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5.2016

新生活不是讓你忘記悲傷,是讓你想起怎麼快樂 – Benedikt Notter

貪婪、無助、嫉妒、絕望… 各種生活中反覆出現的情緒,正如藝術家 Benedikt Notter 所繪出的畫面,如此真實貼切。

就像一根腸子貫穿到底,想反駁甚麼卻又不得不苟同。

那天意外在 Instagram 發現他的作品,越看越有意思,不禁對這位畫家感到好奇,到底多絕望、多難過讓他可以把這些情緒用如此真實的畫風呈現出來?又為什麼這些圖片讓人看完後的共鳴會是正向而非沮喪?於是在好奇心作祟下我寫了封信給他,希望能透過採訪找到我要的答案,滿足我的好奇心。

Benedikt Notter ,瑞士盧森人,39 歲,畢業於藝術學校,從事創作出版、舉辦展覽等職業,是個熱愛藝術的畫家,以下簡稱B,而我則是G。

G: 用人體的構造描繪出各種情緒,這些靈感是從哪發想來的?

B: 我喜歡觀察別人,不管是熟人或是陌生人,我總喜歡猜想他們的每個表情、每個舉動是要想傳達什麼訊息,然後再將我腦中浮現的畫面結合在一起,拼湊出你所看到的這一系列畫作。

G:無助,或說其他各種情緒,是在描繪自己當時的心境嗎?

B:其實很多人可能會以為我常處在負面情緒,但事實正好相反,我是樂天派的人,對我來說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只有過不去的心情,很多時候我能感受到人們在個處境中掙扎,就像 Hopelessness 這張圖,你根本做不出選擇,又其實你也不想做選擇。

Hopelessness – Die Hoffnungslosigkeit #illustration #drawing #hanghimself #fish #suicide #hopelessness #stop #art

A photo posted by Benedikt Notter (@benediktnotter) on

G:那你有經歷過你所謂的在某處境中的掙扎嗎?

B:若是跟交往十四年的女友結束戀情可以算是的話,那我想我是有掙扎過的。十四年,不算短暫吧!但有些事情就是在等一個接受事實而已,一味地陷在裡面也於事無補,只會讓自己,不!是只會讓彼此陷入萬丈深淵。

G:為了抽離負面的情緒,你怎麼做?

B:一趟旅程的結束,是代表下一段旅程的開始,於是我嘗試了十四年間沒做過的事,去沒去過的地方,所以我旅遊、學了滑翔翼、考了潛水執照甚至更多以前從沒想過的事,與其說是要忘掉悲傷,不如說是用新生活提醒自己什麼是快樂的生活。或許中間很容易被情緒拉扯,但最終還是可以找到出口,找回自己的步調。

B:有時候你會希望時間可以暫停,你會想要留住最好的時刻,可惜時間並不會因為你的任何情緒而佇足,你沒有這個任性的權利。你只能繼續往前走,至於要用什麼心情走,全都取決在你手中。

B:要讓自己開心,就是多愛自己一點。常常到最後你會發現,往往傷害自己最深的人就是你自己。但這真是一點必要也沒有。

G:在創作的過程中會不會感到疲乏?

B:會,不可否認,當你一直重複在某件事上是會彈性疲乏的,但不是厭倦,只是覺得想換點別的事做,就像 Helplessness 這幅畫,偶爾沒有靈感是無助又無力,你可能就只想賴在那一動也不動,但人都是需要休息的,不是嗎?

G:你對你的作品有什麼堅持嗎?

B:我的堅持應該是,我只畫我想畫的圖!有時候很多畫家都會為了迎合大眾口味而畫些並非自己所愛的作品,對我而言這是很奇怪的作法,我認為畫自己想畫的,然後讓人得到共鳴而喜歡這作品,才是畫家所期待的認同,而迎合大眾的創作,有時候很容易讓畫家失去自我風格,因為那些畫會少了你自己的情感,那又如何讓人得到共鳴呢?其實很多事都是差不多的概念,我覺得人們都要有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別人要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若一味地聽令辦事,那實在太浪費自己的腦了。

B:別讓別人告訴你該做什麼,別讓別人逼迫你做不想做的事,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並且把事做好,這才是最重要的。

G:可見自由對你來說相當重要?

B:應該說人生太不可預測了,在有限的時間內,選擇把精力投入自己所愛的是,並不是過份的要求自由吧!我哥哥 29 歲時突然因為心臟問題離世,在這之前我們甚至不知道他心臟有任何狀況…

不覺得人的軀殼若是倉庫,那裡頭的所有器官就像是放置在裡頭的存貨嗎?他們可能會變質、損壞、過期,你需要定期查看是否需要維修,但儘管這樣還是有突發狀況的機率存在,既然如此,我們就該把握當下,並在享有自由的同時,把自己喜歡的事做好。

G:你前面提到要畫自己所愛,而非迎合大眾,除此之外有別的建議給新世代畫家嗎?

B:別太在乎別人眼光,也別太畏懼別人的流言蜚語。我一直覺得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是很幸福的,前提是你要認真的把事做好。想成為畫家那就好好的創作,天馬行空的畫出你想傳達的各種感受,無論是正面還是負面的,只要是出自於你內心的畫作,那就是有溫度有情感的作品。無論是不是符合市場所需,你都要堅持自己的風格跟原則,創作屬於自己的作品。

G:未來你有什麼規劃嗎?會不會壓力大呢?

B:我有出版自己的書,從 2008 年開始陸續有在出書,今年五月會再推出一本創作,同時也會有辦展覽,不過都是在瑞士,目前還沒有海外銷售,畢竟我是自己出版的實在也沒有很大的地方放置我的印刷品(笑),但或許未來會有打算吧!目前銷售量大概是一萬多本我已經挺滿意的了!至於壓力大不大,因為我是自己出版,所以不會有壓力,我想什麼時候畫完書就什麼時候出,且我相當期待新書成品,所以不會有被時間追著跑的壓力,反之我則是盡可能地把作品畫好,有時候畫到忘了吃飯也是很正常的,甚至覺得進食只為了補充營養罷了。展覽完後我夏天會跟著在瑞士的一個馬戲團巡迴,希望從中找到新主題的靈感。

 

Benedikt 完全是個超出我想像的人,原以為的負面、冰冷、憤世忌俗皆是我的錯誤猜測,取而代之的是溫暖、樂觀、積極,對他而言,未來充滿許多未知,所以他很把握當下,做自己喜歡的事,嘗試不同挑戰,正如前面所提,讓這些新生活提醒自己可以快樂的過日子,而其中滑翔翼的選項讓我不禁問了一句:不怕危險嗎?

他想也不想的回答:在哪都危險呀,玩滑翔翼說不定還比在馬路上騎腳踏車還要安全呢!

是啊!人生就是各種嘗試各種挑戰,其中在經歷各種情緒各種掙扎,但永遠都要記得,找回自己的步調,繼續享受每一天。

想看更多 Benedikt 的作品可以追蹤他的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benediktnotter/

不可轉載
大不列瘋瘋癲癲少女
想把英國的好與壞及在這的所見所聞 用圖文記錄下來初次來到大不列顛就要待個一年半載的期待自己愛上這裡更期待在離開舒適圈後將遇到的各種酸甜苦辣Welcome to my CRAZY diary
想把英國的好與壞及在這的所見所聞 用圖文記錄下來初次來到大不列顛就要待個一年半載的期待自己愛上這裡更期待在離開舒適圈後將遇到的各種酸甜苦辣Welcome to my CRAZY diary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