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5.2019

「拍」進人們生活與心靈,身兼郵差與攝影師的差差李翔

拍照,可以是一種職業、一種興趣;拍照,可以是記錄生活、也可以是情感的傳遞,就像是差差,他用手上的照相機,拍下人生的美好風景,連接起人們的感情。

差差是台南善化郵局的郵差,本名李翔,十二年的郵差生涯,每天不只是送信,更是觀察,觀察善化區的鄉間生活;觀察這裡的人們的個性,郵差的工作從未使他麻木,而是使他看盡人生風景。四年前他開始拍照,並把照片放到網路上,想與人們分享一幕幕鄉間景色,也想為自己留下特別的回憶。

螢幕快照 2019-03-21 下午1.39.14
photo via 差差 Instagram

每個人都可能被自己生活的框架綁住,像是差差,工作的日子要七點到公司,八點半騎車出發,運送著龐大的信件,一家一家拜訪,將信件送到人們手上,日復一日,日子也就是這樣。那如果換個角度想呢?每當送信的過程,都想著這些信件,可能是一則非常寶貴的訊息、可能是來自遠方的思念、可能是令人幸福的瞬間,這個工作就會變得有價值,李翔便是這麼想的。

螢幕快照 2019-03-21 下午1.40.22
photo via 差差 Instagram

「這些每天我送信經過的地方,打招呼的對象,這麼多年來,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但這些我習以為常的風景,也許是某人珍貴的回憶與思念。」這是李翔在 Instagram 寫下的文字。我第一次看到李翔拍攝的照片,就感到特別的有溫度,而當我看到他的這段文字我就明白了。他常常拍下綠色野狼 125 與不同季節、不同風景的合照,摩托車就好像代表著他自己,而這個背景可能是某個人的故事,也許就是因為這樣,這張照片格外溫暖,因為乘載著的不只是一個畫面,而是他對生活的態度,還有濃厚的情感。

螢幕快照 2019-03-21 下午1.41.33
photo via 差差 Instagram

李翔所工作的善化區,青少年外流嚴重,也沒有什麼觀光客,有的是一幕幕純樸的鄉間景色,還有住在這裡已久的人們。我喜歡李翔拍攝的照片的最大原因,就是因為「人」,看得出來他所拍攝的人,並不是為了要成就他所想要的畫面,而是他發自內心真正想要紀錄的日子。

很幸運的,這次有機會認識差差,差差也在百忙之中找出印象深刻的三張照片,並寫下對這些照片的感覺。

關於差差的三張照片

1.差差工作記錄

送信至今十四年,跟居民互動是種本能,或許因為這份職業,我多了能融入生活的技能(笑)。

這兩位阿嬤,算是我看過年紀最長的閨蜜朋友,我們見面沒有什麼特別的話題,大概就是有關衣服曬了沒、今天熱不熱、午餐吃什麼、狀況如何,諸如此類的日常話題。你說會不會無聊,並不會喔!這些話題,是我們之間信任的連結,也是我送信人生能夠保持熱情的正能量。

圖片 1
圖片由差差提供

2.差差南迴紀錄

很多人說我替自己的家鄉留下了很棒的紀錄,但是我也期許自己可以使用拍照這個技能,讓我能融入到更多人的生活裡。

記得那天造訪德文,陪著小朋友到部落裡面認識環境,我們遇到這位 vuvu,她說,她孫女也讀德文,用著不太標準的中文問:「你們認識我的孫女嗎?他現在多高了,有跟你一樣高嗎?」我內心雖然覺得很窩心,但又突然想起我的親人,覺得好像很久沒看到他們。

圖片 2
圖片由差差提供

3.秘密基地

這個堤坊是從我還沒接觸拍照之前,每當心情不好,或下班之後,最喜歡來的地方。當時的我總是吹著風、看著夕陽,從日復一日、百無聊賴的生活中逃離出來,享受簡單的快樂,但難免會覺得生活有些力不從心,以為我這一輩子就是如此過下去。

後來,藉由朋友鼓勵開始接觸攝影,這裡的環境反而成為我拍照的老師,從遠到近,一次又一次地反覆練習、反覆歸零。現在因為生活變得忙碌,去秘密基地沈澱的時間變少,這是我最近一次去發呆看夕陽的照片,我在這裡,看著晚霞染紅天際、看著雲片片飛過高壓電塔;也在這裡,溫習了一遍一遍自己的初衷。

圖片 3
圖片由差差提供

與其精緻又美麗的畫面,我發現我更喜歡一張張有故事的照片,因為它能讓人感受到悲傷、喜悅或是幸福,差差的照片就是有這種魔力,就像是注入了溫暖的靈魂,讓我們走進了他的生活,而他的照片也走進了我們的心靈。

了解更多:FacebookInstagram

不可轉載
Sunshine
٩(๑❛ᴗ❛๑)۶
٩(๑❛ᴗ❛๑)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