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4.2018

「我只求一個溫飽的生活」:迪士尼員工笑臉迎人背後的無限心酸

從我有記憶以來,迪士尼一直都是所有美好事物的最佳代表,在成長的過程中帶給了我無比希望和夢想。每次走進遊樂園令人最深刻的總是裡頭敬業的員工們,他們臉上總是掛著燦賴的微笑、超有感染力的熱忱,為迪士尼打造完美門面,讓所有來訪遊客相信,這真的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地方,但近期卻頻頻傳出低薪員工的負面新聞,於是開始對於這個夢幻王國的真實性打上大大問號。photo-1528041119984-da3a9f8d04d1據紐約時報報導,75% 的迪士尼員工薪水不夠負擔基本生活開銷,大多的員工沒有能力負擔房租 ,甚至十分之一的人曾面臨過無家可歸的經驗,許多人表示他們下班之後只能睡在自己的車上,到了白天再去鄰近的星巴克廁所盥洗。加州阿納海姆迪士尼樂園的研究數據顯示,迪士尼 2017 年的平均薪資為 11.36 美元(約新台幣 400 元),但在物價不斷上漲的情況下,從 2000 年到現在員工薪資已經縮水了 15%,想要在加州有基本生活開銷幾乎是難上加難。photo-1508215775794-9bb00946fe4e站在不同立場,看待的角度當然不一樣,為了公平起見,在影片中主持人請來勞資雙方,為這項議題進行探討,而以下是他們對於自身處境的看法:

勞方:

擔任房務的史維琳(Glynndana Shevlin),在迪士尼工作已經將近 30 年,卻只能住在跟五人合租的小公寓,沒辦法有自己獨立的經濟生活,不僅如此,她還談到在工作期間,時常要等到下午三點才能吃一天中的第一餐。史達琳表示:「我很熱愛這份工作,也替迪士尼服務過無數的客人,而這裡的確是我做過最棒的工作,我的臉上始終保持著微笑,就算薪水比其他職業來得低也甘願,我不要求太多,只求能讓自己溫飽過生活。」

資方:

安娜翰省商會的執行長 Todd Ament (陶德)則對此不以為意,詢問陶德對於員工抱怨薪資太低的看法,他表示:「這是個自由經濟的世界,每個人能做出自己的選擇,沒有人逼著她只能領時薪不到 12 塊的工作,假如不滿意現在的薪資,大可另謀出入。」,不認為這應該要由企業負責。接著補充道:「 既然在迪士尼做了 30 年,依然停留在同樣的階位,那就代表自己並沒有準備足夠。」photo-1540999960887-3821cac1ecfc當這影片發布後,網路上對於企業應該加薪給員工的聲浪一面倒,而迪士尼工會為了表達不滿以及提出訴求,進行四天的絕食抗議計畫,並在網路上發起了 #stopdisnaypoverty 的標語,連美國參議員桑德斯也來站台,他在演講中嚴厲指責:「迪士尼享有減稅條例,在過去 20 年間省去兩億六千七百萬的稅金,有足夠的錢打造樂園中五星級飯店,卻無法提供該有的時薪美元給自己的員工,這不是一個大企業該有的表現。」而最終迪士尼終於與工會達成共識,同意從明年開始將員工最低時薪調整為 12 美元(約台幣 360 ),並且每年提高一美金,直到 2020 年的 15 美元(約台幣 450)。

我了解這是一個自由經濟、肉弱強食的世界,而低薪問題不僅僅存在於迪士尼,許多連鎖大企業只願意給員工最低薪資,有的甚至連保險、供餐都不願意給付,以至於員工連基本的生活開銷都難以負荷。你可以說他們不滿意生活現況,大可離開,沒有人逼他們繼續留在這份工作。不過現實並非想像中那麼簡單,這些員工普遍教育水平較低,沒有辦法與其他人競爭,更不用說那些邁入中年的員工,他們要求的並不多,不求過上特別好的日子,只希望能有足夠的薪水養家活口。

圖片來源:Unsplash

不可轉載
珊迪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