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9.2019

我想走別人沒走過的路,透過鏡頭看見世界另一面 ── 專訪台灣攝影師吳建衡

曾經花了三年的時間,背著電音三太子,走訪 72 個不同國家,就是為了讓世界更認識台灣。吳建衡在走訪過這麼多國家之後,決定帶著他的相機開啟下一段旅程,記錄沿途造訪所遇到的故事。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吳建衡的作品是在捷運站的廣告牆上,背景是在帕米爾高原,主角是穿著傳統服飾的當地人,他強而有力的眼神穿過鏡頭,彷彿在訴說著一段難以言喻的故事。這樣的畫面與繁華的台北街頭呈現強烈對比,很難不讓人停下腳步細細觀賞。今年吳建衡與 2019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展合作展出這幾年來的作品,也透過這次的專訪,帶大家深入認識鏡頭後的故事。

「你知道失去什麼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放棄後你將會失去什麼。」

攝影師 吳建衡專訪側拍照片

從沒學過拍攝,卻因緣際會開啟攝影之路

聊到為什麼當初會走上攝影這條路,吳建衡打趣的說:「其實我小時候跟藝術、攝影一點都沾不上邊,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有些不可思議。」

在大學期間,吳建衡跟班上的同學到外商公司實習,對於未來並沒有太多想像,大概就是跟長輩說的一樣「只要努力讀書,到好公司上班,以後就可以過上好日子。」經過兩年的實習生活,每天過著上下班打卡的日子,不禁讓吳建衡開始反思:「這真的就是我未來想走的路嗎?」

由於當時實習常去開發中國家的工廠出差,有機會接觸到不同文化,他發現多數社會現況還是處於貧窮的狀態,那些畫面帶給他心裡不小的震撼。有次因緣際會之下,同行的友人借給吳建衡一台相機,也因此讓他對攝影的興趣,開始喜歡透過相機的觀景窗紀錄另一個不同的世界。

印度教傳說中,為了替濕婆大神飼養駱駝而誕生的 Rabari 民族 - 截取至吳建衡攝影作品
印度教傳說中,為了替濕婆大神飼養駱駝而誕生的 Rabari 民族 – 截取自吳建衡攝影圖集

面對偏遠地區的偏見,用健康的心態去了解

他曾經造訪過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緬甸…,都是我們印象裡開發中的國家,我非常好奇是什麼原因想拍攝這些相對較偏遠的地區呢?吳建衡不假思索地回答:「我想走別人沒走過的路。」他接著解釋道,替旅遊知名景點拍照大有人在,也已經有很多厲害的攝影師記錄過了 。

在印度為期一年的拍攝計畫作品
在印度為期一年的拍攝計畫作品

然而,面對這些問題,大家總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心態面對,他希望拍下這些鮮為人知的畫面,將故事帶回台灣,用軟性的方式讓更多人看見世界不同的角落,減少對於偏遠地區的誤會及偏見。不管是快樂、悲傷、殘酷都好,因為這些都是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把自己的眼睛遮住,假裝沒看到,或是用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避而不談,並不會讓這個環境變得更好。

前往陌生國度,當地治安也是許多人關心的問題,聊到他當時心裡會不會覺得害怕或不安,吳建衡認為一個地方危不危險,其實跟出發前的準備有關,事先對當地文化、禮儀、語言有一定的了解,並且抱持正向心態面對,體會當地人文風情,就能減少遇到危險的機會。但許多人會因為媒體的片面之詞,或自己先入為主的觀念,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在孟加拉的攝影作品
在孟加拉的攝影作品

利用眼神的交流,打破不同語言間的隔閡

吳建衡去過的那些國家,都有相當值得記錄下的風景,不過他卻選擇以人像為攝影主軸。他打趣地笑說是因為自己不太會拍風景,而且喜歡跟人有互動、眼神交流的感覺。「世界各國的人都有不同的樣貌,我們用不同的樣子生活,外觀、語言、穿著不一樣,但共同的目標就是生活,透過攝影可以了解不同族群的人是在用什麼樣的方式生活著,對我來說這是很吸引人的地方。」

在拍攝的過程中必須讓對方感受到尊重,不能把對方當作是人文保護區的商品,不是花了錢就能得到的物件。雖然吳建衡都是有目的性的進行拍攝,但都會讓對方知道他尊重當地的文化,雖然語言不同,卻能從彼此的眼神與肢體語言感受到互相的信任,而他說這是身為人才能感受到的特殊情感。

在印度古加拉特邦的拍攝計畫作品
在印度古加拉特邦的拍攝計畫

透過攝影展看見鏡頭下的世界觀

這次與「2019 SKM PHOTO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展」的合作,展出了吳建衡這些年來走過的國家,將這些故事用影像的方式呈現,相信去看展的每個人,都能感受到吳建衡眼下的世界觀。展場中的每張照片旁邊都有小字卡,以文字的方式敘述照片的含義,美麗的照片背後,都藏有更多動人的故事。

吳建衡是第一次參加商業性質的展覽,不曾與媒體接觸過的他,看得出他在訪問鏡頭下不太習慣,不過聊到自己的作品時,雙眼瞬間散發出炯炯有神的光芒,滔滔不絕的講起每件作品背後的故事,讓我深深被他對於攝影的熱忱所感染。

攝影師 吳建衡專訪側拍照片
攝影師 吳建衡專訪側拍照片

從現實層面來看,獨立攝影師是個吃力不討好的職業,他的題材也並不完全符合主流市場,讓他能夠持續堅持創作的動力,是粉絲一路上的支持與拍攝過程中所得到的回憶。在專訪的最後,吳建衡說尚未拍攝出讓自己完全滿意的作品,總認為可以再更好,所以不會有停止按下快門的那一天。

「我最喜歡的作品,永遠是明天拍的那張。」

專訪影片

2019 SKM PHOTO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展

活動時間:
台北 4/03(三)- 4/22(一)
台中 5/16(四)- 6/03(一)
高雄 6/06(四)- 6/24(一)
了解更多:活動官方網站

不可轉載
珊迪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