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1.2016

早餐就要豆漿+油條,《台味誌》創刊號滿滿濃郁台灣味

13718702_1373929839290030_70128460615205760_n-300x225-1

收到《台味誌》創辦人 Ryan Hong 寄來的創刊號試閱版,就打破自己原本要早睡的計畫開始看,結果讀到一半,真的是讀到一半,完全受不了,就去永和豆漿買了燒餅油條 + 豆漿。

因為這期的主題是「早餐」。而且我就是一個即使睡到中午還是一定要去吃早餐的人啊!!!

這本雜誌真的是寫給這一代的年輕人看的,只要是生活在台灣的年輕人,都適合。

從盧廣仲的「有好多好多早餐在這裡」當開頭,讓人立刻點開 YouTube 當背景音樂。「美而美」、「永和豆漿」這些關鍵字,讓腦袋馬上浮出早餐店老闆娘畫面。

其中一段更是傳神,句句都打中我,超級有共鳴:「早餐,對身處現代社會的你來說,有著什麼樣的故事與記憶呢?是便利商店 39、49 元的飯糰尬飲料套餐?是讓你一瀉千里的連鎖早餐瘦身神器奶茶?又或是深夜談心到天明不離不棄好夥伴永和豆漿配酥脆油條?」

大學住宿舍的時候,有一陣子幾乎天天都是吃 7-11 的早餐;高中的時候,7:20 準時抵達武陵隔壁的呷尚寶點「香雞蛋+中冰奶」,7:30-8:00 的早自習是早餐的時間,只要是喝中冰奶的日子,吃完早餐五分鐘內就會立刻揪團去____,這是很重要的高中回憶;以前週末回桃園時,經常跟國中同學逛夜市,從 9 點晃到 12 點多,捨不得回家,就只好到我家巷口的永和豆漿續攤到 3、4 點。

《台味誌》切的角度和描述的方式,完全就是我的日常生活。

由於創辦人是高雄人,所以這本雜誌也沒這麼「重北輕南」,雖然其中一篇還是以「台北人」為主題,但正是因為主角是「台北人」,是有加引號的「台北人」,所以給人的感覺反而是「台北人」其實也只是「台味」的其中一種而已。

描述早餐店餐點的方式,也真的超級細膩,舉兩個例子:

【培根蛋土司】
「老闆培根蛋土司去邊,還要小冰奶」「好!培根蛋去邊、小冰奶馬上來!」培根蛋土司就是因為其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成為了上班族一天不可或缺的開始……

【蛋餅】
單手破蛋的起手式後,老闆娘快速用烤肉夾在玉米罐裡拌了拌,到上煎盤,「嘶……」的一聲後蓋上Q軟的蛋餅皮,要煎到餅皮微酥、蛋與料又不能過熱,是需要功夫的。不管是常見的鮪魚、玉米、火腿到豬排、沙拉,什麼都能夾,什麼都不奇怪。……

asset_10750_image_big-300x169-1

《台味誌》花了六天的時間,目前的募資金額剛破 50 萬,但根據創辦人的說法,若以三期為規模,50 萬其實還是賠錢的。當募資達到 60 萬的時候,他們會將募資金額再拉高到 100 萬,「百萬限定隱藏商品,即將現身!」

我其實還不認識 Ryan,是網紅張嘉玲居中牽線,讓我能夠搶先試閱這本「賠錢也要做」的雜誌。

而且 Ryan 明明是個「數位行銷」界的好手,之前做了三個網路廣告素材攻略的懶人包,都是破千讚的傳播力,結果竟然「反璞歸真」去做這份「一本最普通,最雞毛蒜皮的台味百科」紙本雜誌。

最後,用創辦人的話作結好了,因為一本雜誌的精神如何,終究是取決於這些「人」的想像:

「你是高雄人喔?高雄不是都台客嗎?」

在我的成長過程裡面,這句話我聽了不下百次。令我生氣的並不是台客這個字眼,而是台客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一個貶義詞?

台味誌是一本乘載著我們這一代共同記憶的百科全書,我希望藉由這樣一本新型態的刊物,扭轉台味在大家心中既定印象。「台」,是一種值得驕傲的自我認同,認同自己的生活態度,認同腳下這片島嶼,認同我們每一天的點點滴滴,都是最有台味的表現。

我很台,但是我很驕傲,我是台味誌創辦人。希望你們會喜歡我們精心準備的內容。讓我們台得理直氣壯,台得比誰都爽。

——《台味誌》創辦人 Ryan 洪資皓

更多關於:台味誌

不可轉載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