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5.2016

不被討厭反而是個危機!旅遊作家親身經歷:被討厭你就自由了!

4588770889_f9892e3614_z-e1478160993267

文/AB的異想世界

我是個非常害怕被人討厭的人,我想也許跟我小時候的成長經歷有關。從小我就是被歸類成很乖的那一種小孩,又學鋼琴,又參加校隊,成績也不錯,所以時常都會有長輩誇獎我。

唉唷,好乖噢!」
「怎麼這麼厲害,又考100分。」

其實我覺得這個生活環境沒有什麼問題,這些誇獎我的朋友或是長輩都是好意的,但是我自己內心卻不自覺地開始對這些誇獎產生依賴性。

其實我印象中大約在小學畢業之前,我本質上是個很喜歡做自己的人,因為有許多朋友喜歡跟我在一起,也不少朋友討厭我,排擠我。小時候不懂事,考慮得不夠周全,做自己的過程中很容易就吸引喜歡自己的人與創造出討厭自己的人,我還記得當時我跟一個朋友打鬧的時候,他跟我說。

「好奇怪喔,我有時候覺得我很喜歡跟你混在一起,可是有時候卻又覺得你很討人厭。」

當時的我其實是有感受到,有些人很喜歡跟我在一起,有些人則有點排擠我,但是我並不怎麼在意,我就是做我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然後上國中之後,整個環境都變了,我就像是性格大改一樣,開始無法做自己了,也許是因為國中我唸的是台北有名的私立升學學校,我還印象中在那個高壓的環境下,我把這一切的壓抑都當作是正常的,本來就是該活得這麼忍耐,本來生活就是這麼無趣,而在這無趣的生活中我每天都只想偷偷去打電動,享受這不知道是短暫自由還是逃避的空氣。

隨著時間的經過,國中,高中,大學,開始工作後,我發現我變得很怕被人討厭,也很在意別人的想法,與其想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我更是在意對方是不是會討厭我,我做任何事情就怕別人 Judge 我,我害怕我不聽別的人話,到時候失敗的時候被人家說一句,

「你看吧,誰叫你當初不聽我的,現在失敗了吧!」

於是我把自己人生成功與失敗的決定權和責任放在別人手上,反正我已經聽話了,不要怪我。

從很多生活小細節的行為都顯露著這件事情,我唱歌擔心別人覺得我吵,我跳舞擔心別人覺得有礙觀瞻,我講電話怕別人聽到我的聲音不禮貌,我說出自己的夢想怕別人覺得我天真,我甚至連去公廁大號都不敢正常大因為覺得聲音大會吵到隔壁也正在上廁所的人,想想連上個大號都要憋著實在很痛苦。

會讓我可以容忍又這麼壓抑自己的原因,是因為環境總是告訴我們,你必須為別人著想,不能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顧到別人。這些諄諄教誨是這麼地牢不可破,以至於當我誤用他的時候仍然把它當成聖經。

這樣的生活態度,確實讓討厭我的人開始變少了,但是我當時卻沒發現另外一件事情。

「真正喜歡我的人也開始變少了。」

因為我生活在恐懼之中,我的所作所為都先以別人的眼光為主,而且這些眼光很多時候還是自己創造的虛幻,實際上別人根本不在意。

慢慢地隨時間經過,這樣的生活態度開始出現負面的影響,我時常覺得空虛,我時常覺得為什麼有些人可以這麼有毅力的去完成一件事情,他們一定是很會忍耐才會成功的,怎麼可能有人可以撐得過去呢?為什麼他們可以不顧別人的眼光去完成自己真正想完成的事情?為什麼他們可以過得那麼有熱情又快樂?這些人就連遇到困難時的掙扎都那麼地充滿生命力,而我總是下班後就回家逃避著看美劇。

直到有一天,我開始對自己發出一些疑問:

「讓周遭所有的人不討厭我,是否也代表著周遭的所有人也不怎麼喜歡我?」

「是否要讓所有人都喜歡我是不可能且是違反自然的一件事情?」

「我要去在乎那些討厭我的人,還是我要更關注那些會發自內心真正喜歡我的人」

「我要選擇一個被周遭的人當著空氣,不會討厭我也不怎麼喜歡我的人生,還是要選擇周遭有一小群人是真正熱愛真實的我,但是也有一群人是很討厭這樣的我的人生?」

這個想法對我來說是最後一根稻草了吧,我想起我小學的時候真正做自己的情形,那個當時我認為有人真正喜歡我,而有人就是會討厭,這是正常又自然的一件事情。它就像是個大自然法則,像是萬有引力,一年有四季一樣,並沒有對錯,就只是個大自然法則。

曾幾何時我發現我開始把被人討厭當成是萬惡不赦的事情,像是犯了滔天大罪一樣,然後生活在恐懼之中,捨棄了真正的自己,活在一個虛幻的期待之中。

於是我的心態開始改變了,被人討厭不再是個我逃避的事情,不但如此,我還把被人討厭當成是個成就,是要去解鎖的。所以每當我發現又有 Haters 出現在我生活中,我腦袋就會跳出這樣的一個視窗畫面:

「恭喜你又獲得了一項新的成就,你被人討厭了!」

這個轉念改變了我的生活形態,而這些 Haters 變成是我人生旅程中做自己的一個重要回饋,當我發現我開始被人討厭了,那麼表示我開始做自己了,我開始蒐集這些Haters,並且感謝著他們的存在,讓我可以更加確定自己正走在想要的路上,這樣的心態讓我開始不受這些 Haters 的影響,我可以更放得開去做我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

我記得我有個很優秀的朋友曾經跟我說:

「很多事情沒有對與錯,你不需要別人來獎賞你或是處罰你,去找到你的熱情然後一直做下去。」

這個「很多事情沒有對與錯」的想法開始改變我的生活型態,而在這個旅程上,我開始「蒐集被人討厭的成就」,當發現有人開始攻擊我了,我心裡面那個灰色鎖住的成就又被解開了,這讓我更有動力地繼續行動下去,而我也終於感受到我壓抑的內心慢慢開始重獲自由,而這份自由是我從這個旅程中得到最寶貴的東西。

不可轉載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真的~一起來搜集討厭自己的人吧!

Carlabruni153
值得學習的生活態度~😆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