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3.2016

落入凡間的林宥嘉/今日營業中 專輯心得

2016-07-10T18-02-25.515Z

不專業專輯心得

林宥嘉 / 今日營業中 2.5 顆心 (滿分 5 顆心)

相隔四年
林宥嘉帶來的這張專輯意外的平庸甚至有點無聊,過去那個富有音樂性及多層次編曲的林宥嘉似乎消失了,【今日營業中】到底是怎樣的一間店,有賣哪些商品,讓我們走進去逛看看。

從開場曲說起

第一首「讓世界毀滅」以深邃的電音堆疊出彷彿要大家進入一段充滿難忘的旅程開始,就像店頭擺最前面的特色商品吸引你目光,心情才剛開始期待….結果來到第二首曲是由林宥嘉寫的「天真有邪」,跟以往他的創作比起來實在太過平淡,就像一首沒特色的商業取向芭樂抒情歌(店內販售的普通生活必需品?),副歌記憶點也不夠深刻,雖然有搭配黃偉文的深情好詞卻也表現不出特色,即使歌詞意境很虐人,或許有相同戀愛經驗的人才會感同身受。

接著第三首突然插進來的粵語歌「壞與更壞」根本是普通的陳奕迅抒情套路(店內香港常見的文創商品!?),覺得很八股也沒有表現出林宥嘉的特色,特別請來陳奕迅監製,不意外的就是完全做出陳奕迅的另一首單曲來,只是換人唱,雖然林宥嘉粵語的咬字蠻用心的就是。

接著首波主打「熱血無賴」(模仿可樂的自製汽水)變成五月天式芭樂搖滾風格,是很熱血(氣泡爽口)沒錯但又太似曾相識,如果跟之前偏搖滾的「自然醒」、「Runaway Mama」來說層次遜色不少。

接著輕爵士的「我已經敢想你」終於有回到林宥嘉該有的音樂性特質,歌曲尾段的樂器SOLO搭配淺淺的合聲蠻精彩的但是卻稍嫌太短,才正要有感覺的時候就給你淡出了…

來到林宥嘉另一首自創曲「一點點」搭配青峰寫詞,還真的給你感覺很一點點很一般般(清淡的芭樂口味零食!?),歌曲的力道很弱,柔柔的唱著普通的芭樂情歌,明明林宥嘉其他有特色的自創歌應該不少,像是大小說家裡的「Syrup」「聖誕歌」,這次卻偏偏選這兩首這麼普通甚至無聊的抒情歌,天吶,真的好可惜,不知道到底唱片公司高層對選歌部份干涉多少。

接著又來一首以吉他主伴奏的民謠小品「飛」(芭樂味道的淡線香),好像要把你逼入夢鄉,輕柔無力。

下一首「我夢見你夢見我」雖然是小安寫的曲,卻也是一首了無新意的輕情歌,非常沒有記憶點。

終於終於,播到整張專輯的唯一亮點之歌(頓時清醒),由Tizzy bac惠婷詞曲「白晝之月」配上我個人非常欣賞的吉他神手韓立康編曲,充滿濃烈風格的惠婷式曲風給林宥嘉詮釋起來別有一番風味(店內設計師獨家聯名), Band sound式編制表現出精彩的一首歌。

接著來到副歌唱得非常深刻的「寵兒」這首歌,副歌有迷人的小沙啞尾音處理,以優美弦樂交織而成,聽起來還算順口,但似曾相識感還是太多了…小可惜

好,現在已經到專輯尾端第12首,可能來到這間店家打烊時段,差不多要休息了,老闆準備結算今日業績,把剛剛主打的商品換個口味再次奉上給你另一種口感(歌詞意境),就是「壞與更壞」的國語版「勿忘你」,編曲改以鋼琴疊音緩緩入境再帶入樂團編制,又是一首安全路線的情歌。

最後

當你準備走出商店時老闆深情的給你個小禮物,說是額外加送給你的紀念品,並跟你說聲再見,歌曲留白幾分鐘後出現「Off,Do Not Disturb.」,這首是前面第 7 首「飛」的 DEMO 版(你打開發現是沒有包裝的裸體芭樂線香),讓你翻個白眼然後帶著一點空虛的步伐緩緩走出商店。

▲因為是林宥嘉所以更希望不只是這樣
▲沒有特色的流行國語專輯已經太多太多了
▲純粹不希望這塊淨土也跟著淹沒於平凡的音樂市場中

林宥嘉幾次電台訪問提到想做大家喜歡的歌勝過證明自己是誰,這句話聽到心都涼了,華語歌壇不缺靠攏市場的芭樂專輯,賣鬧啊!!

PS:我不是專業樂評,也沒有深厚音樂底子,頂多寫過一些歌組過幾個樂團,純粹只是個依然熱愛音樂的市井小民,用最直接的感想抒發出來,尤其是國語專輯這方面我覺得需要多一點不同聲音跟討論,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音樂喜好,互相交流對這個音樂圈對自己熱愛的事情或許也是一件好事。

不可轉載
葛雷金
大叔軀殼少年魂,熱愛音樂、電影、繪畫,有時寫寫不專業心得。我不是專業樂評,也沒有深厚音樂底子,頂多寫過一些歌組過幾個樂團,純粹只是個依然熱愛音樂的市井小民,用最直接的感想抒發出來,尤其是國語專輯這方面我覺得需要多一點不同聲音跟討論,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音樂喜好,互相交流對這個音樂圈對自己熱愛的事情或許也是一件好事。
大叔軀殼少年魂,熱愛音樂、電影、繪畫,有時寫寫不專業心得。我不是專業樂評,也沒有深厚音樂底子,頂多寫過一些歌組過幾個樂團,純粹只是個依然熱愛音樂的市井小民,用最直接的感想抒發出來,尤其是國語專輯這方面我覺得需要多一點不同聲音跟討論,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音樂喜好,互相交流對這個音樂圈對自己熱愛的事情或許也是一件好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