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後,卻從小孩純淨的眼睛看到「誠實」和「幸福」

每個孩子,都讓這個世界重新開始了一次。(Every child begins the world again.)

我很喜歡美國作家梭羅《湖濱散記》裡的這句話,記得一個主修幼教,立志當幼稚園老師的朋友聽到這句話後跟我說:「真的,每次看到這些小孩的眼神,你真的會覺得這個世界跟新生的他們一樣閃閃發光。」沒有特別喜歡小孩,但有時觀察著牙牙學語的他們搖搖晃晃的步伐、胖嘟嘟的身形,會覺得很療癒,也很懷念那個無憂無慮的孩提時光。我們好像都這樣,小時候渴望長大,總認為一定是因為還小才甚麼都不能做,殊不知期待長大的時光,比起現在長大了才發現還是做不到的挫折感,其實非常快樂。

長大了,懂了很多事,頭腦變得越來越複雜,心好像也是這樣,然而,能夠抵達的地方越來越多了,「真相」和「幸福」卻怎麼樣都抵達不了,真相被偽裝,而幸福則被隱藏。

而原來不只是我有這樣的感覺,我想到了兩個故事,兩個貼切的告訴我們,長大後的我們變得不誠實,也不幸福的故事。

其中一個是我們從小聽到大,最熟悉的床邊故事──《國王的新衣》。兩個騙子告訴喜歡穿新衣服的國王,他們能做出全世界最漂亮的衣服,但只有聰明的人才看得到,其實這兩個騙子甚麼都沒做,只是假裝讓國王穿上了衣服,而國王就這樣一絲不掛的到全國遊行,這個顯而易見卻沒有人敢說穿的謊話,只因為一句「只有聰明的人才看得到」所以沒有人敢說穿,甚至是最聰明的大臣,直到一個在人群中的小孩大聲的說:「你看!國王沒有穿衣服耶!」這才讓大家看清了一切。

the-emperors-new-clothes-005

(by Hans Christian Andersen 圖片來源:http://myvintagebookcollectioninblogform.blogspot.tw/2013/07/in-shop-picture-books.html )

這個很小的時候就聽過無數次的故事,其實對於現在長大了的我們有很深的寓意。為了「裝作」很聰明、很偉大的樣子,就可以忽略像是誠實等更重要的東西嗎?還有,全世界只有最潔淨無瑕的小孩,可以帶領我們穿越複雜的外在包裝,直達我們必須去面對的一個真相。

最近我看到了另一個帶有同樣意義的故事,出自於近幾年來說童話故事給大人聽的插畫家 Josef ,這個故事叫作 Wake Me Up At HappyLand 。故事訴說一個老爺爺帶著行李,因為害怕錯過「幸福」所在的 HappyLand 所以寫了張牌子拿在手上,希望在抵達的時候可以有人叫醒他,然而幾乎遊歷了全世界,卻沒有一個人叫他,直到他張開了眼睛……。

wakemeupathappyland_05-06

wakemeupathappyland_53-54

他張開了眼睛,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眼神閃閃發亮的小女孩,除了圓滾滾的一雙大眼睛,還綻著燦爛的笑靨,非常興奮雀躍的問他:「我們是要去 HappyLand 嗎?」這時老爺爺頓時才發現,原來幸福所在的 HappyLand 並不是一個遙遠的地方,他也沒有錯過,幸福就在自己的身邊!

 

 

wakemeupathappyland_55-56

wakemeupathappyland_59-60

其實不是沒有人叫醒他,而是早已抵達卻渾然未覺罷了,這也就像是長大了的我們,不是沒有人拉我們一把,周圍的人們並沒有看著我們的不幸福卻袖手旁觀,而是我們從來沒有去發現幸福、美好是甚麼,而一味的去追尋一個想像中很遙遠的 HappyLand。

我喜歡 Wake Me Up At HappyLand 中的老爺爺,他象徵著:無論幾歲、無論多老了,發現幸福的真相永遠都不嫌晚。但我更喜歡裡面那個小女孩的設定,因為是這個小女孩最純淨的眼睛教給歷練豐富的老爺爺更重要的一課!突然覺得長得越大,越應該細細觀察身邊可愛的小孩子,跟他們說說話,用他們的眼光去看世界,你會發現長大後聰明又勇敢的我們不小心忘記的,卻是純真可愛的小孩提醒了我們:甚麼才是生命的重點


《Wake Me Up At HappyLand》繪本與周邊|好評二刷熱賣中

15577882_10153593182172609_7350570918681176658_o-750x422

 

不可轉載
masonhuang
Vogue美國版總編輯Anna Wintour說"My advice to you is to trust and to cultivate your taste."我正往那個方向走去。
Vogue美國版總編輯Anna Wintour說"My advice to you is to trust and to cultivate your taste."我正往那個方向走去。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