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9.2016

用生命感受世界 ─ 葉又丹個展之《旅遊神魂》

世界如此寬廣,有著太多太多令人費解的人和事。當走得越遠越深,接觸得越多越廣,感受也隨之愈發深邃。

壹位來自被列入美世 2015 年全球城市生活質量百名內的城市的多元化藝術家,從文明回歸原始,耗了人生裏最美好的 10 年光陰,踏遍五大洲,且涉足非洲及共產國。

透過攝影,她把兩個「分開」了很久很久的世界,重新籠絡。

感受世界 ─ 葉又丹個展之《旅遊神魂》

這一位藝術家,她有一個好別致且容易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名字——葉又丹。2006 年,她離開優渥的生活環境,帶上她那視如己命的「第三隻眼」(專業攝像機),踏上生命之旅,壹步壹腳印走過約 70 個國家,歷經各式險境。

她用自己的生命品味不同的土地、不同的人類、不同的生息。而這所有的不同卻有著最重要的共同點,那就是最原始的、與世無爭的純樸。

熱愛旅遊攝影的她,選擇了與壹般人不同的旅行步伐。多數人往文明的都市去,但她卻總愛往窮山僻壤裏鉆;大部分人旅行的戰利品是一包一箱的衣物精品,而她的出走戰利品則是一段段的崎嶇之行編織成的人生體驗和感悟,外加數不清的捕捉霎那光影的照片。

2016 年,她帶上了 16 副獨一無二的用生命拍攝的作品,來到檳城與大眾分享她透過「第三隻眼」的所見所聞與所感。

IMG_2689_mh1466073496746

這壹幅攝於摩洛哥的羊群在夕暉中吃草圖,是葉又丹在旅程巴士上經過該地時霎那捕捉的畫面。那是一個下過雨的黃昏,風塵仆仆趕路的她,忽然靈光壹閃,隨即抓起掛在脖子的「第三隻眼」哢嚓拍下這壹個光與影完美結合的畫面。

窗裏窗外兩個世界。

IMG_2695_mh1466073595044

這壹幅圖攝於古巴,一個正在掘起的國家,壹個在專制統治下卻以性開放而聞名世界的國度。那大刺刺毫不掩飾地晾掛在街上的紅色內褲,正透露了當地人的開放態度。

 

IMG_2694_mh1466074206709

這幅圖的源點在非洲的艾塞俄比亞。一葉青窗,如心之門。

IMG_2696_mh1466073547402

攝於摩洛哥的《白裏》。圖裏是一個個的染池。所謂白裏,正是表示,捕捉壹片白裏的世界,是攝影的一大考驗。

用生命感受世界 --葉又丹《旅遊神魂》

葉又丹在於探索世界與生命的熱忱,使感動。她的堅強,在於她懂得在各種險境中照顧好自己,充分發揮了人類求存與適應的能力。

2006 年至 2012 年間,她使用四輪驅動車在五大洲的旅程共計 9 萬 5000 公裏;2007 年至 2015 年,她的生命探險與感受之旅延伸至非洲大陸。

在探險期間,她的脖子上永遠掛著她那笨重的重要夥伴——專業攝像機,而她的背囊裏永遠背著壹條圍巾。她說,圍巾可用以禦寒也可用以抵抗炎夏,是旅行的必備品。

壹步壹腳印,一點一滴地遇見、積存與珍藏,她透過「第三隻眼」與人類最珍貴的記憶,一一記錄了生命的痕跡。

葉又丹之個展《旅遊神魂》詳情(免入場費):

展出地點:檳城 G Hotel Gurney 壹樓藝術廳

展出日期:5 月 5 日至 8 月 31 日

開放時間:24 小時

不可轉載
Annie 黃佩杏
活動主持人、水墨畫者、旅遊體驗家、撰稿員、部落客。 日日微笑面對生活大小事的微笑天使,手寫生命故事,傳遞溫情。
活動主持人、水墨畫者、旅遊體驗家、撰稿員、部落客。 日日微笑面對生活大小事的微笑天使,手寫生命故事,傳遞溫情。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