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插畫家筆下的大眼女孩,是陰暗憂鬱還是純真童話?

有時候看膩了一大片色彩繽紛以及「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那種傳統的童話故事,近年來有些插畫家開始畫起了「暗黑童話」,把看起來一樣很夢幻的氛圍,加上了一些詭譎、憂鬱甚至是無奈、黑暗的色彩,把「現實」的喜劇、悲劇都跟童話故事做結合,讓我們的人生活生生、血淋淋的用這樣的筆觸被描繪出來!

而台灣插畫家王偉就是創作這樣「暗黑童話」的藝術家,他設計過許多圖像看板、公共藝術,例如高雄駁二、新光三月、眷村、社區等等,擅長以暗黑、詭譎的特殊風格搭配可愛、趣味的人物造型,營造出一個陰暗與純真交錯的世界。他在 2010 年時開始繪製一個黑頭髮,有著「大眼睛」的女孩 Sal,很甜美,但遭遇到的世界卻有些給人非常陰暗的感覺。

我認為人與人在互動交流時,眼睛其實佔了很重要的部分,每個人的內心不用言語,透過「眼神」傳達就能使人了解,大大的眼睛與甜美陰鬱的女孩後來就成為我主要創作。

以下讓我們來欣賞這位台灣插畫家這位名叫 Sal 的女孩的相關創作吧!

 

06

雖然,我無法畫出你想要的樣子──但值得讓人開心的是,我是真的很喜歡畫畫│
這幅畫搭配這段畫,讓我覺得很有趣,也有點小感動,也展現出在王偉建構的那個世界裡,「黑暗的怪獸」好像才是正常的,但是純真的 Sal 卻只能畫出繽紛又可愛的小怪獸,不過 Sal 也不氣餒,依然畫著她心目中美麗的圖畫,享受著畫畫的過程,其實這或許也是每個藝術家的寫照吧!

 

08

雨在下,我們在雨下,等一個和自己像的人│
這幅就傳遞了非常濃厚的暗黑詭譎氣氛,還有很一個很有趣的訊息:這個世界充斥著很多妖魔鬼怪,但是沒關係,我們等待著,等著一個和我們一樣單純美好的人出現,同時也提醒著自己,不要被這些魑魅魍魎所影響、改變,依然用最純真的眼神看著世界。

 

02

最甜的滋味,是藏在一層一層的眼淚 之後│
料理洋蔥其實就像是在過人生,洋蔥很美味、很甘甜,但是要嚐到這樣的滋味或者是要運用這樣食材,首先要經過「切洋蔥」這個會讓人潸然淚下的過程,但是經過了之後就能後得到最好的結果,經過辛苦、悲傷的眼淚後的最珍貴、最美好,這說的不就是人生嗎?

 

03

The movie never changes. It can’t change.But every time you see it, it seems different because you are different.

You see different things. If you can’t change anything because it’s already happened.You may as well smell the flowers.│

王偉引用了 1995 年經典電影《未來總動員》的台詞:「電影不會改變的,但你每次看都覺得它不同是因為你已經是不一樣的你了。你看遍了不同的事物,但你不能改變已經發生的事情。你仍然可以聞起來像花一樣芬芳。」當我們在看很多事的時候其實我們已經變了,但我們以為是我們面對的對象改變了。王偉喜歡結合一些動物營造氣氛,黑貓就是一種非常適合的動物元素。

 

10

要認識一個人,不妨和他一起用同個角度看世界│
Sal 並不總是經歷到可怕、陰鬱的事物,她也從很多可愛的事物學到很多人生的道理。像這張,如果想要跟小兔子做朋友,就跟牠們一樣蹲得低低的、長出兩個長長的耳朵,用這樣的方式看世界。當我們遇到很多來自不同領域,甚至是不同年齡、國籍的人,學習用他們的眼光看世界,就能夠更認識他們喔!

 

17

你永遠不知道自己到底吸收了什麼│
這幅作品說的是環境汙染,也是資訊爆炸。站在 Sal 旁邊的海歸不知道自己到底吃進了多少人類製造出來的垃圾,是塑膠?還是化學物質?但其實我們也同時都是那隻海龜,我們每天也不知道自己吸進了多少五花八門、參差不齊的資訊,於是我們也都駝著一個像這隻海龜一樣複雜又混亂的大殼。

 

 

15

關於獨角獸的角│
獨角獸是童話故事裡常常出現的動物,帶有非常濃厚的夢境、奇幻的色彩,牠純白的身體和 Sal 的黑髮黑眼睛形成了色彩上的對比,視覺上造成了一種特別的效果。Sal 研究著獨角獸的角,心想:會不會牠的角其實是冰淇淋的甜筒被什麼人遺忘在牠頭上呢?由此可以看出 Sal 這個角色的純真。

這一位名為 Sal 女孩,代替我把現實生活中的想法化為單一故事或圖像,進行一場有趣的冒險。

Sal 這個角色的獨特氣質還有她週遭的氣氛,顛覆了「甜美女孩」的形象,她的人物造型依然很甜美,但是卻遭遇了跟她的造型有很大的反差的事物,透過這樣的方式帶入一些其實是我們每個人的人生都會經歷到的事,有很多作品也都蘊含了有趣的寓意,值得欣賞畫作的我們去思索。很高興找到這位繪畫風格特殊的藝術家,一同踏上一場充滿奇幻、詭譎的旅程!

 

更多關於:
Black House 粉絲團

 

不可轉載
masonhuang
Vogue美國版總編輯Anna Wintour說"My advice to you is to trust and to cultivate your taste."我正往那個方向走去。
Vogue美國版總編輯Anna Wintour說"My advice to you is to trust and to cultivate your taste."我正往那個方向走去。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