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9.2016

為何《六弄咖啡館》描繪的愛情最真實,卻不如《那些年》、《我的少女時代》兩部青春國片賣座?

20160628104215802

想到成功的國片,大家的腦海中除了海角七號外,浮現的應該就是各式各樣的青春電影吧!例如在 2011 年暑假,九把刀把自己的熱門小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搬上大螢幕,造成了轟動,那句 slogan :「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沈佳宜」,觸動了多少男子的初戀回憶啊!去年也有《我的少女時代》,以女性的角度描述青春和酸酸甜甜的初戀,讓女性們想起(或幻想)那位已經不復存在於自己生活中的「小幸運」。

今年,同樣為人氣小說家的藤井樹(吳子雲)也將自己的青春小說《六弄咖啡館》搬上大螢幕,同樣頗受好評、賺人熱淚,然而,卻沒有《那些年》、《我的少女時代》有如病毒般的口碑擴散力與熱騰的新聞與話題。

到底問題出在哪呢?三部電影的背景與場景差不了多少,主題也都圍繞著「青春回憶」,若憑心而論,其實《六弄咖啡館》的故事非常動人,也最貼近現實的青春。每個人都有愚蠢的時候、不懂事的時候、自私的時候,每個人都不完美,男主角小綠沒有目標,把大部分的生活重心放在女主角心蕊身上,也是俗稱的玻璃心(雖然這一點跟他的家庭背景有很大的關係),而心蕊因為沒有與小綠一起成長的共同感,所以選擇了劈腿,背叛了這段初戀。《六弄咖啡館》的故事就是這麼現實、這麼血淋淋,它刺穿了很多人在愛情中的盲點。

201289208425652-768x480

相較起來,《那些年》雖然也有不完美的結局,但沈佳宜在柯景騰心中,永遠是最完美的初戀女神(吃不到的總是比較珍貴)。《我的少女時代》更不用說,導演陳玉珊經手過不少熱門的偶像劇,很清楚愛情劇成功的公式,《我的少女時代》就是依循著這樣的偶像劇公式,女主角林真心善良可愛但平凡無奇,男主角徐太宇雖然是放牛班的老大,但從前也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他的壞是因為心中有陰影,需要女主角的感化。而女主角不管再平凡,男主角就是能看到她的好,並對她念念不忘,這麼多年過去了,還不忘諾言為她籌劃了一場演唱會(女主角剛好與男友分手了,他們很有破鏡重圓的可能,嗯)。

可以看得出來,青春電影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普遍人認為那段時間是最美好的,那時的自己很單純,對於喜歡的人都是付出真心真意,但因為懵懂無知,總不知道怎麼表達情感,很容易和心儀的人擦肩而過了,為人生留下美麗的遺憾。那時的自己總是充滿了勇氣,喜歡的事情會去做,不用害怕上司的責罵,也不用費心與同事勾心鬥角。所以,《六弄咖啡館》雖然是很好的故事,但它會毀壞部分人對於「初戀」的夢想,沒辦法從觀影中補足自己內心的缺憾(或幻想)。

564063c106921-768x576

不過,若經歷過男女主角所經歷的「遠距離戀愛」,或是自己的青春本身存有醜陋現實的部分,這部電影就會是很大的慰藉。另外,有一點也很重要,《那些年》劇本夾帶著男主角想要成為小說家的熱血;《我的少女時代》提倡每個人都應該活出自己的樣子,相比之下,《六弄咖啡館》就顯得悲觀多了,道出人生的無常與無奈,而不是重新振作的「勇氣」,偏偏這是現代人(尤其是出社會的人)最需要的浮木。

這三部電影的話題度和擴散力除了跟劇本有關外,演員也是很重要的因子,除了長得帥長得美,最好是那種在演藝圈辛苦拚鬥多年,終於嘗到爆紅的滋味,才有很多故事和新聞可以延伸。《六弄咖啡館》在選角方面確實是很到位,主要演員都有把角色的精神詮釋出來,但差就差在話題度不夠。男女主角分別為大陸演員與香港演員,在台灣的知名度並不高,雖然對進軍海外市場有利,但在台灣的社群就很難引起如病毒擴散般的討論度。(不過歐陽妮妮和戴立忍剛好被負面新聞纏身)

最後,祝大家青春永駐(欸不對)。《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的少女時代》、《六弄咖啡館》,哪一個最貼近你的青春呢?

 

不可轉載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