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耍,她更是那個單純熱愛嘻哈音樂的女孩 ── 專訪 DJ RayRay

「以前午休時間,我每天都霸佔教室裡的 CD Player,放我喜歡的音樂強迫大家聽。」回憶著過去求學時期的荒謬趣事,坐在我們面前的這位個性女孩,已經從當年單純喜歡分享音樂的懵懂青澀高中生,搖身一變成為當今叱吒各大音樂節的知名 DJ。唯一不變的是她對嘻哈音樂的熱愛,還有想把音樂分享給更多人的熱情,她是 DJ RayRay 趙心蕾。

外表看起來冷冷的,頂著一頭紫色長直髮,第一次見到 RayRay,就馬上感受到一股很獨特、難以親近的距離感。但是當她開口談起最愛的嘻哈音樂,就會瞬間變成活潑外向的小女孩,滔滔不絕地分享著。

採訪當天和 RayRay 約在平常熟悉的工作室,她一坐下便馬上進入狀況,開始接受訪問。
採訪當天和 RayRay 約在平常熟悉的工作室,她一坐下便馬上進入狀況,開始接受訪問。

15 歲踏進嘻哈世界

RayRay 從國中開始接觸嘻哈,當時的她還不清楚這是什麼音樂類型,只知道每當聽到這種音樂,身體便不自主地跟著旋律搖擺。直到後來遇到一位對嘻哈文化非常有興趣的高中同學,便一頭栽進這個世界裡。

「嘻哈在當時非常小眾,說來說去都只有我跟那個同學在討論而已。」為了更認識這個文化,當時 RayRay 和這位同學以「台大嘻哈研究社」為目標,立志考上台大。後來他們倆都順利考上了,RayRay 還當上社長。在大學這段期間大量吸收嘻哈文化、靈感,為她現在 DJ 身份奠定了很穩固的基礎,而那位同學,就是現在台灣饒舌廠牌「人人有功練」的 Rapper BR。

嘻哈文化有很多個面向,其中 RayRay 最喜歡的還是音樂,但並不只是旋律,她想從頭了解整個文化脈絡。「那時候從歌詞開始瞭解嘻哈文化,把每首歌拆開來,一字一句看。」RayRay 和我們提到,一般人聽的嘻哈音樂多少還是有主流的成分參雜其中,歌詞講的東西會比較膚淺,但是從文化本質來看,真正的嘻哈,唱的是如何為生活奮鬥,屬於比較社會底層的故事,這種偏向次文化的創作方式在主流是聽不到的。

RayRay 分享一路走來研究嘻哈文化的歷程,越研究就越喜歡,認識更多人就更想要堅持下去。
RayRay 分享一路走來研究嘻哈文化的歷程,越研究就越喜歡,認識更多人就更想要堅持下去。

「現在路上隨便一個人都可以透過饒舌,說出他的生活、想法。」嘻哈讓人不需要受到任何的規範限制,只要你有話要說,就可以自在地從各種方式去討論很多議題、分享看法。隨著話題越來越深入, RayRay 笑著說:「喔我是人類學系的啦!喜歡去研究這些。」

成為 DJ,用專長回饋嘻哈文化

帶著嘻哈文化背景闖進 DJ 界,RayRay 說自己一開始是個 Hater ,只喜歡嘻哈,其他類型音樂都不要。但是身為一位 DJ 她必須累積自己的音樂量,涉獵各種類型的音樂,才能在合適的氣氛下放出最合適的歌曲,炒熱現場。有了一次次的演出經驗後,RayRay 累積越來越多歌迷。回過頭來,她開始思考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是不是可以更好。

進入業界後,RayRay 開始接受更多曲風,卻也開始思考更多。
進入業界後,RayRay 開始接受更多曲風,卻也開始思考更多。

「前陣子我覺得我好像越來越電音了,和我原本想做的東西背道而馳。」

有了這樣的念頭,她便開始用自己的編曲能力,回饋給其他同樣熱愛嘻哈的饒舌歌手。今年 RayRay 陸續和許多新生代饒舌歌手合作,由他們寫詞搭配她編的音樂,一首首好作品就這樣誕生了。

「我們會為了把一個聲音調好,三天三夜都不睡覺,只為了把這件事做到好。」跟新人合作可以讓 RayRay 了解他們新的想法,知道他們有無限的創意還沒有表現出來,更重要的事,會在他們身上看到過去自己的熱情,做了一些現在比較沒有時間、機會做的嘗試。

推廣嘻哈,商業化不是件壞事

像這樣「回歸初衷」的想法讓人不禁聯想到嘻哈精神裡的“be real”,不過像 RayRay 這種有經紀約的 DJ,商業化是不是一條不可避免的道路?對於我提出的疑惑,RayRay 認真地說:「Real 不是餓死,也不是關在房間裡面走不出去。」

她認為商業化並不是壞事,如果一直處於 underground (地下)的階段,就算有很好的想法,也沒辦法傳遞給更多人知道。 RayRay 在夜店時會放很多主流的音樂,吸引更多人的目光,但是在一些嘻哈場合的活動,就能瞬間做回自己。在世界各地的音樂節舞台上,就可以用技術包裝音樂,把喜歡的嘻哈重新呈現給台下。

「如果身為 DJ 可以藉由商業上得到的知名度,去做想做的事,把喜歡的東西重新詮釋給主流這些人,那也是一件很酷的事。」

每當覺得自己好像快要「走歪」了,RayRay 就會停下來,提醒自己當初是因為單純喜歡分享音樂、喜歡嘻哈文化才開始的,那麼不管商業與否、主流不主流,只要記得符合自己的初衷,這件事就是重要的,其他的都應該先被放一邊。

20180917-2

「我就是一個 DJ,我是一個很喜歡音樂的人,我喜歡做我想做的事。」

問起如何定義現在的自己,RayRay 給了一個簡潔有力的答案。對她來說,嘻哈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是她最初喜歡音樂的開始。

在這一個小時的訪談裡,聽著她說自己一路走來的歷程,時而開朗大笑,時而低頭思考,就好像跟著她一起從高中走到現在。眼前的 RayRay 不是那個在舞台上熱力四射,頂著美女高材生光環的酷 DJ,而是一位單純喜歡嘻哈文化,喜歡分享音樂,並持續實踐理想的女孩。

了解更多關於 DJ RayRay

Cover photo credit / Nachi Lee

不可轉載
Can see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