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5.2016

Halloumi Saganaki:口感特 Q 的起司小吃!

雅典娜女孩從六月底開始就短暫的變成里馬索(Limassol)女孩了。到底里馬索在哪兒?里馬索是一個海島小國塞浦路斯的一個主要旅遊城市。里馬索這個城市很受俄羅斯及其他歐洲人歡迎來度假及旅遊。這是我第二次來這個城市,然後要待上六個星期。

我們在這邊都嘲笑說塞浦路斯應該處於宇宙裡太陽與地球的中間!因為這邊特別特別的熱跟潮濕(去年我來這邊的第一天花了三個小時就曬傷了整個背)!塞浦路斯南部說的是希臘語,很受希臘文化相互影響,所以亦不難看到希臘國旗跟塞浦路斯國旗一起飄揚。既然他們跟希臘關係這麼密切,飲食文化跟習慣也是很像的。恕我不能把塞浦路斯的文化深入的跟大家介紹,但不得不介紹的是非常非常有名的 Halloumi(中譯:哈露米)。

直接烤來吃的 Halloumi 在希臘也有類似的餐前小吃,他們都叫做 Saganaki,意即「烤起司的餐前小碟」。在塞浦路斯,就會使用之前介紹的 Halloumi。如果在希臘,就會用來自契歐斯島(Chios)的 Mastello 起司。如果說 Halloumi 是塞浦路斯最有名的起司,Mastello 就是契歐斯島的 Halloumi 了!它跟 Halloumi 一樣,都是Q彈、軟軟口感的,唯一不同的是 Mastello 是以牛奶發酵而成的。Mastello Saganaki 的做法就是把起司煎十分鐘左右,番茄切片,加上檸檬汁就完成了啦!全道菜最重點的就是要選對使用那一種起司。

13639429_10154290530224641_912584846_o
希臘Mastello Saganaki

Halloumi 這個字是「外借字」,意思是它並不是希臘文,而是源自十七世紀的埃及語。這種埃及語剛好也是使用希臘字母的哦!而「Halloumi」這個字就有起司的意思。它可算是塞浦路斯獨有以羊奶發酵而成的起司(傳統的還會混合山羊及綿羊奶呢,後來因為需求量比供應量大,所以有些工場會以牛奶取代)!由於最初,這海島小國並沒有牛隻,所以都是以羊奶製品比較多,而且肉食亦不怎麼普遍。牛隻要到後來二十世紀左右,英國人統治海島後才帶來。不過,到現在為止,歐盟都不肯給塞浦路斯認證 Halloumi 為此國的獨有產品,因為他們覺得會有時候混了牛奶而不是純羊奶製品,而美國卻已標認 Halloumi 為塞浦路斯的獨有美食。我家人之前在希臘也有幸嚐過,他們說口感很像口香糖!這種起司很特別,就是它的熔點點很高,所以烹調起來跟口感跟一般吃到的起司很不一樣。當地人就利用了這個獨特性,選擇直接烤或煎來吃。在塞浦路斯很常看到當地人以 Halloumi 配搭橄欖、麵包及西瓜來作早餐或午餐。

Halloumi 的獨有口感令它在塞浦路斯以外的國家都深受歡迎,特別是比鄰的英國。英國 BBC 在 2013 年有報道過說 Halloumi 熱潮是自從英國名廚 Jamie Oliver 介紹過一次後就席捲整個國家了!從此以後,就成為塞浦路斯以外每年消耗最多 Halloumi 的歐洲國家,緊隨著的是瑞典。據統計,每年每位英國人平均可以消耗 17 磅(相等于 8 公斤)的 Halloumi 啊!

在英國都有這麼一個地中海料理及東方普遍化的現象,有英國食家自己品評道很多這樣的食物在英國突然火熱起來,比較受歡迎是因為當中獨有脂肪及鹽份含量,或脂肪與糖分比例,令當地人對飲食的營養比例有更好的掌握。該食家更評說我們把這些都進口,學習適應使用這些食物,到最後發明它的人都不會認得他們 (”We imported…, adapted it and now the people invented it wouldn’t recognize it”)!這也正正是美食全球化的好處:在把其他國家的飲食帶到自己的地方,以自己當地的口味融合,繼而創造了飲食的獨特性及本地性!

不可轉載
雅典娜女孩
雅典娜,本來是我演的一齣舞台劇裏的名字。但最近因一個偶然的工作機會到希臘,變成真正的雅典娜女孩。因此,想把希臘的好與壞從人文角度記錄下來當地的美食、歷史、文化、旅遊等資訊及在這的所見所聞。
雅典娜,本來是我演的一齣舞台劇裏的名字。但最近因一個偶然的工作機會到希臘,變成真正的雅典娜女孩。因此,想把希臘的好與壞從人文角度記錄下來當地的美食、歷史、文化、旅遊等資訊及在這的所見所聞。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