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8.2016

我的蛋男情人影評:幸福好難,但別忘了有期待才叫活著

%e3%80%90%e6%88%91%e7%9a%84%e8%9b%8b%e7%94%b7%e6%83%85%e4%ba%ba-%e3%80%91-%e5%8a%87%e7%85%a704_s

「做人很難的,又要戀愛、又要工作、又要快樂做自己」

林依晨這句台詞不知道說出了多少人的心聲。我們的力量有限,但這個世界變化無常,尤其是時間,我們要盡力在流沙中,確保自己有抓住一些東西。而女人的時間又更不一樣,30 歲就被稱為老妹,35 歲就變成高齡產婦,我們身上背著社會期待、心中帶著心靈需求,跟時間賽跑著。

《我的蛋男情人》這部電影在講兩個東西,一個是期待,一個是時間。

這兩個東西又息息相關,是成反比的:時間越長,期待越低,尤其是有「保存期限」的時候。

在一起越久,期待越低

食物有保存期限,那愛情呢?當在一起越久,越沒有新鮮感時,對於對方與這段關係的期待也會跟著減少。電影中有一段比喻:「你把我們的愛情當作冷凍食品,以為丟到冰箱放著不管,它也不會壞。」在愛情中我們都需要安全感,但一旦安全感過多,我們就懶了。就像我們不會特地去市場挑菜、回家認真烹調、還擺盤一下,而是買個冷凍食品微波一下,只求有得吃、吃得飽,反正吃不下就先冰冰箱,隔天再吃就好。當然,這也是有為難之處,經營愛情也是需要「時間」的。(生活的確好難啊!)

%e3%80%90%e6%88%91%e7%9a%84%e8%9b%8b%e7%94%b7%e6%83%85%e4%ba%ba-%e3%80%91%e5%8a%87%e7%85%a705

等待時間越久,期待越低

每個人的少女時代,應該都有一位想像中的白馬王子吧!但隨著年紀增長,經歷幾段戀愛,發現這些人都無法和自己長久走下去。越接近 30 歲、40 歲,就越是恐慌不安,因為自己的美貌、生育能力等的保存期限快到了。於是就有兩種人出現,一種就像玩大風吹一樣,隨便找一張最近的椅子坐下;一種就是說服自己:「不可能了,別再期待愛情了。」

817%e6%88%91%e7%9a%84%e8%9b%8b%e7%94%b7%e6%83%85%e4%ba%ba%e5%8a%87%e7%85%a7%ef%bc%bf03

生活越久,期待越低

這部電影有演出卵子精子們(擬人化)期待出世的心情,他們想被生出來,只是想知道風吹在臉上是什麼感覺,雨打在頭上又是什麼感覺,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和期待。但生活在這世界已久,許多事物以習以為常、被視為理所當然。曾幾何時,我們從期待世界的變化無常,到厭惡世界的變化無常了?

%e8%9b%8b%e5%af%b6%e8%9b%8b%e5%a6%b9

有期待才叫活著

908_%e6%88%91%e7%9a%84%e8%9b%8b%e7%94%b7%e6%83%85%e4%ba%ba%e5%8a%87%e7%85%a701s

其實我們對於幸福,內心都有渴望、都有需求,只是很多時候不敢期待,原因只有一個:害怕失望。於是我們就變得跟蛋一樣易碎,外表是冰冷堅硬的蛋殼;內心是柔軟美味的蛋液,活得越久,我們就越像蛋一樣,脆弱地包覆著自己。因此,我們從天生擁有期待,變成要練習期待、學習期待,永遠不要忘記自己有顆熾熱的心,永遠不要忘記生活中存在的美好,有期待才叫做活著!

(來源:VidaOrange,圖片由華納兄弟提供)

不可轉載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