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清小雞被換角、台北捷運擬人化,來看看社群互動新趨勢

社群操作與行銷密切結合,現在推廣一個理念、產品,勢必都需要與社會大眾溝通、建立關係。近年來有許多不錯的案例運用網路媒體與大眾成功溝通,以下就來看看三個不同國家的例子來了解在網路世代如何引起群眾共鳴,建立品牌形象。

慘遭取代的日清小雞

在日本泡麵的品牌中,日清不論在國內外都相當有名氣,除了好吃和種類多元外,日清的廣告行銷一直以來都是各大品牌效法的對象。去年日清食品邁入第 60 年,在準備要迎接 60 周年慶的氣氛下,日清泡麵的官方推特卻把代表日清的小雞換掉,換成了近期與日清合作的便利商店 LAWSON 上面的那隻公雞。

看似因為商業利益而拋棄品牌象徵的舉動,馬上引起網友們的反彈,面對突如其來的發展,日清小雞也發了推文表態。

日清 LOGO 被換成 LAWSON 的招牌公雞
日清 LOGO 被換成 LAWSON 的招牌公雞

面對被換角這件事,日清小雞公開寫信抗議 LAWSON 老闆,以表示它的不滿。

日清吉祥物小雞在推特的罷工宣言
日清吉祥物小雞寫給 LAWSON 社長的抗議信

在這件事後小雞開始走向墮落之路,更是釋出一個 youtube 影片,用像是經典漫畫《惡魔人》的暗黑詭異風格來呈現,說著日清小雞在經歷風風雨雨,吃了一碗口味獨特的泡麵後變成了滅世的惡魔,有別於過去溫馨、搞笑的風格(如新垣結衣過去代言的影片),這次的風格更加強烈。

直到最後官方才揭露真相,原來都是為了全新的口味-「惡魔泡菜泡麵」來做鋪陳,這樣的操作手法既讓觀眾好奇又意想不到,從日清小雞被換角、走向魔道,到影片釋出,這一路來的社群鋪陳都是為了推廣新產品,也讓大家了解這個老品牌用全新的思維去連接與顧客的關係。

不怕與網友開嗆的溫蒂漢堡(Wendy’s)

在國外速食品牌競爭相當激烈,溫蒂漢堡的特色在於牛肉絕不用冷凍食品,然而這點特色在社群上難以被強調,直到在推特上發生了一次與網友論戰的事件,讓堅持「不冷凍」的溫蒂漢堡在推特上紅了起來。

事件的開始,是因為一位網友在溫蒂漢堡的推文下面留言嗆聲。

323545

3467873-03

3467873-04

此事發生以後,溫蒂漢堡嗆辣的個性就在社群瘋傳,許多人到溫蒂漢堡的頁面搶著與她互動,有人的推文甚至只是為了被臭罵一頓,在速食業相當競爭的美國市場,這個「不冷凍」的牛肉漢堡品牌有著不同於其他速食業者的形象,引起許多網友們的支持,也讓品牌的理念潛移默化的植入了喜歡溫蒂漢堡的網友心中。

螢幕快照-2017-08-01-11.48.25
甚至有網友叫溫蒂漢堡解數學

為求第 100 億人次搭乘,台北捷運擬人化

台北捷運已與市民的生活相當密切,準備慶祝搭乘人次達到 100 億大關的捷運公司推出了一系列的活動(活動網址)。為了爭奪這一個特別的人次,板南線文湖線中和新蘆線淡水信義線松山新店線各自有了帳號或粉專,開始競爭搶人。

832362998981
五條路線的不同人物設定(圖源:中央社

這五條捷運路線被賦予不一樣的性格,浪漫的淡水信義線、火爆的中和新蘆線、尊爵不凡的文湖線、國際化的松山新店線和地下情人板南線,其設定也跟該條路線本身的性質接近,像是板南線因為全部都是地下路線而被設定為乘客們的地下情人,文湖線則是唯一一條是分節車廂的設計,不同於其他路線而自詡尊爵不凡,松山新店則是因為路經機場而作為國際化代表,這五條線不只會回覆網友留言,也會像是朋友一樣的在群組聊天,讓人感覺更親切。

互動
各個路線在粉絲專頁上的互動
未命名
中和新蘆線鮮明的火爆性格
54236822_2506682582679796_6040630227741179904_o
KKBOX 也推出了每條路線的專屬歌單

這次將交通擬人化的做法,從官方公布的數據結果來看,確實成功的讓人關注台北捷運的活動,不同的人物設定也引起了每個人在搭乘不同路線時的回憶及共鳴,更讓交通運輸這件事能跟在地居民產生連結,也擺脫了大眾對於政府推廣活動死板嚴肅的形象,讓大家更關注自己所在的地方發生了甚麼事,突顯了社群操作是如何帶動人們對於議題的關注。

56405515_2527248173956570_9155802962814042112_o
北捷公布的活動數據

社群媒體在現代人生活中已經密不可分,習慣看手機、用電腦的 E 世代,在傳遞資訊的時候,如果藉由社群媒體來建立關係,就能夠將自己的品牌推到更廣的領域。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