黛麗赫本:「優雅是唯一不會褪色的美」
奧黛麗赫本:「優雅是唯一不會褪色的美」

全心全意投入人道主義事業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赫本的家鄉被德軍占領,她的家人只能靠吃鬱金香球莖維持生命,她許多時候還只能靠喝水過日子。這些經歷使得赫本嚴重營養不良,因此患上了貧血症和呼吸系統疾病,這也是為什麼她的身材始終纖細。

由於自己的這段過往,使得赫本在 1988 年毅然辭去演員的角色,擔任聯合國親善大使,全心投入在人道慈善相關工作。她呼籲成立基金會幫助索馬利亞、蘇丹、衣索比亞、厄立垂亞,是因為她始終相信這些人需要的是機會與可能性,不是一時的施捨。

「唯有透過和平,人類才能生存;唯有透過發展,人類才能持續擁有尊嚴和未來,在這樣的未來中,我們才能說,我們已經盡到了人類的義務」-奧黛麗赫本於日內瓦的演講

奧黛麗赫本在 1988 年擔任聯合國親善大使,全心投入在人道慈善工作
奧黛麗赫本在 1988 年擔任聯合國親善大使,全心投入在人道慈善工作

她的一生經歷過我們無法想像的創傷,然而在她身上卻找不到任何受傷的痕跡。我想奧黛麗赫本之所以能夠成為經典,並不單只是她出眾獨特的外表,更是她那氣宇不凡的人生態度,從不刻意張揚自己的成就,也不輕易被社會的眼光定義,真真實實照著自己的人生哲學走,成為無可取代的經典指標。

不可轉載
珊迪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