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7.2019

為什麼實況主都搶著要直播?翻開《返校》、《還願》事件簿

最近台灣獨立遊戲團隊赤燭推出的遊戲《還願》掀起一波熱潮,大家見面第一句從問候變成了:「你還願了嗎?」因為從小就是個膽小鬼,我一直不太敢玩這款遊戲,但是隨著《還願》的火越燒越熱,一樁一樁關於它的評論和新聞接踵而來,也越來越多知名實況主、政治人物都跟上這股潮流,紛紛搶著要直播,激起我想要更了解最近的《還願》和前陣子的《返校》到底在紅什麼,為什麼遊戲下架後還能話題不斷。如果你也想了解關於它們的始末,就一起翻開的這本遊戲事件簿。

《返校》的推出,遊戲團隊赤燭一鳴驚人

《返校》的遊戲原型最初是由姚舜庭發想,直到後來才組成赤燭團隊,經過兩年多的研發,終於在 2017 年推出《返校》,沒想到正式開賣後,立刻得到遊戲平台 Steam 臺灣區冠軍,不但三天內就衝上「全球暢銷商品」第七名的成績,還衝上全球銷售量第三名,打敗了許多國際知名遊戲。赤燭就這樣從默默無名的小公司,一直到人人都在議論他們的遊戲,赤燭成功在世界打出一片屬於自己遊戲市場。

為什麼《返校》能獲得使用者 98% 的好評,其中一大原因應該是極具特色的遊戲內容。它的背景設定在台灣 1960 年代的白色恐怖時期,並融入大量的民間信仰與習俗,不只充滿台灣文化特色,還搭配著懸疑、驚悚,又具壓迫感的劇情,讓玩家置身遊戲情節中,藉由操控遊戲角色方芮欣,逐漸找出隱藏在她背後的故事,一步一步走入遊戲創作者設定好的悲劇中。

這樣獨特的遊戲背景、劇情,帶給很多人前所未有的遊戲經驗,隨著遊戲的火紅,不旦出版社將遊戲改編成小說,公視還向赤燭團隊買下了 IP 版權,共同開發電視影集,《返校》風潮持續延燒。

170609-detention

又一個讓人發毛的故事,《還願》再掀高峰

本土融入驚悚,嚇到哭還是要玩的遊戲

承襲《返校》的獨特風格,《還願》以台灣 1980 年代為背景,充滿著許多台灣民間信仰概念,本土的舊公寓、80年代的歌謠和選秀節目,處處在遊戲裡的裝潢、擺設都可以看到遊戲製作團隊隱藏的小彩蛋。而且由第一人稱視角進行推理解謎,讓玩家更深入遊戲劇情中,看似平凡的傳統家庭,卻深藏著家庭糾紛,甚至衍伸出不尋常的宗教迷信,懸疑驚悚的劇情讓人邊玩邊感到頭皮發麻。不管是遊戲的臨場感、逼真的音效、強烈的恐怖感,還是多種畫風描述下遊戲劇情,都讓《還願》獲得一致的好評,也讓它在 2019 年 2 月一上市,立刻就衝上 steam 臺灣區熱銷排行榜第一名。

6fba24f3ecced9f85031a39593b91617

與《草東沒有派對》合作,原聲帶也引發話題

很少聽說過一款遊戲還能發行自己原聲帶,但是《還願》做到了,可見它的遊戲完整度非常高,玩過這款遊戲的人就知道,遊戲中的配樂、歌曲、音效既細緻又具有超高水準,這也是能讓玩家深陷遊戲劇情中的重要原因之一。最讓人驚喜的是,在去年釋出的預告片中,就使用了金曲獎最佳樂團得主《草東沒有派對》的舊作〈頂樓〉作為配樂,暗示即將與草東合作,果然遊戲原聲帶發行後,草東演唱了遊戲原聲帶主題曲〈還願〉,再度藉由音樂炒熱遊戲情節。

3916747

觸碰政治敏感議題,無限期下架

就在《還願》當紅之際,網路上卻開始流傳一張遊戲場景截圖,符咒上出現諧音詞「呢嘛叭唭」,符印則是篆書紅字的「習近平小熊維尼」,激起中國網民的不滿情緒,認為赤燭團隊支持台獨、辱罵國家領導人,因此揚言要抵制,雖然赤燭公開道歉,表示這只是因為版本同步問題,實屬意外,沒有任何攻擊或辱罵意圖,但是仍然無法制止這場風波,遊戲的中國代理商和負責歐美地區的唯晶科技都宣布與赤燭遊戲終止合作關係,後續效應不間斷。

看起來赤燭團隊遇到發展中的極大挫折,但是也掀起兩岸熱議,引來大批台灣的支持者,事件過後,台灣區的銷售數量不減反升,不過赤燭則是在 Facebook 上發出公開聲明,表示大家嚴重高估的還願銷量,在官方說明發出不到 24 小時,就有玩家發現《還願》已經在 Steam上下架了。

20190223-025842_U5965_M501088_aeac

一開始的《返校》讓赤燭團隊展露頭角,接著《還願》掀起了巨大的遊戲與政治炫風,雖然赤燭飽受的爭議不斷,但是不得不說,一連串的事件讓《還願》從遊戲本身、內容議題到行銷手法,都逐漸浮上檯面且備受熱議,這似乎不見得是讓赤燭成長的阻礙,反而成為了赤燭團隊和《還願》更強大的宣傳效果。

 

不可轉載
Sunshine
٩(๑❛ᴗ❛๑)۶
٩(๑❛ᴗ❛๑)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世上最寒冷的小鎮攝影:Oymyakon 奧伊米亞康

    吐了一口痰卻在落地前結冰、相機還沒拍攝就損毀、待在戶外沒多久開始失去知覺等等,久居亞熱帶地區的你我可能很難想像,這卻是俄羅斯小鎮 Oymyakon(奧伊米亞康/Оймяко́н)的日常風情。 紐西蘭攝影師 Amos Chapple 深入 ……

  • 用空景、人物、3D 動畫讓影片不再單調,4 影片素材網站報給你知!

    在拍攝影片時,常常會有許多想要呈現的畫面在腦中,然而實際拍攝或後製時,卻發現技術或想法難以將它呈現,為了克服這個困難,這邊提供 4 個影片素材網站給想要做影片的人去發揮創意。 非人景物的空景素材:Videezy Videezy 的影片素 ……

  • 台鐵、高鐵「車票雙改版」!使用者體驗從一點小改變看見進步

    想必大家都知道讓民眾討論得轟轟烈烈的新北市門牌改版事件(美意變災難!從設計角度看新版「新北市門牌」),但你知道其實台鐵和高鐵的車票也改版了嗎? 台鐵車票 35 年來首次改版 台鐵推出了第 4 代票務系統外,也同時進行了車票大改版,在這之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